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政治制度不變 中國將繼續輸出人禍攬抄全球(圖)

作者:孔誥烽 發表:2020-03-12 1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政治制度不變中國將繼續輸出人禍攬抄全球
瘟疫期間,在北京街頭巡邏的警察。(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3月12日訊】武漢瘟疫,演變成中國瘟疫,現在變成全球大流行,韓國、日本、義大利、美國等地大受打擊,經濟動盪。這場瘟疫源自中國極權體制的制度缺陷,我在這裡已經討論過。在過去幾十年,自由世界對於中國,都採取容忍其獨裁製度,大家繼續一起做生意發大財的政策。

近年中國政治不但沒有隨著財富增長變得更開放,反而變得更封閉獨裁。同時中國開始通過海外的中國資助機構、學生學者團體等,審查和打壓批評中國政府的聲音,將中共獨裁的魔掌伸到全世界,威脅民主國家的自由。不少論者,已經開始覺得過去與中國只談生意少談民主人權的政策需要調整。

這次大家領教到由中國極權體製造成的災難,令大家意識到,中國一天沒有透明、自由、民主的體制,其現存獨裁體制製造的危機,不會留在中國境內,而會向全世界擴散。人人都會是受害者。

1979年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之後,美中關係在1980年代一直和諧,華府假設中國的極權制度,正在隨市場改革慢慢改進,自由與民主終將在中國出現。這種期待中國民主化的套路,在1989年中共血洗北京之後受到巨大衝擊。當時美國政界問的問題是:美國應否繼續與屠夫政權作正常經貿交往,假裝看不見經濟繁榮背後的殘暴政治。

1989年6月20日,北京街頭的鮮血還未乾時,當時美國總統老布希(布希)寫了一封秘密信件給被鄧小平。該信件現在已經公開,其中一個主要內容,就是說美國和中國一直的合作,解決了國際上的不少問題,六四屠城,不應干擾到原有的美中關係,美國不應嘗試通過經濟制裁等手段,改變中國的政治制度。信中老布希明言:「我盡了很大力氣使我看起來不是要強加我們的一套,告訴中國要怎樣處理自己的內部危機。我十分尊重美國和中國兩個社會和兩個制度之間的差異……我對中國的歷史、文化與傳統,十分敬仰……」。

這種不理中共獨裁殘暴本性,在文化差異的口實下繼續跟中國做生意,不追究89屠城責任,不對中國多談人權的路線,在老布希任內變成金科玉律。1993年白宮易手,民主黨的克林頓剛上臺時,國務院被不少認為美國應該將推動人權放在外交工作重要點的官員,如克里斯托弗(Warren Christopher)、奧爾布賴特(Madeleine Albright)、洛德(Winston Lord)主導。他們都主張美中經貿問題,應該與中國人權掛鉤,認為美國應該以容許中國貨以低關稅進入美國的中國最惠國待遇在華府每年續期為籌碼,迫使中國改善人權。這一人權主導的對中路線,還得到民主黨重要傳統支持者如工會和美國南方紡織業的支持。

後來中國用各種投資協議作為利誘,換取美國有重要影響力電訊、飛機、石化能源等領域的大企業,幫助中國遊說白宮和國會,迫使克林頓政府回歸老布希的美中只談生意不談人權的路線。結果北京得逞,克林頓在1994年宣布中國的最惠國待遇年度續期將永久與人權問題脫鉤。在之後二十幾年,無論民主黨抑或共和黨執政,華府都奉行容忍中國獨裁體制,繼續與中國做生意的政策。

二十幾年來,這種和平共存的政策,結果變成美國用經貿幫助中共鞏固極權體制,中國以廉價勞動力貢獻美國企業的結構。現在美國乃至全世界,終於嘗到這個極權體制製造出來的武漢瘟疫人禍的惡果。瘟疫過後,不知民主國家會否明白要防止再出現中國人為災難攬炒全球,國際社會便要推動中國政治變革的道理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