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強被查:紅二代分三類 一類準備將江山交人民?(組圖)

發表:2020-04-10 0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就有聲音稱,有紅二代做好把紅色江山交還人民的準備。
去年就有聲音稱,有紅二代做好把紅色江山交還人民的準備。(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4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國北京地產大亨、紅二代任志強因發文批評習近平,4月7日由中共北京市紀委公布其正在接受調查。時評人長平此前在德國之聲撰文披露,紅二代分為三類,其中具有歷史良知的人士唯有與中共決裂一途。去年就有聲音稱,有紅二代做好把紅色江山交還人民的準備。

長平撰寫的這篇評論文章,其實發表於任志強受查消息公開前幾天。但仍然適合現在的情況。

20多年的騙局 兩大公共話語窮途末路

曾是大陸知名媒體人的長平表示,現在是中國大陸兩大公共話語窮途末路。

他回顧了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在通過六四屠殺將政治改革話題打入冷宮之後,中共當局在兩大主題方面給中國和世界製造出希望的幻像:一是依法治國,二是市場經濟。

長平說,當時在媒體行業,法治記者和財經記者活躍起來,法律學者和企業家也成為媒體的坐上賓。地產商更享有了娛樂明星的出鏡頻率。

特別是2009年新浪微博問世之後,用傳統媒體方式引進和改造了以平民化為口號的國外社交媒體平臺,設置身份等級,製造明星大V,引導焦點話題。任志強等地產商迅速成為擁有數千萬粉絲的在言論市場公眾人物。他們的發言主題也以法治和市場為主。

但是長平說,至今20多年回頭看去,強調多年來的公共言論領域--依法治國和市場經濟,幾乎從一開始就是騙局,當局既沒有真正依法治國,也沒有誠心搞市場經濟。特別是中共十八大後,乾脆把兩塊遮羞布扯下,這兩大領域的公共話語窮途末路。

紅二代分三類 任志強文章非權謀而實屬內心吶喊

對於任志強,長平認為他顯得膽大直率,口無遮攔,他能夠通行,一定程度是因為他的紅二代身份。但紅二代和當權者的關係也不止這樣簡單。

長平文章中引述一位知情者披露,紅二代並非整齊劃一的群體,而是大體分為三類:一類作為特權階層分得大塊領地,埋頭各自經營;一類對習近平執政強烈不滿,但是樂見江山回到自己人手裡;還有一類,則深刻反思父輩革命道路,痛惜今日中國變成與他們追求的民主自由相反的專制政治,悲憤不已。

這位人士認為,任志強經過多年思考,正在成為紅二代中的第三類。儘管他曾經的理想是「做一個優秀的共產黨員」,也曾為「六四」鎮壓辯護,但是習近平專制讓他看到體制的弊端和中共自身的毒害。他的批評文章並非某個宮廷陰謀的一部分,而是個人發自內心的吶喊。

在導致他被查的這篇文章中,任志強說:「中國執政黨用隱瞞前期疫情暴發的原因,靠後續封城的舉國之力,騙取了世衛組織的信任,並贏得了國際的稱讚。但身歷其中的中國人卻難以再次欺騙。生活在言論自由的民主國家的人,也許並不知道沒有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的痛苦,但中國人知道這次疫情的暴發和所引發的一切本不應出現的痛苦,都來自於這個嚴禁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的體制。」

長平認為,在這篇文章中,任志強對於新聞自由與疫情防治的關係以及中共與人民的利益對立的描述,十分透徹和勇敢。

任志強被查:紅二代分三類一類準備將江山交人民?
任志強(圖片來源: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紅二代中有不凡人士 任志強們和體制苟且合作走到盡頭

據長平介紹,前邊那位劃分紅二代為三類的知情者,也是一位紅二代人士,其反思則更加深刻,他認為其父輩跟隨中共追求民主自由是歷史的誤會,紅二代身份的優越感已變成內疚感,中共專制的反省應該回到1920年「建黨偉業」之初始年代,即便鄧小平也不過是這個專制歷史鏈條上的一個機關而已。

長平文章中還提到另外一位知名紅二代,前中共大將羅瑞卿之子、曾任總參謀部裝備部航空裝備處處長的羅宇。

因不滿「六四」屠殺而於1989年辭職流亡的羅宇,在中共十九大前曾連續發公開信,勸習近平帶領中國走向民主憲政。但並未如願。

長平最後表示,任志強是否也對中共如此決絕不得而知,但是他的吶喊顯然已經遠遠超越了體制所能容忍的範圍。這說明他和體制苟且合作的道路已經走到盡頭。

網路流傳的海外時政評論員唐靖遠的發帖中也指出:任志強被調查,標誌著黨內所有希望回到鄧小平路線給中共續命的幻想徹底破滅;也標誌著體制內外一大批政商人士企圖促使中共走上改良道路的努力徹底失敗。

傳紅二代中有人做好將江山交還人民準備

有關紅二代並非鐵板一塊,眾所周知的是中共內鬥,比如最終被習近平拿下的薄熙來與習的衝突;另一劃分是一黨之內的保守派與改革派之爭,在2013年7月一次紅二代聚會中,左派代表孔丹(中信集團前董事長)與改革派代表秦曉(招商銀行董事長)當場爆粗差點打起來,事件被在現場的胡耀邦兒子胡德華曝光。

胡耀邦被視為中共改革派旗幟,其後人如胡德平、胡德華稟承父意,近年力主政改,推崇普世價值,不時遭保守派借題發揮,警告報復。

另一個是「六四」中倒臺的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去年2019年10月17日是趙紫陽的百歲冥誕之際,趙紫陽的四子一女以「趙家兄妹」的名義發表文章,在緬懷趙紫陽一生的同時點評時政,直指今天的中共是「剛正耿介者寥寥無幾;寡廉鮮恥輩洋洋大觀」。

任志強被查:紅二代分三類一類準備將江山交人民?
十一大閱兵隊伍中的「紅二代方隊」部分陣容(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時評家陳破空當時曾表示,據他所瞭解的體制內情況,紅二代、太子黨並不是鐵板一塊,並不見得都要捍衛他們父輩的紅色江山。其實很多太子黨、紅二代對現在習近平的做法看不慣,他們做好了把紅色江山交還人民的準備。

陳破空指出,這江山本來就是人民打下的,這些人是踩著白骨纍纍、血流成河上去的,有什麼資格談這個江山是你們的?這個江山是人民的。歷朝換代,只換了朝代,沒有換國家,沒有換民族;千百年來,這個國家都是屬於人民的。

陳破空覺得很多紅二代和太子黨有這樣的覺悟,只不過沒有公開地說出來、報導出來而已。所以紅二代、太子黨不能一棍子打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