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國家電視臺曝光孔子學院內幕(圖)

發表:2020-04-05 06: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芬蘭國家電視臺曝光孔子學院內幕
聚光燈(Spotlight)的欄目推出關於赫爾辛基孔子學院的節目」(截圖來自Spotlight:Kiinan valtio kampuksella)

【看中國2020年4月5日訊】針對孔子學院在海外擔當中共的大外宣工具,芬蘭國家廣播電視臺YLE的專欄節目「聚焦」(Spotlight)製作了《校園中的中共政府》(Kiinan valtio kampuksella)調查記錄片,日前在網路和多個電視頻道中陸續播出。

據Epochtimes報導,3月16日,YLE在其網站上發表了該片的視頻和相關文章,通過對多位中國問題專家的採訪,指出孔子學院是中共宣傳機器的一部分。專家認為,芬蘭的孔子學院影響了赫爾辛基大學的聲譽與品牌,並建議把它移出去。

文章介紹說,赫爾辛基孔子學院成立於2007年,有8名工作人員。孔子學院一年的預算大約25萬歐元。其中一半資金來自中國,一半來自赫爾辛基大學。赫爾辛基大學支付學院院長的薪水和提供辦公室,中共方面支付語言老師和副院長的薪水。中方指定副院長,具體工作由中共教育部下屬的漢辦指定。

中國問題專家:孔子學院限制學術自由

芬蘭長期研究中國問題的專家Anja Lahtinen在2012-2014年間領導過赫爾辛基的孔子學院。她用「品牌污點」這個詞來形容赫爾辛基大學的孔子學院。

Lahtinen在接受採訪時說:「近年來,有數十家大學關閉了孔子學院,因為它被外界認為是中共宣傳機器的一部分。例如,瑞典關閉了所有的孔子學院。現在赫爾辛基也應該做同樣的事情,因為孔子學院已經成為名牌大學的污點。當人們已經看到了弊端,為什麼我們還要繼續運作?」

剛退休的東亞語言和文化教授Juha Janhunen是赫爾辛基大學的名譽教授。他曾經在孔子學院董事會任職多年,採訪中Janhunen說,大學和孔子學院的合作「消耗了不必要的資源,而我們本可以用更好的方式去使用這些資源。同時還有學術自由的問題。我們不必維護限制言論自由的孔子學院。」

Janhunen和Lahtinen都建議將孔子學院從芬蘭的大學裡移出去。

YLE的報導點出孔子學院與中共政府和中共大使館之間的密切關係。報導介紹說,全世界不同的國家已經關閉了將近50家的孔子學院。去年年底,(比利時)當局指責布魯塞爾孔子學院前院長從事中共間諜活動後,布魯塞爾自由大學終止了與當地孔子學院的合作。

法國里昂大學早在2013年就結束了(與孔子學院的)合作。該大學的管理層認為中共派遣孔子學院的院長,就是一件值得質疑的事,還有限制學術自由。

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Stockholm University)在2015年關閉了孔子學院。大學副院長Astrid Soderbergh Widding在Dagens Nyheter雜誌上發表文章說,「一般來說在大學裡內部設立另一個國家資助的研究機構是非常有問題的操作方式。」

赫爾辛基(與孔子學院的)合作也開始動搖。YLE發布在Spotlight欄目上的《校園中的中共政府》記錄片提到,赫爾辛基的孔子學院試圖限制關於中共敏感的話題,包括西藏問題。

Spotlight採訪的一位研究人員說,孔子學院工作人員批評她關於西藏的演講。這位要求匿名的研究人員回憶說:「她(孔子學院的工作人員)對這事反應非常強烈,說為什麼把中國講的那麼負面。」在同一年,中共拒絕給這位研究員簽證,她在採訪中使用匿名也是因為擔心批評中共而導致簽證再次被拒。

赫爾辛基孔子學院的前負責人Anja Lahtinen說,大學是以持續發展學術自由為使命的學府。但是她擔任孔子學院院長時,跟中共派遣的副院長配合不順利,工作變得很困難。

她指出,「這位副院長跟中共大使館有密切關係」,而且「不具有學術背景,副院長使用中國教授的頭銜,但是他在這裡沒有作為和能力。關鍵在於,他是中國員工的老闆,可以向中共匯報。」

孔子學院的中共特色

現任的赫爾辛基大學孔子學院院長Julie Chen在接受YLE採訪時說:「在孔子學院的文字條款中沒有拒絕討論三個T(天安門,臺灣,西藏)的話題。沒有在紙張上,沒有在我簽的合同上。但是很多孔子學院的院長在意識中明白,合作夥伴是來自中國。這意味著最好不要安排這3T的話題內容。」

YLE在報導中說,「最初,孔子學院被認為是各個國家獲得急需的中國通的好渠道。中國是成長中的超級大國,這就是為什麼瞭解中國的語言和文化很重要。然而,很多專家稱,孔子學院已經成為中共施加影響力的工具。」

斯德哥爾摩前孔子學院院長,名譽教授Juha Janhunen在節目中說:「現在證實它(孔子學院)朝著中共所希望的方向發展,因此應該重新評估目前的情況。」

斯德哥爾摩前孔子學院院長,現任名譽教授Torbjörn Lodén向YLE表示:「斯德哥爾摩大學在創辦文件中為該學院制定了自己的規則,但是中方想自己制定新的規則。孔子學院北京總部建議,該部門的活動應遵守中共的法律。而斯德哥爾摩從未接受過中方的提議。」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