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7常委3次開會吵了2件事 找到替罪羊(圖)

發表:2020-02-25 04: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習近平連續緊急召開了3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當中到底發生了什麼?
近期習近平連續緊急召開了3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當中到底發生了什麼?(圖片來源:MADOKA IKEGAMI/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2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習近平自稱親自指揮的中共肺炎病毒「阻擊戰」並未見收效,湖北疫情持續,北京疫情開始延燒中南海,全國強令復工又爆集聚性感染事件。不過當局成功阻止了向來鐵定3月開的中國兩會的如期召開。近期習近平連續緊急召開了3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當中到底發生了什麼?

三次政治局常委會吵了「兩會」和「替罪羊」?

據海外中文媒體援引中南海消息人士稱,這三次常委會都研究了最重要的兩件事,其一是兩會到底要不要延期,其二就是到底哪些人應該為武漢疫情的失控負責。

消息還說,所謂研究,可以說形同爭吵;當然官媒就只能發長文和念長稿,以強調一團和氣的會議氣氛。

兩會終於前所未有「延期」

24日,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推遲草案,確認人大會議將延後舉行;而政協全國委員會也建議政協會議延期,兩會的開會時間都將另行決定。這次也是自1995年中共建立定期舉行「全國兩會」制度之後,首次推遲舉行。

香港《明報》2月20日有文章援引消息稱,習近平本不想延期,兩會畢竟是內地年度「政治生活大事」,因疫情要推遲屬破天荒,載入史冊是不光彩的記錄。但一來疫情確實凶猛,上萬人聚集北京風險極高;二來李克強堅決要求推遲,因應疫情形勢變化,政府工作報告要重寫,很多指標要重新訂定;三來各級官員因抗疫焦頭爛額,實在無力顧及兩會籌備,因此,政治局常委也多數贊成兩會延期。

香港《蘋果日報》早前披露,習近平和李克強在1月25日的政治局常委緊急會議中,對3月初是否召開全國兩會等問題爭論激烈。以習近平為主的習派常委認為應如期舉行,目的是要「穩定」人心,對外表現所謂太平盛世;但以李克強為主的其他常委卻認為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是「國難」,將會影響大陸經濟數字,政府工作報告亦需修正,建議延期召開。

就政治局常委會爭論的第二個議題:到底哪些人應該為武漢疫情的失控負責,海外中文媒體前述消息人士還稱,常委們都認為,「新冠病毒的迅速擴散和中共肺炎的人際傳播,必須有人承擔後果。」「但是有一點是肯定的,作為中共最高層的中南海7常委,絕對不可能為此揹黑鍋和充當替罪羊。」

據稱,在3次常委會後,爭論的結果就是由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和政協主席汪洋分別召開相應常委會和主席團會議。兩會延期和人事任務決定由栗戰書和汪洋牽頭以這種會議形式走過場,才正式對外宣布。

中共高層找的替罪羊都有誰?

中共在歷次天災人禍和重大事故的所謂「問責」,都會拋出「替罪羊」,以渡過政權危機。有關中南海是否已經找到了「替罪羊」,現在我們已經看出一點端倪。

中共肺炎自去年12月初爆發後,中共從地方到中央一直隱瞞疫情,直到疫情擴散至海外,中共當局備受輿論譴責。官方報導顯示,中央與地方就瞞報疫情的責任,互相甩鍋。在這期間,中共當局開始「問責」。

2月10日,湖北省衛健委黨組書記張晉、省衛健委主任劉英姿雙雙被免職,其職位被2月8日調任湖北省常委的王賀勝兼任。

2月13日,官方宣布,上海市長應勇接替蔣超良,出任湖北省委書記;濟南市委書記王忠林接替馬國強,出任湖北省委常委、武漢市委書記。官方對蔣超良和馬國強是否另有任用隻字未提。

親北京的《香港01》報導說,還有一個令人關注的是中共衛健委主任、正部級高官馬曉偉。報導指,作為中國國家衛生管理部門一把手,馬曉偉無疑應該承擔一定的領導責任。

早前還有傳聞指,中國國家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落馬,但有關消息隨後未被證實。之後高福還罕見透過港媒放風,指1月初已將疫情報告並警示中央高層,不過未獲重視。

曾在接受央視採訪時公開「把鍋甩給中央」、指疫情隱瞞是因未獲「授權」的武漢市長周先旺,則暫時未獲免職。但觀察家們認為,中共高層要處理他是早晚的事。

此外,據中央政法委微信公眾號「長安劍」報導,武漢市已經有620人因為疫情,被紀檢監察機關問責處理,涉及6名局級以及127名處級官員。

正在武漢的中央指導組副組長、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聲稱,對弄虛作假、欺上瞞下的官員,不會手軟。他還說,在戰時狀態要破格,不論資排輩,不合格的官員要火速問責。

陳一新正是習家軍的重要代表之一。

本次人禍追責或引發官怨集結 成為習近平本人的危機

中央社刊文稱,現在最普遍的質疑,在於習近平領導的中共黨中央,最遲在1月7日甚至1月3日就知道了疫情的嚴重性,卻等到1月19日緊急派遣專家前往調研後,才在1月20日作出指示並啟動防疫措施。在時機上,至少被耽誤了2週。而這致命的2週,釀成蔓延全球的重大疫情。

在屢遭批評貽誤時機不作為之後,習近平動作頻頻,至少常委會政治局會不斷。黨刊《求是》雜誌2月15日公布的習近平2月3日那次常委會的講話,似在回應輿情的指責,用意是說習近平早就知情,1月7日他就已親自部署指揮應對武漢疫情了。直到2月21日的政治局會議,新華社通稿再次強調「習近平總書記時刻關注疫情形勢,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等等。

《國家利益》報導認為,對於習近平而言,武漢疫情的爆發是一個嚴峻的挑戰。習近平的大權獨攬使其很難把武漢地方當局當成替罪羊。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會長哈斯(Richard Haass)在《華盛頓郵報》上撰文說,冠狀病毒已經成為習近平的最大挑戰,因為習定於一尊,手上集中的權力是中共領導人毛澤東以來所未見的,因此在出了問題後,他很難讓他人承擔責任。

中央社文章指出,若習近平強調對防疫「一直親自指揮、親自部署」,那麼先前因疏忽釀成疫情的最大責任,是不是也要由「親自指揮」者承擔?習近平攬的權越大,邀的功越多,甩不掉的鍋也越多。而且越在乎,就越如此,這是權力的定律。中共黨史上,從毛澤東以來,無不如此,特別是遇上重大災難時,更是如此。

《看中國》專欄文章《高福曲線「甩鍋」 習近平凶險異常》認為,在中共十九大前放棄中國政治轉型良機的習近平,在本次人禍的追責中,或面臨以表面的官怨集結引發實際上的政敵勢力的剿殺,已經凶險之極。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