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之謎:宇宙巨大星體神秘消失(組圖)

作者:張秉開 發表:2020-04-06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文學家發現宇宙中的一些星體突然神秘地消失了而沒有留下蹤影。
天文學家發現宇宙中的一些星體突然神秘地消失了而沒有留下蹤影。(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近年來,天文學家發現宇宙中的一些星體突然神秘地消失了,而沒有留下蹤影。

據天文學網站Skyandtelescope報導,天文學家注意到,觀測了十三年的類星體SDSS J1011+5442的信號消失了,而且無法找到消失的原因。

尤其讓天文學家感到驚訝的是,還有很多類星體如明亮的SDSS J0159+0033以及不明亮的Mrk590、Mrk1018、NGC7603等等都神秘地不見了。其原來所在的太空位置不再有它們發出的信號,取而代之的是普通星系的光譜圖像。

以SDSS J1011+5442為例。這是2002年首次被斯隆數字化巡天(SDSS)發現的一種類星體。斯隆數字化巡天是美國新墨西哥州阿帕契點天文台的2.5米直徑望遠鏡進行的紅移觀測研究項目,顯示太空中的超大質量黑洞在吞噬其它物質時發出的信號。

之後,天文學界使用SDSS及其它設備如廣域紅外線巡天衛星(WISE)、林肯近地小行星研究中心(LINEAR)望遠鏡、卡塔利納巡天觀測(Catalina Sky Survey)等,對SDSS J1011+5442進行觀察。科學家發現,這顆類星體的亮度在幾年間持續變暗。直到2015年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的天文學家發現SDSS J1011+5442所在位置的太空沒有了信號,也就是說,SDSS J1011+5442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普通的星系。

類星體一直被天文學界認為是黑洞的體現,尤其是諸如SDSS J1011+5442的這些類星體,其發出的信號都表示它們是質量為太陽5000萬倍的超級黑洞。科學家分析了這些活躍的天體消失的原因,認為很難用超級黑洞迅速從「活躍」轉為「靜止」的變化加以解釋。

對於其信號的消失,可能有太空中塵雲阻擋的原因。但是,這種超級黑洞或者說類星體不會被一小塊塵雲那麼容易地完全遮蓋住。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的傑西‧魯尼歐(Jessie Runnoe)解釋,按照黑洞吸收盤的大小推算,這些類星體需要八百年的時間才能變成沒有信號,不會在短短的十幾年就在「眾目睽睽」之下消失,而且有很多這種類星體(或者說黑洞)消失了。

天文學家仍在持續觀測這些星體原來所在的空間,希望找到可以解釋的原因。

天文之謎:宇宙巨大星體神秘消失
科學家發現,這些類星體的信號很快減弱,之後神秘地失蹤了。在這些巨大類星體的存在部位,只剩下一些普通的星系物質。(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