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市蜃樓和另外空間的神秘面紗(組圖)

發表:2020-03-10 06: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把他們看到的另外空間真實記錄了下來,卻被今天的人稱作想像。
古人把他們看到的另外空間真實記錄了下來,卻被今天的人稱作想像。(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海市蜃樓」究竟是什麼?現代科學把它解釋成大氣折射所致。但是,科學家都沒有造成海市蜃樓現象的確切證明,因為現在的科學根本就觸及不到它。或許它就是我們常說的另外空間,是和我們重疊的另外空間,就像是重影一樣,但不在一個空間。

古人把他們看到的另外空間真實記錄了下來,卻被今天的人稱作想像。《閱微草堂筆記》中曾記錄過這種空間:內閣學士汪曉園,租住在閻王廟街的一處房子。庭中有棵棗樹,大概是一百多年以前種的。每到月光明亮的晚上,人們就會看見斜枝上面有一位穿紅衣的女子垂著腿坐著望月,也不怕人。靠近去看就沒有了;退後看,仍在原處。

曾經有兩個人,一個站在樹下,一個在屋裡。屋裡的人看見樹下人手能觸及到紅衣女的腳,但樹下人甚麼也看不見。當望見紅衣女時,俯視地上有樹影,沒有人影。用瓦塊石頭投去,就好像打到虛空一樣。用槍打,她隨聲而滅;硝煙一過,又恢復了原形。

屋主人說:「自從買了這座房子,就有這個怪物,但她不害人,所以人和她相安無事。木魅花妖,是常見的,大多數都會變幻。而這位紅衣女卻不動不言,一個人坐在樹枝上,實在不知道為什麼。」

閱微草堂筆記》原文:

汪閣學曉園,僦居閻王廟街一宅,庭有棗樹,百年以外物也。每月明之夕,輒見斜柯上,一紅衣女子垂足坐,翹著向月,殊不顧人。迫之則不見,退而望之,則仍在故處。嘗使二人一立樹下,一在室中,室中人見樹下人,手及其足,樹下人固無所睹也。當望見時,俯視地上樹有影,而女子無影。投以瓦石,虛空無礙,擊以銃,應聲散滅,煙焰一過,旋複本形。主人云,自買是宅即有是怪,然不為人害,故人亦相安。夫木魅花妖,事所恆有。大抵變幻者居多,茲獨不動不言,枯坐一枝之上,殊莫明其故。曉園慮其為患,移居避之,後主人伐樹,其怪乃絕。

但由於對「海市蜃樓」不瞭解,一直披上了一層神秘虛幻的面紗。
由於人們對「海市蜃樓」不瞭解,因此它一直被披上了一層神秘虛幻的面紗。(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近年來,在中國各地也不斷有「海市蜃樓」景象出現的報導:從北國的哈爾濱到南方的廣東惠來;從沿海的上海、青島等城市到黃土高原上的古城西安;從地處四川盆地的成都到雲貴高原的雲南巍山都有。海市蜃樓已經不僅僅是人們通常所認為的與大海聯繫在一起的現象了。中國古代及國外的其他文獻中也都有海市蜃樓的記載,但由於對它不瞭解,一直披上了一層神秘虛幻的面紗。

如《山海經》卷七〈海內北經〉中寫道:「蓬萊山在海中,上有仙人,宮室皆以金玉為之,鳥獸盡白,望之如雲,在勃海中也。」在《史記》的〈秦始皇本紀〉中也有這樣的敘述:「齊人徐市等上書,言海中有三神山,名曰蓬萊、方丈、瀛洲,仙人居之。」實際上,它是一種實實在在的現象。

在康熙《漳浦縣誌‧災祥》中也記載:「嘉靖八年四都有海嶼三峰並列,其日忽沒於海,頃之三山並為一峰屹立騰空,望之若樓台變幻不常,如此者三日。」說明了該次「樓台變幻不常」的海市現象持續了三天。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