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打擊下 調查顯示在華企業有點悲觀(圖)

發表:2020-03-28 2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疫情 企業 經濟 中共肺炎
超過一半的企業預計收入將大幅下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3月28日訊】疫情爆發後,在中國的企業因為停工、封城等防疫措施而遭受嚴重衝擊。中國美國商會日前就中共肺炎疫情對企業的影響發布調研報告,顯示超過一半的企業預計收入將大幅下降,對接下來的經濟發展持悲觀態度。

調查:3/4會員企業對經濟增長持悲觀態度

中國美國商會最新發布的調查就提到,近7成的受訪會員企業面臨中國國內商務出行中斷的困難;半數遭遇營收大幅下滑;39%的公司表示市場需求量持續走低。

因此,有60%的受訪公司認為,如果8月底前無法恢復正常運營,今年的總營收將減少10%至50%或者更多。消費品行業及資源和工業行業對2020年市場增長的態度最為悲觀。

美國民間機構「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李恆青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說,原本外界曾認為當疫情過後,消費將出現明顯反彈,但是這種估計有點過於樂觀:「疫情不會很快消失,反而會持續1到2年。人口聚集的情況在未來會比較少見,對象旅遊業這樣的服務性行業打擊會很大。在疫情和美中貿易戰雙重的壓力下,中國經濟下行的狀況應該是不會改變的。」

營收、投資前景不怎麼樣

雖然營收前景不理想,但4成受訪企業表示將維持原有的投資水平。這一比例較上月調查數據上升了17個百分點。不過,也有超過1/4的受訪技術企業和近1/3的服務業企業計畫下調在中國的業務投資力度。

李恆青向記者提到他認識的中國民營企業家情況表示:「他們現在比較悲觀,公司都處於維持的狀態,讓他們清產的話,可能是最好的選擇。維持經營投資最大的問題在於現金流。」

李恆青認為中國政府會被迫吸取教訓。「每次都得出點什麼大事,逼到手無足措的時候才會出臺一些新的政策,比如減少境外投資,產業鏈重組等等。前段時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還在反覆強調,黨要在方方面面領導一切,這是強化政府的過程,市場調節的作用就降到最低,即使倒逼出來一些政策也是不倫不類。如果中國要再吸引外資,就必須改變壟斷型、官本位為核心的商業和金融服務環境。」

據瞭解,這次中國美國商會開展的調查共有119家會員企業代表參與,於3月14日至18日進行。受訪者來自各行各業的大、中、小企業,其中很多擁有全球業務,部分企業在疫情的重點區域湖北省以及周邊省市均有運營。
 

版權所有 © 2006, RFA。 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