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減薪、裁員形勢嚴峻 3月以來70起抗議(圖)

發表:2020-05-03 2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失業 抗議 中共病毒
中國企業減薪、裁員形勢嚴峻 ,3月以來發生70起抗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5月3日讯】中共病毒疫情全球大流行,全球市場需求急速下滑。中國是貿易出口大國,進入3月下旬,出口行業失單嚴重,工廠二次停擺,工人減薪、失業的情況日益嚴重。據香港「中國勞動公報」統計,自3月以來,中國工人已發動逾70起抗議行動。

《自由時報》引述香港「中國勞工通訊」統計,自3月以來,中國多個產業的工人已發起逾70起抗議行動。在疫情爆發之前,勞資爭議僅限於營建、飯店等內需和雇用大量農民工的產業,但疫情大流行,令全球市場需求大幅下降,多個產業都明顯遭到衝擊。

《日經新聞》形容,中國工人對減薪裁員的忍受力已達「臨界點」,並且這種狀況短期內不會有所緩解。

報導指出,2016年成立的電動汽車製造商前途汽車,在疫情爆發後,已停止運作。每日有數百名員工在蘇州總部的大廳裡靜坐,每逢有公司主管經過,這群員工就高聲大喊,討要薪水。

不僅員工討薪,老闆們也有訴求。4月21日和22日,廣州市有上千名製衣廠老闆和商戶,在鄰近瑞寶村的地鐵東曉南站出口遊行,沿途高喊「減租、減租」,要求政府幫助他們減免租金,因為疫情令他們已經整整3個月沒有收入。遊行中遇到當地公安堵路,雙方一度爆發衝突。

瑞銀在4月發布的一份報告估算,截至3月底,中國的服務、製造和建築業已失去了約8,000萬個工作崗位。

而前中國券商中泰證券研究所所長李迅雷近日發布研究報告稱,中國失業率約為20%,新增失業人口多達7,000萬,這個數字是中國官方失業率5.9%的3倍以上。李迅雷已被卸除中泰證券研究所所長職務。

責任編輯:李善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