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宋將軍被逼自盡身亡 其真實原因令人震驚(圖)

發表:2020-02-17 1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代將軍被貶自盡身亡,其真正原因是褻瀆神佛遭報。
宋代將軍被貶自盡身亡,其真正原因是褻瀆神佛遭報。(示意圖/圖片來源:看中國)

王贍,北宋將軍,因支持王安石變法,最終被貶官,自盡身亡。

宋哲宗親政後,任用新黨首領章惇為相。在軍事上,宋哲宗開始謀劃出兵討伐西夏。

當時青唐的吐蕃等當地部族在宋朝與西夏的戰爭中兩面搖擺,很多時候傾向於西夏,給宋朝製造麻煩。王贍等將軍建議乘吐蕃內亂之際,收復青唐,對西夏形成戰略包圍。如果宋朝能由此滅掉西夏,就能取得對遼國的戰略優勢。

此建議得到了宰相章惇的全力支持,於是宋哲宗決定出兵。王贍領軍渡黃河,作戰順利,攻取邈川,吐蕃首領投降,宋軍收復青唐,對西夏取得了戰略優勢。

然而,就在戰後的第二年,宋哲宗去世,宋徽宗繼位。宋徽宗大量任用反對變法的大臣,王贍因為曾得到章惇的支持,被視作支持變法的勢力,因此被彈劾,被貶房州。之後,反對變法的舊黨大臣依然繼續彈劾他,甚至提出要處死他以安撫吐蕃勢力。最後,王贍十分絕望,自盡身亡

不久後,宋徽宗下令為王贍平反昭雪。後人也認為王贍有功於朝廷,竟因黨爭而受到牽連,無辜而死,很多人都為他抱不平。

其實,黨爭是很普遍的現象,任何朝代都出現過,一般都是將對方趕出朝堂,貶到偏遠地區,但像這樣不依不饒,非要置對方於死地的現象並不尋常。我們可從古籍中看出王贍之死的真正原因。

王贍之死看似源於新舊黨爭 實則是犯了毀佛大罪

據宋代《畫墁錄》記載,青唐等地的吐蕃部族都信佛教,他們用很多黃金來裝飾佛像。當初王贍把很多這樣的佛像肢解,當成戰利品帶回來。後來,他被貶房州,想在那裡買房居住,便拿出被肢解的佛像來變賣。

當地人看了都不買,說不是純金,純度不夠,也許人們都知道敬佛,不敢購買,隨口說純度不夠。王贍為了證明這些佛像斷肢也能煉出金子來,便拿出一隻佛手,讓工匠放到熔爐裡去熔化。工匠不得已,只好生火,把風箱開到最大,火也燒到最大,熔煉了好半天,拿出來一看佛手竟然絲毫未損。看到這奇蹟,大家更加確信王贍犯了褻瀆神佛的大罪。

原來王贍之死,是因為他犯了毀佛的大罪,而朝廷的新舊黨爭只是表面原因。從古至今,凡是對佛法行惡之人,沒有不遭報的,或丟官免職,或罹患重病,或遭遇橫禍,或子孫遭難,林林種種,不一而足。那些迫害正信的政權及個人,當以王贍的教訓為戒。

王安石變法簡介

王安石變法,是發生在宋神宗時期的改革,是王安石發動的旨在改變北宋建國以來積貧積弱局面的一場政治改革運動。變法自熙寧二年(1069年)開始,至元豐八年(1085年)宋神宗去世結束,故亦稱熙寧變法,熙豐變法。

王安石變法以發展生產,富國強兵,挽救宋朝政治危機為目的,以「理財」、「整軍」為中心,涉及政治、經濟、軍事、社會、文化各個方面,是中國古代史上繼商鞅變法之後又一次規模巨大的政治變革運動。

王安石變法增加了政府財政收入,推進了軍隊建設,但由於用人不力及執行出現偏差,帶來了一些負面效果,加之朝廷「新舊黨爭」,使得變法受到不少朝臣的非議。

王安石被迫兩次辭去相位。其後,在神宗支持下,新法仍基本推行。元豐八年神宗駕崩,其子哲宗即位,高太后聽政,起用司馬光為相,新法除置將法外,全部被廢。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