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針的有趣歷史(圖)

作者:軼飛 發表:2020-04-03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用磁石摩擦過而帶有磁性的針就是指南針。
用磁石摩擦過而帶有磁性的針就是指南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文天祥曾用指南針來比喻自己的忠義之心:臣心一片磁針石,不指南方不肯休。磁針石就是用磁石摩擦過而帶有磁性的針,也叫指南針

指南針在中國出現的時候很早,僅從能找到的文字記錄來看,戰國時代的文獻中就有關於指南針的記載了。那時的指南針叫司南,《鬼谷子》中寫道:「鄭人之取玉也,必載司南之車,為其不惑也。」為其不惑就是不迷路的意思,可見司南車的有途是指引方向。此外,東漢王充在《論衡》中寫道:「司南之杓,投之於地,其柄指南。」所以司南的形制被認為是杓形。

後來的文獻中,能見到的指南針的形制就多起來了。除了杓形,還有針形,魚形,龜形,也就是指南針,指南魚,指南龜等。

指南針的安放的方法也很多,可以浮於水上,也叫水浮法,還有懸垂法,還可以安放於指甲之上,碗邊上。

北宋沈括的《夢溪筆談》中有關於指南針的記載。沈括說,方士們用磁石摩擦針的尖端,於是針就指向南方。但它的指向經常略微偏東,並不正好是指向南方。可以將磁針浮在水面上指示方向。但這種安放方式不夠穩定,會隨著水搖晃。也可以使磁針平衡放在指甲上或杯子的邊緣上,這種安放方式,磁針容易轉動,但是指甲或碗邊因為堅硬光滑,所以磁針很容易掉下來。相比較而言,將磁針懸垂安放的方法最好。具體的做法是,取單根的新抽的蠶絲,用芥子大小的一點蠟將絲的一端粘在針的中心處,然後找一處沒有風的地方,把針懸掛起來,於是磁針就指向南方了。不過也有的針經磁石摩擦後,卻指向了北方。我家中既有指南針,也有指北針。

上面的記載中不僅包括了不同的指南針各種裝置方法。還提到了磁偏角現象,以及依磁性不同,除了指南針,還會有指北針。

《夢溪筆談》成書於1088年前後,書中關於磁針羅盤,以及磁偏角的描述,比西方人首次提及要早一百多年。

指南針的用途很廣泛,可用於堪輿、軍事、航海等。而《事林廣記》中有一段有趣的關於指南龜的記載。不過這指南龜非是用於在堪輿、行軍、或航海中指向的,而是在鬧市中出現,供大家觀看娛樂的一種小玩意。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