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訪局長換人 新任局長國安背景(圖)

發表:2020-04-15 0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信訪局局長換人,新任局長的國安系背景引人關注。
中國國家信訪局局長換人,新任局長的國安系背景引人關注。示意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4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與中國訪民長年「對陣」的中共維穩部門——國家信訪局長換人。新任局長的國安系背景引人關注。

中國經濟網4月14日報導,據中國國家信訪局官網消息,4月10日上午,官方宣布李文章接替舒曉琴任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務院機關黨組成員,國家信訪局局長、黨組書記。

公開資料顯示,李文章,1962年12月出生,寧夏中衛人,副總警監。曾任寧夏自治區黨委常委、固原市委書記,寧夏黨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遼寧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2018年12月起任國家安全部政治部主任、黨委委員、機關黨委書記。

被免的舒曉琴,1956年9月出生,江西靖安人。副總警監。歷任江西宜春團地委副書記,萬載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高安縣委副書記、縣長,宜春地委委員、宜春市(縣)委書記,景德鎮市委副書記、市長、市委書記。2001年12月任江西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2007年12月任江西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省公安廳黨委書記。2008年1月任江西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省公安廳廳長、黨委書記,武警江西省總隊第一政委、第一書記。2013年4月任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務院機關黨組成員,國家信訪局局長、黨組書記(至2020年4月)。

舒曉琴已任國家信訪局局長7年。在2017年10月14日結束的中共十八屆七中全會上,舒曉琴曾成為獲遞補晉級為中央委員的唯一女高官。不過僅10天後,她就在十九大換屆中黯然出局,並未在24日公布的新一屆中共中央委員204人名單中。

據悉,舒曉琴當時從中共中央候補委員成為中央委員,是按中共現行遞補程序晉級。因為中共七中全會前有11名中央委員已被免,會議按慣例遞補了11人,包括現為國家信訪局局長的舒曉琴。但其短短十天就被換屆剔除出中委,情形極其罕見。

時政評論員陳思敏此前撰文分析稱,舒曉琴是兩個江派高官周永康和蘇榮的「雙餘毒」。周永康掌政法委期間,舒曉琴獲大力提拔,成為中共公安系統首位女副總警監。

另外,舒曉琴在江西官場與時任省委書記蘇榮交集密切,曾任省政法委書記兼公安廳長。2013年3月,蘇榮進京任中共政協副主席,同年4月,舒曉琴也進京任職。

中共信訪制度臭名昭著。公開報導顯示,中國訪民的長年上訪維權與地方政府的截訪形成鮮明對照。在上訪多次失敗求告無門之際,他們仍然繼續到北京鳴冤抗議,撒傳單、放鞭炮、喊口號,甚至堵路、跳金水橋、裸奔或以死相拼。

但現時的中國訪民不再是消極被動的苦難承受者,他們採取游擊戰術,打得贏就打,打不贏就跑,甚至一批中國訪民跑到了國外繼續維權。2015年9月,北京訪民李煥君曾成功攔截正在美國訪問的習近平的車隊,並遞上訴狀,但後來消息稱,李煥君國內的親人遭到中共騷擾。

當局對待訪民一貫的做法是「不去解決問題,而是解決提出問題的人」。為對付訪民「鬧事」,他們用盡了各種手段。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教授於建嶸,曾和他的團隊對2000多名訪民做過調查。發現只有3人通過上訪解決了問題,有60%以上的人因上訪被當局關押過。

舒曉琴任內頻被批涉信訪腐敗、欺詐。其中,舒曉琴在2017年中共兩會期間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全國信訪案件2016年解決了百分之80」,被訪民集體投訴涉嫌公開造假。

訪民們還投訴說,中共信訪系統形成灰色產業鏈利用訪民為其賺錢的工具,國家信訪局是個騙局,賣號、消號、受賄,要求取締信訪局,查處舒曉琴。

中共特有的信訪系統屬於政權維穩體系,自2000年設立國家信訪局以來,前兩任信訪局長周佔順(已故)和王學軍都非政法背景,中共十八大後任職的舒曉琴和近日上任的李文章則均為政法系人馬,而這次上任的李文章更具有國安系統任職經歷。

外界認為,這顯示當局在信訪事務上,已考慮國安因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