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樂際「不務正業」 習近平還要敲打?(圖)

發表:2020-04-24 1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和趙樂際
習近平和趙樂際(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合成)

【看中國2020年4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習近平23日結束在陝西一連三天的考察,其講話中重要部分是對秦嶺別墅案特別關注。因為他曾6次批示解決秦嶺別墅案罕見遭抵制。有意思的是,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同期去了甘肅調研「脫貧」,這期間還是官方宣布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落馬的敏感時刻,中紀委打虎究竟是誰在做,引人關注。

中共中央2014年5月下令整治秦嶺違建別墅,習近平對此先後6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但陝西官場不為所動,直至2018年7月,中紀委副書記徐令義兩次赴陝西督導後,當地才大規模拆除問題別墅。

秦嶺別墅拆遷後,陝西官場震盪,如時任陝西省委書記趙正永被指控遲遲不作為、上報虛假資料等,今年1月被開除黨籍;西安市委前書記魏民洲、陝西前副省長馮新柱、陝西省委前秘書長錢引安、陝西省前副省長陳國強等高官也都已落馬。

據大陸官媒報導,習近平本月20日前往陝西調研後,陸媒21日起即不斷推播他這次在秦嶺牛背梁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講話。習指秦嶺山脈是中國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要深刻吸取違建別墅問題教訓,「痛定思痛」、「絕不能重蹈覆轍」。

《中國青年報》評論說,一些地方官員對習近平的指示陽奉陰違,在中央批示後,大量違建別墅還在火熱促銷,批評背後是當地腐敗的嚴峻現實。

從2018年延續至今的陝西官場整肅,本身就令現任中紀委書記趙樂際難堪,被官方處理的趙正永、錢引安等一批高官,都是趙樂際當年任職陝西的舊部。

有意思的是,外界發現,中共黨媒22日報導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趙樂際18日至21日到甘肅調研「脫貧」,副書記徐令義陪同。而在4月20日,北京突然有大老虎、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落馬。

於是有分析認為,在大老虎落馬的敏感時刻,打虎隊長卻外出搞「脫貧」,幹著這種與其本職工作不相幹的事,實為詭異。或顯示曾任陝西省長的趙樂際已失去習的信任,而習近平此時跑到秦嶺發話,一個原因也是在敲打趙樂際。趙樂際是否被邊緣化值得關注。

有關趙樂際不妙的消息在2019年10月中旬,經由親北京港媒《明報》披露,頗具爆炸性。

該報導引述京城消息人士稱,習近平六次批示被下邊官員頂著、最終震怒派中紀委工作組才搞定的秦嶺違建別墅案,趙樂際也成為問題人物,同時他也捲入崔永元爆料的千億礦權案,因而曾被習近平警告。

爆料說,習近平得知被視為龍脈的秦嶺存在大量違規別墅後,他即批示促拆。但陝西官員十分為難,因他們知道大部分別墅是在趙樂際2007至2012年執掌陝西期間修建;他們夾在習與趙兩人中間,只能選擇不作為。直到習近平先後6次批示後,陝西方面才開始拆除秦嶺別墅。

據說習近平以此作出警告,政治局中再無所謂「習×體制」之說。消息稱,十九大之後既不存在「習王體制」,也不可能存在「習趙體制」,藉此來敲打、警告趙樂際。

另外,爆料還稱,2018年12月底,中共前央視主持人崔永元藉陝西「千億礦權案」,披露了包括最高法院院長周強批示的「秘密文件」,矛頭並非僅指向周強;被打格的部分內容,正是趙樂際擔任陝西省委書記期間對「千億礦權案」的批示。

對於港媒前述爆料,中共官方沒有任何回應,更沒有否認或澄清。

資深評論人林保華撰文指出,趙樂際中共十九大上被提拔為政治局常委兼中紀委書記,掌控全黨的「刀把子」。如今卻因為「秦嶺別墅案」被習近平警告,此案發生在十年前趙樂際擔任陝西省委書記之時,並且一直拖延不辦。而趙樂際老爸是習近平老爸的老部下,應有相當交情,習近平卻為何緊追此案不放?可能的解釋是建造秦嶺北麓的別墅群破壞了習近平家鄉的龍脈,非鏟除不可。

林保華說,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可能被加以「冷藏」。

蹊蹺的是,在港媒披露趙樂際受習警告的3天後,官媒報導了趙樂際在海南調研大談習思想,稱要做到「兩個維護(就是維護習核心和習中央權威)」,為習中央確定的重大戰略實施提供保障,云云。而在習近平主持政治局會議宣布四中全會去年10月28日召開的當天(24日),《中國紀檢監察報》出現一篇題為「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的文章。

《看中國》專欄文章認為,這篇文章明顯是代趙樂際發聲向習示忠或者說是示弱,甚至是被迫表態,全盤交出反腐領導權。同時也可以說是對習的施壓進行無聲抗議的一種怠政懶政的體現。

評論並質疑,已經被習警告的趙樂際,可能只是一個工具。時下北京當局的反腐,表面上還是趙樂際在做,實際上就如同他一再公開表態示忠,接受習中央領導一樣,極有可能實權已被身兼中紀委副書記的國家監察委主任楊曉渡架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