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CoV-2已變異?台專家:驗不到不代表沒事(圖)

發表:2020-03-02 1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肺炎病毒
中共肺炎疫情在全球擴散,專家呼籲提高警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2日讯】根據臺灣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告,截至3月1日為止,中共肺炎疫情的確診人數來到40人。日前在日本確診的鑽石公主號臺灣籍旅客,經二次採檢陰性返臺後,再驗竟又呈陽性,更引民眾擔憂。專家表示,檢驗技術本就有侷限,這個病毒「捉摸不定」,提醒民眾「驗不到不代表就沒事」,仍要提高警覺。

病毒株變異是否會影響檢驗?

據自由報導稱,海外發現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病毒株出現變化,更不時傳出中共肺炎患者採檢多次才「揪出」陽性,如今,在日本確診的鑽石公主號臺灣籍旅客,經二次採檢陰性返臺,再驗竟又呈陽性,引發外界擔憂。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明,現行的檢驗方式第一次採檢可能有40%驗不出來,第二次採檢可降低為16%驗不出來。

尤其是症狀輕微、沒有痰可驗,僅是採集呼吸道檢體者更可能驗不到,確實有限制,因此,除了增加檢驗次數,也應提醒民眾,「驗不到不代表就沒事」,若有接觸史,即使檢驗陰性,仍要注意自主健康管理。

長庚大學分子感染症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邱政洵指出,採集檢體再進行檢驗的準確性不是百分之百,中共肺炎輕症患者可能發病後,10至14天就會慢慢恢復,或是有無症狀感染者,病毒量就會相對減少,進而可能出現「偽陰性」,他坦言中共肺炎病毒(SARS-CoV-2)「捉摸不定」,增加「防疫困難」。

對於病毒株變異是否會影響檢驗準確度?邱政洵說明,目前觀察變化很小,不至於影響準確度,且變異並不代表病毒就更容易傳播。

不過目前的檢驗方式確實有侷限性,除了增加採檢次數外,若有可能,應進一步發展抗體檢測法,搭配現有檢驗方式,強化把關,避免漏網之魚。

病毒株變異對疫苗與藥物研發影響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新型冠狀病毒屬於RNA(核糖核酸)病毒,RNA病毒的特性之一就是會不斷變異,因此,臺灣的檢驗方法,每日均有進行生物資訊分析,確認與其他各國病毒株的變化情形。

施信如解釋,設計檢驗時,通常會以特別的引子來做PCR(聚合酶鏈式反應)測試,萬一病毒變異點出現在引子之處,就可能會影響檢驗結果的準確性。

但從目前監測結果看,尚未出現病毒變異點在引子的情況,若未來有天不幸發生,就須趕緊調整檢驗方式,但應該最快一天就可以合成試劑。

至於病毒株變異對於疫苗與藥物研發可能的影響,在疫苗研發方面,施信如提到,新型冠狀病毒突變點,要視是否發生在抗原部分,若答案肯定,可能就會影響到疫苗的保護力,如同也是RNA病毒的流感,每季流行病毒株不同,也可能出現變異,疫苗就得要視情況調整。

在藥物研發方面,施信如指出,由於RNA病毒容易變異,萬一變異的點出現在藥物對應部位,就可能影響療效,因此,如同RNA病毒的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就是需要研發多種藥物,不能只依賴一種藥物,可以視狀況選擇使用或合併使用以達到療效。

「院內感染」反映已現社區感染

三立新聞報導稱,對於在臺灣出現院內感染案例,黃立民說,臺灣的定義相對嚴格,若以國外定義,臺灣其實已經符合社區感染,所以美國才會直接宣告臺灣已社區感染。

他指出,臺灣人在社區被感染了,因為有一些人確實找不到感染源,因為他也沒出國、沒去醫院,所以就是在社區被感染,而且社區感染的傳播似乎也發生了。

而「院內感染」其實是反映社區感染,當社區感染到一定程度,院內感染就會出現。明顯的現象就是,「你突然發現來住院的人,有些根本就不像肺炎,但其實她也帶病毒,目前就有這種情況,就是她來住院,明明就是別的病來住院,可是過了一個禮拜,你發現她竟然是中共肺炎!」

他認為,這現象反映社區感染的人已經慢慢增加,有社區感染是確定的,小規模的社區傳播應該也已經存在,但有部分可能還隱藏著,所以必須提高警覺。

黃立民說,「院內感染」就代表社區感染已經到一定程度,「才會滿到院內裡面來了」,也代表醫院的感控措施出現漏洞,才會造成社區感染。

通常院內感染後,很容易在從院內再回到社區,「因為這些被感染的人,還是要回到社區去生活,這會變得有點像滾雪球,所以一旦出現院內感染是個警訊,代表疫情已經往臨界點在走了,要非常小心!」

黃立民強調,「健康的人不用戴口罩」的說法,已經不適用於現在的疫情發展,而在全球確診案例中,無肺炎症狀感染者比例已高達8成以上,他建議民眾外出還是乖乖戴上口罩,將被感染機率降到最低。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