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進入敵對狀態 華裔美國人應與中共劃清界線(圖)

作者:孔誥烽 發表:2020-04-16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移民獲准加入美國國籍的入籍儀式。
移民獲准加入美國國籍的入籍儀式。(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4月16日訊】中國大瘟疫感染全球,引發各地反亞裔的情緒甚至暴力增加。曾在民主黨總統初選一度人氣大盛,現已退選但仍潛力巨大的候選人楊安澤(Andrew Yang),最近在《紐約時報》撰文,鼓勵亞裔在瘟疫中積極回饋社區做義務工作,證明自己是美國人,以抵抗針對亞裔的歧視與暴力。

楊的呼籲引起亞裔民權團體的巨大反彈,指責他不應暗示亞裔人要特別做什麼事情去證明自己是美國人,又說這種呼籲好像在暗示亞裔本來就比較不愛國,變相為歧視亞裔的言行辯護。

像楊這種呼籲引起的爭論,其實不限亞裔。當年歐巴馬競選總統時,曾呼籲非裔人不要一味抱怨,而應努力盡好自己的責任,特別是父親的責任。當時他也受非裔民權組織大肆攻擊,說這種言論是怪罪受害者,十分離譜。但是亞裔,特別是華裔在面對這種問題時,比其他少數族裔更為複雜,因為美國華裔與中共國的關係,近年越來越緊密。同時美中關係又在迅速惡化當中。在這環境下,華裔到底是否效忠美國,便忽然成了十分敏感又很實在的議題。

另一個最近的例子,是中共謊言陷害全世界,導致全球瘟疫和經濟癱瘓。美國國會議員提出譴責中共和要求中共賠償全球損失的議案,竟然有華裔代議士高聲抗議,說現在針對中共導致全球瘟疫的責任,恐怕會引發針對亞裔的暴力。在推動有關議題時,強調論述要十分小心,避免煽動起廣泛的反亞情緒,十分合理。但因為害怕反亞裔情緒而反對譴責中共惡行,無疑是硬將亞裔利益與中共利益畫上等號,陷亞裔於不義。假如當年有人因為擔心德裔、意裔被歧視,所以主張美國不要跟納粹德國與義大利開戰,不被視為叛國和納粹特務才怪。

近二十年中共在全世界的華僑統戰工作,越來越積極,不少華裔領袖和精英,都被邀請到「祖先」老家尋根拜訪,受到熱情款待。不少華裔,在中國的生意也越做越大,與中共各級幹部發生各種關係。當華府建制和美國社會上下都與中共水乳交融,美中一體化成「中美國」(Chimerica)論高唱入雲時,同時效忠美國和愛上中共,並不矛盾。但現在中共要顛覆國際秩序,將極權政治輸出全球,中共慢慢從美國的准盟友變成敵國,一直兩邊通吃的任何美國人(不單只華人),便應該作出抉擇與調整。

例如中國自2008起推出「千人計畫」,招攬各國頂尖學者貢獻中國科技發展。現在我們已經知道,美國部分參與計畫的學者,涉嫌將美國國家資助的研究成果轉賣中國,或至少在隱瞞他們在中國實驗室的利益關係。「千人計畫」招攬的美國學者,不少都是華裔,所以當美國聯邦調查局最近開始調查和拘捕「千人計畫」學者時,涉案的多是華裔。這又引起華人團體指控這是其實歧視壓迫華人的陰謀。但今年一月聯邦調查局拘捕哈佛大學化學系系主任Charles Lieber,便證明了這一波調查,只是針對中共的「千人計畫」,而不是針對華人。

美國社會對華人的歧視,嚴重而實在。但部分華人經常將針對中共的批評與政策對號入座視為針對自己,見到中共在世界和美國作惡時不單不啃聲,還舉著五星紅旗一同起鬨喝采,只會拖累全體華裔被視作敵對中共的代理人。華裔要對抗歧視,其中一個必要條件,便是與中共劃清界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