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中合作結果難堪 助北京建P4實驗被「踢開」(圖)

發表:2020-04-25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P4實驗室
武漢P4實驗室。(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4月24日訊】武漢肺炎造成世界各國嚴重傷害,並紛紛懷疑病毒的來源和結構,有專家質疑其可能為人工合成的,甚至還可能是中國科學院生物安全第四等級(P4)實驗室的「武漢病毒研究所」外泄所致,已經有多國討論要針對中國進行獨立調查。據法媒報導,當初是由法國與中國進行合作,並選在武漢建造P4實驗室,可是後來法國逐步遭逼迫退出。

根據《自由時報》援引《法廣》發布的調查報導指出,中國的P4實驗室是該國第一個安全等級的實驗室,亦為法中兩國在科研與健康領域合作的一個重要標誌,雙方代表於2016年6月16日出席其驗收儀式。

法國部分人士擔憂P4會變成生物武器庫

報導中提及,在2003年的非典重創了中國,之後又經歷禽流感,因此2004年兩國決定要共同對抗傳染病,所以才有了這個武漢P4實驗室的計畫。不過,當時這個計畫在法國國內並無法達成共識,當時的法國總統希拉克及總理拉法蘭等人皆表示支持,但有部分外交、國防及研究界人士,都非常猶豫,因為他們擔憂P4會變成生物武器庫。最後政客們仍然同意了此計畫,且選擇在武漢市郊展開。雙方在2008年成立指導委員會,並由法國的阿蘭.梅裡埃與中國的陳竺共同領導。法國在2010年向世衛生組織(WHO)通知開工,該計畫由法方負責實驗室的設計與技術指導,而中方則負責大部分的建設工作。基地在2015年建成,並於2018年1月啟動。

法國被邊緣化

在法中合作過程中,法方處於弱勢,甚至逐步遭邊緣化。有專家表示,其實,P4的架構十分複雜,儘管中國公司最初按照了規範建造P4的大部分,可是其密閉隔離空間的佈置方面,需要特定的技術與知識。而法國則擁有這方面的技術能力,但北京對於法國專家卻提防與排斥,這令法國專家非常失望,試圖停止工程卻做不到,甚至最後連阿蘭.梅裡埃亦離開雙邊委員會主席之位。他當時說,P4是一種很中國化的工具,就算是在法國的技術協助之下開發的,它則屬於他們的。

中方違反締約的初衷

報導更批指,原先依照計畫應該去武漢P4工作的50位法國的研究人員,也都未前往,其真實的原因是,P4實驗室已經逐漸擺脫法國科學家的控制,並違反了當時巴黎與北京締約的初衷,最後武漢實驗室僅有中國研究員,並無法國研究人員挑剔及警覺的目光。

阿蘭.梅裡埃對法廣調查小組表示,在不泄漏國家機密的情形下,我可以說,從2016年以來,中法雙方傳染病委員會從來沒有召開過會議。與最初的承諾已經相反了,所以中國研究院是在沒有法國研究人員的狀況下進行工作。

法國專家:聽到中國P4研究冠狀病毒時嚇一跳

先前中國P4實驗室就被披露,副主任石正麗曾經發表過有關合成類似SARS冠狀病毒的論文。當年協助建造武漢P4實驗室的法國里昂P4實驗室主任哈鄔爾(HervéRaoul)接受訪問時表示,聽聞中國P4實驗室研究冠狀病毒,感到訝異,因為P4通常並不研究冠狀病毒的。

據《新頭殼》報導,哈鄔爾於2015年武漢P4實驗室竣工之時,曾經前往參加剪綵儀式。他在20日於法國《BFMTV》播出的專訪中稱,當聽到中國P4實驗室進行研究冠狀病毒之時,感到訝異。因為一般於P4實驗室內,研究多為拉薩病毒(Lassa virus)、伊波拉病毒(Ebolavirus)或馬堡病毒(Marburg)等活躍的病毒,從來沒有研究過冠狀病毒。如果以法國的研究計畫而言,有關冠狀病毒的研究,皆於P3實驗室內進行。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