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夫妻19歲無疾而終 原來他倆來歷不平凡(圖)

作者:杜若 發表:2020-03-21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夫妻二人無疾而終,原來他倆是下凡的星官,完成任務後回返天庭。
夫妻二人無疾而終,原來他倆是下凡的星官,完成任務後回返天庭。(圖片來源:看中國)

張百齡(1748-1816年),字菊溪,清朝時期內務府漢軍正黃旗人,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進士,官至兩江總督兼協辦大學士。

嘉慶十六年,張百齡出任兩江總督,被皇上派去治理河患。期間,夫人為他生下第一個兒子。這時,他已六十歲了,老來得子,十分歡喜。而且孩子出生這天,正好是嘉慶皇帝的生日。天子聽說此事,特別為男嬰賜名「扎拉芬」,以示對他的榮寵,同時勉勵百齡盡心治理河患。

次年春天,百齡負責治理的河段,先後竣工,疏通了漕運。嘉慶帝嘉獎他,賜他的嫡長子為六品廕生(因先世有功蔭庇,得以入國子監讀書,故稱廕生)。所以在一些記載中,稱小公子是「墮地授官」之人,剛生下來,就獲得了皇帝的封賞。

小公子扎拉芬長大後取妻某氏,二人年齡相同。夫婦二人琴瑟好合,伉儷相處甚是投緣。

張百齡去世後,扎拉芬公子襲父男爵位,躋身「貳卿」,也就是官秩二品的京官。他十九歲那年,夫人為他生了一個兒子。當時來賀喜的達官顯貴,絡繹不絕。

然而,第二天一早,扎拉芬忽然沐浴更衣,穿上正式的大禮服,向著北方拜了九次,然後叫身邊的僕人去請母親太夫人。

公子請其母上坐,自己跪伏在地上,叩首禮拜,說:「母親,昨天夜裡我夢到了去世的父親。他對我說,兒子原本是天界星官。今年,既已生了兒子,應當返回天宮,位歸仙班,不能久戀人世。兒子不能侍奉母親終享天年。權且留下親生骨肉,勞煩母親辛苦教養,兒子實在罪過。看這個孩子的骨相,將來也是富貴中人,他日一定能代替兒子盡奉孝心。凡事都是天意,希望母親也不要太過哀慟悲傷。」

公子還告誡家人,他的妻子剛剛分娩,不要告訴她丈夫離世的消息,免得她哀慟傷心,並讓他們好好地照顧太夫人,共同撫養幼小的孩子,好好料理家政。最後,他說了一句「我要離開了」,話音剛落,他就含笑瞑目,坐著去世了。

太夫人痛惜愛子,又疼愛兒媳,怕她傷心,讓府裡上下人等守口如瓶,秘密地辦理了喪事。當兒媳問起丈夫時,家裡人托詞公子到宮裡值班去了。問了三次都是這樣的回答,她也就不再追問了。很快,嬰兒就滿月了。

一天早晨,扎拉芬的妻子忽然命婢女盛湯,沐浴更衣,待濃妝結束後,她又穿上珠冠霞帔,同樣朝著北方拜了九次,並令左右侍女請來太夫人。

她服侍太夫人坐在上座,自己則伏在地上禮拜,說:「往日,公子對我說,我原本是天界女星,夙來與公子有緣。如今,已經生下兒子,應當與公子一樣,各自返回仙班,不得久戀人世。」

她還說,她很遺憾,不能侍奉婆婆安享天年,反而要留下親生骨肉,交由婆婆照顧和教養,但她不能違背天意。這個嬰兒日後是富貴之人,一定能代替她孝養婆婆,好好贍養她以終天年。她殷切地叮囑家人,說罷也含笑而逝。

這段短暫的姻緣,定格在他們十九歲那年。在人間,這對夫妻了結了夙願之後,先後返回天宮,回到了各自的班位。真可謂「其生也有自來,其逝也有所為」。地上的一段姻緣,看似短暫,卻是如此珍貴,因為那份緣來自高遠的上天。

(事據:《蘭苕館外史》、《清史稿》)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