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擬再降「綠卡」門檻 引發民間不滿(圖)

發表:2020-03-01 0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護照
中國司法部近日進一步降低申請永久居留資格的門檻。(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3月1日訊】中國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肆虐、經濟下滑,加上當局不斷排擠外企及在境內任職的外國人,令不少技術人員紛紛離開中國。為留住人才,司法部近日進一步降低申請永久居留資格的門檻,但引來民間不滿。

近日,中國司法部發布《外國人永久居留管理條例》(徵求意見稿),明列可以申請永久居留資格的條件,包括獲國家重點發展行業、經主管部門推薦的急需緊缺人才,國家重點建設的高等學校、科研機構引進並推薦的助理教授、助理研究員以上職稱的學術科研人員,其它高等學校、科研機構引進並推薦的教授、研究員,高新技術企業、創新型企業及國內知名企業引進並推薦的高級經營管理人員、高級專業技術人員。

此外,外國人如果為中國經濟、科技、教育、文化、衞生、體育等事業作出突出貢獻,為中國公益事業發展作出突出貢獻,及為推進中外友好交流合作、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有突出貢獻者,就可經國家有關主管部門或省市政府推薦,申請永久居留資格。

這次諮詢,亦明列外國人在取得永久居留資格後,每年最少要在中國居留3個月,取得資格後可在大陸購買自住的商品房,亦可按大陸的住所公積金規定,繳存或使用住房公積金。

外界發現,此次爭議較大之處在於第十五條及第十七條的條件太過寬鬆,引發民間不滿。前者是外國人「具有博士研究生學歷或者從國際知名高校畢業,在中國境內工作滿三年,其間實際居留累計不少於一年」;後者則為「外國人有家庭團聚需要,屬於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申請永久居留資格」,例如「配偶為居住在中國境內的中國公民或者永久居留外國人,婚後已在中國境內與配偶共同生活五年,且每年實際居留累計不少於九個月,有穩定生活保障和住所」。

大陸民眾以第十七條為例指出,目前在中國居住較多的外國人都是來自非洲,但相當一部分人「他們在學校裏天天不學習,住還是最好的宿舍,上學還免費」。

不少網友也紛紛留言說:「只有非洲喜歡這個(共產黨)國家,反而中國人很多移民到外國生活。」「反而中國人在自己國家變成二等公民了。」「明白中國人為何那麼低等嗎?這不是生在中國的錯,是生活在中國共產黨的統治下的錯,所以中國人的身份就是如此不值錢。」「气死啦!这条例通过,中国政府是想引起暴乱!」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