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減肥瘦不了?「分型減肥」才有效(組圖)

發表:2020-05-03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必須根據人的體質調理,分型減肥才有效
必須根據人的體質調理,分型減肥才有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肥胖古已有之,《黃帝內經》最早將胖人分為「膏人」、「脂人」、「肉人」三類。中醫學認為,肥胖和個人的體質關係密切。可以說,體質決定了一個人的體型。與肥胖關係最密切的是痰濕體質,專家認為,必須根據人的體質調理,分型減肥才有效。

肥胖除了吃得多、動得少這種常規原因之外,有些人就算少吃、節食,甚至喝水都會長胖。從中醫角度來講,胖是有深層次原因的。

中醫理論認為,肥胖的病機主要是陽氣虛衰,痰濕偏盛,即「多痰」和「少氣」,主要與脾和腎的功能有關。脾氣虛弱則運化轉輸無力,水榖精微失於輸布,化為膏脂和水濕,留滯體內而致肥胖;腎陽虛衰,則血液鼓動無力,體內水液無法正常地蒸騰氣化,導致血行遲緩,水濕內停,形成肥胖。所以,有的胖人是實性體質(實胖),有的則是虛性體質(虛胖)。

專家認為,必須根據人的體質調理,分型減肥才有效。人和人的體質千差萬別,肥胖的類型和表現也不一樣,比較常見的有氣虛濕困型、胃腸濕熱型、肝氣鬱結型3種類型。只有辨清自己的體質和肥胖類型,進行個性化地調養,才能有效減肥,養出好身形。

1、氣虛濕困型

這類人大多胖而不壯,鬆垮虛浮,食量不大,伴有疲倦乏力、肢體困重、腹脹便溏、尿少、四肢浮腫等症狀,調理以化濕、運脾、補腎為原則。

日常飲食宜選擇具有燥濕健脾補腎功效的食材,如赤小豆、薏米、白扁豆、荷葉、茯苓、山藥、板栗、芡實、枸杞子、桑葚、黑芝麻、海參、銀耳等。食療方如紅豆薏米粥、荷葉粥、白扁豆茯苓粥、健脾八寶粥、山藥薏米粥、八珍糕、山藥板栗粥等。但葷腥油膩、寒涼之品不宜多食。

2、肝氣鬱結型

肝氣鬱結型的人想減肥,飲食宜選擇入肝經、具有清熱平肝功效的涼性食材,如西芹等。
肝氣鬱結型的人想減肥,飲食宜選擇入肝經、具有清熱平肝功效的涼性食材,如西芹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這類胖人大多易怒,常感覺胸脅脹滿,女性還會出現月經不調、閉經等表現,調理應以清肝瀉火為原則。

飲食宜選擇入肝經、具有清熱平肝功效的涼性食材,如西芹、菠菜、薺菜、馬齒莧、蘑菇、玫瑰花、菊花、決明子、茵陳等。食療方推薦芹菜羹、涼拌菠菜、菊花茶、決明子茶、茵陳茶等。肥甘厚味、辛辣煎炸之品會助火生熱,不宜多食。

3、胃腸濕熱型

這類人大多胖而壯實,食慾旺盛,吃什麼都香,或有便秘、口乾舌燥、怕熱多汗等表現,調理以清胃泄熱為原則。

飲食應以清淡為主,多選擇入脾胃經、具有清熱作用的涼性食材,如綠豆、苦瓜、黃瓜、苦菜、絲瓜、蓮藕、生菜、蘿蔔、梨、柚子等。食療方推薦涼拌苦瓜、涼拌脆藕、大豐收蘸醬菜、荷塘小炒、蒜泥茄子等。溫熱性食材如辣椒、花椒、洋蔥、大蒜、芥末、胡椒、生薑等辛辣之品不宜多食。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