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6名常委奇怪沉默 習近平還能依靠誰?(圖)

發表:2020-04-12 0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媒指,近2個月來,中共其他6名常委都奇怪地保持沉默,面臨重重困境的習近平,還能依靠誰?(
法媒指,近2個月來,中共其他6名常委都奇怪地保持沉默,面臨重重困境的習近平,還能依靠誰?(圖片來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4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共肺炎在中國武漢爆發以後,由於北京當局隱瞞疫情,瘟疫蔓延到整個世界。國際社會對中共的追責呼聲不絕,並且多國開始實際行動。法媒認為,疫情在中國引發健康、外交和經濟三重危機,加劇中共內部政治緊張。近2個月來,中共其他6名常委都奇怪地保持沉默,面臨重重困境的習近平,還能依靠誰?

法國《世界報》4月10日刊出該報駐北京特約記者弗裡德里克-勒邁特(Frédéric Lemaître)的文章指出,中國正在重新開放曾是疫情中心的武漢市,並在全球範圍展開「口罩外交」。但諸多因素顯示,中國正在發生的「健康危機」,「外交危機」,「經濟危機」,已嚴重到足以引發內部政治局勢緊張。

習近平罕見示警外部變化 法媒:緊張局勢更潛伏中國內部

4月8日,習近平主持了中共政治局常委會議。這次他沒有展現任何勝利者的姿態,相反,他罕見警告要準備應對外部環境的變化和經濟困難的增加。

《世界報》報導說,美國批評中國隱瞞疫情危機的嚴重性,荷蘭與西班牙因北京提供的醫療物資有質量問題發生爭論,中俄邊境出現新病例引發雙方關係緊張,這些都讓北京處於防守狀態。但緊張局勢更潛伏在中國內部:一是中共原來聲稱2020年根除貧困,現在看來很難實現。另外,按官方說法,今年年初以來,有500萬人失去工作。但實際上,僅在服務行業就消失了1億8千萬個工作崗位。《南華早報》則報導,中國的自然失業人口應該超過兩億人。

《世界報》認為,這個數字對於一個沒有失業金保險系統的國家來說,是個明顯的社會威脅。

文章還認為,武漢是社會緊張的溫床。雖然官方說武漢封城已結束,但從武漢返回北京的人,在每天超過1萬1千名申請者當中,只有不到一成可以進入北京。

3月初,在習近平到訪武漢之前,新任武漢市委書記王忠林曾發動讓武漢居民感恩習近平的活動,結果在社交平臺引發眾怒。有武漢人在視頻採訪中稱「感恩個×」。這似乎印證了民間對政府的憤怒。

另外,4月3日的一段視頻顯示,被封在武漢的呼吸病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王辰在研討會上就危機管理髮表講話。他認為,美國和歐洲在管理危機方面更為「理性」。他還表示,只有科學家才能遏制疫情。此話暗含對政治人物管理危機的批評。

法媒認為,這個視頻一直到4月10還掛在網上。可能是中共高層正在辯論的一個跡象。

中共高層的內鬥才最致命:6名政治局常委都奇怪地保持沉默

中共表現在外交方面的分歧是公開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3月12日宣稱,「可能是美軍把病毒帶到武漢」。但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在華盛頓卻表示,這是個「瘋狂」的理論。應該由科學家來確認病毒的來源。法媒說,這是兩條不同的外交路線。

報導引述觀察者認為,這是因為有些外交官是在鄧小平時代開始外交生涯的,而另一批外交官聽從習近平。這兩種人存在一條代溝。而從中共黨報《人民日報》4月2日刊出全國人大外交委員會副主席傅瑩暗挺崔天凱的講話能看出:「老衛兵」現在還沒有放棄抵抗。

除了外交系統,代表中共說話的醫療專家也頻頻觀點衝突。

上海疫情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就與官方熱捧的所謂中國傳染病學權威、中國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鐘南山觀點屢屢相左。

最明顯的是鐘南山2月27日曾稱,「疫情首先出現在中國,不一定是發源在中國。」這個敏感言論被認為是替中共「甩鍋」提供理論依據。但張文宏2月28日接受《中國日報》專訪時,則直接否定了病毒來自外國的說法。「中國只有武漢最先出現了這個新傳染病,如果是外面傳到中國來,應該是幾個中國城市同時發病,而不是有時間先後。」

事實上,中共高層的內鬥才是最致命的,他們現在處於什麼狀態?

據法國《世界報》報導,在疫情衝擊的緊張形勢下,自2月底以來,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其他6名成員都奇怪地保持沉默。

報導引述一名西方外交官解釋說,在這個國家,不做聲就是不同意。中國每次發生危機,中共黨內都有分歧。比如1976年毛澤東死亡,1989年天安門學生運動,現在也是一樣。

習近平試圖靠親信繼續掌控這個國家 但到了最後時刻

由於中共對疫情的不當處置,在體制內外的不滿,體制外的不說,在黨內,「倒習」潮也一波接一波。最為轟動的是網上傳出的紅二代任志強文章,批評中共政府在疫情突發時,隱匿疫情、控制媒體,當中不點名地把習近平稱作「一位剝光了衣服也要堅持當皇帝的小丑」。

中共中紀委4月8日宣布調查紅二代和前地產老闆任志強。因為任志強與中共副主席王岐山關係密切。而王岐山是習近平的主要盟友,曾經幫習近平反腐清洗政敵。因而使事件蒙上了一層疑似權鬥的色彩。

《世界報》報導最後認為,有一件事可以證明習近平仍然掌控著這個國家,因為他仍牢牢掌控了官員任免權,他可以把自己人安排到關鍵崗位。比如剛被任命為上海市長的龔正和剛被任命為濟南市委書記的孫立成,就都以習近平的親信著稱。龔正來自海關總署,孫立成來自中紀委系統。

在疫情爆發後,習近平也同時調換了湖北的高層官員,以及就涉及香港事務的港澳辦主任進行了調整。無疑,上位的都是習的親信舊部。

但政論家李天笑認為,習近平現在在世界上受到了強烈的問責。一方面是他隱瞞疫情,造成疫情在全世界氾濫,另一方面他對世界經濟、對人民生命財產造成了損失。因為他現在是中共的黨魁,控制著中國的整個國家政權,所以他對這件事情是要負總責。現在有人要他下臺謝罪,還要人要他向各國進行賠償,比如美國政府議員提出來,要叫中國政府賠償20萬億美元。這是非常巨大的一筆錢,現在中共整個的外匯儲備就是3萬億美元。20萬億遠遠超過了3萬億。現在習近平面臨最後很危險的時刻。如果他把中共這個政權解體掉,中共解體掉,那麼可能這個罪責在某種程度上給以抵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