歐洲與台灣共享價值 法國學者:中歐關係將重整(圖)

發表:2020-05-04 17: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台灣捐給歐洲國家的口罩,9日運抵法蘭克福機場,有多位議員到場迎接,左為駐德代表謝志偉。
圖為台灣捐給歐洲國家的口罩,9日運抵法蘭克福機場,多位議員到場迎接。(圖片來源:臉書截圖)

【看中国2020年5月4日讯】武漢肺炎在全球肆虐,中國政府隱瞞疫情並極力推卸責任的做法,引發各國反思與中國的關係。法國學者波恩達茲表示,中國的「自殺式公關」讓歐洲重新檢視與中國的關係,而臺灣史無前例的能見度也提醒了歐洲和臺灣的共享價值。

臺灣中央社近日專訪法國策略研究基金會(FRS)研究員暨巴黎政治學院(Sciences Po)教授波恩達茲(Antoine Bondaz),瞭解「後疫情時代」的中國與法國的關係變化,以及臺法關係未來發展。

波恩達茲表示,臺灣最近在歐洲媒體的能見度,是史無前例的,「過去從來沒有這麼多的文章、廣播或電視節目報導臺灣」。

他指出,儘管歐洲疫情發展與臺灣不同,能直接仿照的措施有限,但臺灣成功抗疫模式仍帶來許多啟發。

談到臺灣與中國的歐洲形象,波恩達茲說,「歐洲人認為臺灣就是跟其他國家一樣的夥伴,並致力推動與臺灣關係的『正常化』,增進雙邊合作,而中國形象的惡化也提醒了法國在內的歐洲人。」

波恩達茲表示,儘管臺法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但兩國關係友好。雖然法國政府可能考量中國,無法公開挺臺,但完全不影響兩國的雙邊合作。

他認為,重要的是加強兩國雙邊以及與第三方的全面合作,並賦予民間社會重要角色,「臺灣可以教我們很多,反之亦然。我也正努力儘可能貢獻。」

談到中國強硬拒絕邀請臺灣參與5月17日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波恩達茲說,「我們共同面對的全球流行病是史無前例的,沒理由把幾千萬人排除在國際合作機制之外。我們看見全球挺臺灣的聲音越來越大,但北京因為怕顯得軟弱,不肯認錯。」

他強調,這不會阻撓歐洲加強與臺灣在公衛議題上的雙邊或多邊合作。「臺灣不是國際社會的二等公民,你們應該被納入,就和其他人一樣」。

波恩達茲直言,國際組織的政治層面「不該綁架技術層面」,世界衛生組織需要改革,在他看來,歐盟應該扮演重要角色並領導改革。

提到日前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在使館官網上,抹黑法國80多名議員連署聲援臺灣以「黑鬼」字眼,攻擊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一事,波恩達茲非常震驚。

他說,「這樣的言辭很丟人,也證明了中國已敢公然在歐洲散播假消息。」

他強調,臺灣多年來都面對這樣的資訊戰,因此,推動法國與臺灣在此議題上的交流與合作至關重要。

對於近月來中國「戰狼式」外交策略,波恩達茲嚴正指出,部分中國外交官的言行招致反效果,成為中共政權犯下的嚴重錯誤,可謂「自殺式公關」。這也反映了中國沒有安全感,使得中國急於分化輿論並把自己塑造成西方國家的受害者,但這是完全說不通的。

針對法國外長勒德裡安召見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一事,波恩達茲也表示:「中國駐法大使不恰當且不尊重的言辭,已經使法國政治人物與官員意識到,其後中國可能會挾帶假消息資訊戰。」

另外,許多專家學者已紛紛對歐洲的「中國經濟依賴」提出警告,對此,波恩達茲表示,「這次的病毒危機是個清楚的警示,歐洲在醫療等戰略產業上太過依賴中國。」

波恩達茲說,減少法國對中國近300億歐元的貿易逆差,是首要任務,其重要性就跟法國總統馬克宏2018年1月首次訪中所強調的「雙邊關係對等」一樣。

至於5G等高科技,波恩達茲認為,法國與歐盟應該要擴展跟其他亞洲國家的國際合作,臺灣、韓國和日本都是重要夥伴。

責任編輯:明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