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打擊日本製造業 經濟下行或重陷通縮(圖)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5-04 1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製造業 通縮 日本 中共病毒
疫情打擊日本製造業,經濟下行或重陷通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5月4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中共病毒疫情衝擊全球供應鏈和需求,全球貿易損失嚴重。全球第三大經濟體,日本近日公布多項經濟指數,數據顯示疫情對製造業打擊嚴重,經濟下行和物價下滑壓力增加,市場擔憂會重陷通縮

日本4月PMI、第二季GDP繼續下行

據《路透社》報導,日本4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至41.9,低於3月的44.8,為11年來最低點。與大部分外貿國家相同,隨著疫情打擊出口和國內需求,大量日本企業面臨訂單被取消而不得不關閉海內外工廠。大幅下跌的PMI指數反映日本製造業在以2009年以來最快的速度收縮。

報導引述IHS Markit的經濟學家海斯(Joe Hayes)表示,疫情先令海外工廠關閉,對日本生產商造成一次衝擊,隨著客戶和供應商的關閉,而不得不削減產量或暫停生產,對日本生產商造成連鎖衝擊。

IHS Markit報告還指出,未來12個月,日本製造業的產量並不樂觀。

但是日本政府上個月已公布將斥資20億美元,協助日本企業從中國撤離。

以日本汽車行業為例,3月日本汽車製造商的全球銷量減少34%,並且市場預計未來幾個月銷售還將進一步下降。

在製造業並不樂觀的情況下,日本第二季GDP也出現大幅下行的壓力。

據《日本經濟新聞》調查顯示,疫情使企業與消費活動陷入停滯,日本第二季GDP預計將收縮21.7%,為二戰結束以來最大跌幅。

調查指出,占GDP過半的消費支出下滑6.9%,這是造成第二季GDP衰退的最大原因,同時,4月的消費者信心指數也創下紀錄低點。

報導指出,國際市場也同樣低迷,雖然中國官方數據顯示經濟活動正在恢復,但中國缺乏驅動全球經濟的力量。而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預測,美國第二季GDP按年將萎縮四成。

疫情令物價承壓 通縮壓力增加

在日本製造業活動出現11年來最大收縮之際,5月1日,日本政府公布物價數據,日本首都東京地區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下滑0.1%,這是該指標三年來首次下滑,CPI下滑被視為通縮的先行指數。由於疫情影響持續,人們擔憂未來幾個月該指數仍會出現下降。

製造業PMI指數大幅下降,CPI也出現下滑,兩項指標疊加,令外界擔憂日本或會重回通縮

《路透社》引述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表示,日本政府將與日本央行合作,以確保日本經濟不會重新陷入通縮。

同日,日本央行公布了3月利率政策會議記錄,幾位央行審議委員認為,在後疫情得到控制之後,尚不確定日本經濟是否會立刻出現強勁反彈。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