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大地】武漢:黃鶴樓中吹玉笛 江城五月落梅花(組圖)

作者:美慧 發表:2020-02-16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處兩江四岸,武昌、漢口、漢陽三鎮鼎立,有著「江城」的別稱。
武漢,處兩江四岸,武昌、漢口、漢陽三鎮鼎立,有著「江城」的別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武漢,處兩江四岸,武昌、漢口、漢陽三鎮鼎立,有著「江城」的別稱。武漢因水運發達,物產豐富,是楚文化的發祥地之一,也是華中地區政治、經濟、文化的重要中心城市,向來就是兵家必爭之地。

武漢有「九省通衢」之稱。長江最大支流漢水在此注入長江,將武漢一分為三,形成了武昌、漢口、漢陽三塊區域隔江鼎立的格局,史上統稱之為「武漢三鎮」。

武漢歷史悠久,文化源遠流長;風景秀麗,名勝眾多,名聞天下的黃鶴樓,有著美麗傳說的木蘭山……這座古城歷經數千年的滄桑更迭,蘊藏著深厚的歷史文化,猶如一本耐人尋味的史書,韻味悠長。

江城五月落梅花

許多城市都有別名,比如:北京叫京城、廣州叫羊城、昆明叫春城,那麼,武漢的別名是甚麼呢?它有個很特別的別名,那就是——江城。

江城,意為濱臨大江的城市。江城作為武漢這座城市的代稱已經有1300多年的歷史了,武漢為甚麼又稱為江城呢?這與李白有著密切的關係。

李白從少年起就喜歡在湖北地區漫遊,常自稱「少長江漢」、「我本楚狂人」。他的詩作中與湖北有關的很多,李隆基開元年間,李白就曾在此寫下著名詩篇〈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

李白的另一首著名的七言絕句〈與史郎中欽聽黃鶴樓上吹笛〉也與湖北有關:

「一為遷客去長沙,西望長安不見家。黃鶴樓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

因永王事件受到牽連而流放夜郎的李白,聽到黃鶴樓上的笛聲,心中感到格外淒涼,仿佛五月的江城,落滿了梅花,詩中的「江城五月落梅花」就是武漢之所以稱為江城的原因,而「江城五月落梅花」這一佳句也因此成就了武漢的千年美名。

知音難尋:伯牙與子期

春秋戰國時代,武漢屬於楚國,著名的俞伯牙與鍾子期「高山流水遇知音」就發生在這裡。

《列子・湯問》記載,晉國大夫俞伯牙善彈七弦琴。有一天俞伯牙搭船遊漢江,因雨靠岸彈琴自娛,遇到了樵夫鍾子期。路過的鍾子期一聽到琴音產生共鳴,不覺說出:「巍巍乎若高山,蕩蕩乎若流水。」

俞伯牙很驚訝一個樵夫竟然聽得懂他的琴音,而且不管俞伯牙接下來彈甚麼曲子,鍾子期都能聽出琴音中的旨趣。二人於是結為知音,成千古佳話。後來子期過世,伯牙非常傷心,摔琴不復再彈。

鍾子期,楚國漢陽(今武漢蔡甸)人。至今,漢陽仍存有古代留下的古琴台、鍾子期墓等建築遺蹟和「琴斷口」等歷史地名,武漢也因此被稱為「知音」故里。

具有傳承性的特色:楚劇

楚劇是中國湖北省的地方戲曲劇種,主要流行於湖北省一帶,劇目多反映民間故事和日常生活,表演樸實、幽默。傳統代表劇有《葛麻》、《打豆腐》、《百日緣》等。

楚劇一直是湖北首屈一指的主要地方戲劇種,初步形成於清代康乾年間,至嘉道年間走向進一步成熟,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它是歷史悠久的文化記憶,也是具有傳承性的特色文化。

楚劇本稱湖北花鼓戲,流行於湖北以及江西一帶,本來是民間說唱歌舞,又吸收漢劇、京劇的唱腔和表演的方法,逐漸提高發展成為楚劇。

楚劇形成之後,外省而入的昆腔(昆曲)弋腔(弋陽腔)、清戲等均曾被其所融匯,昆曲劇碼中的長短句套曲聲腔,漢劇改造成平板搬演,清戲的劇碼也大量改編成皮黃演唱,僅高腔未被湖北漢劇所吸取。楚劇在中國戲曲史上最重大的貢獻是直接孕育了後人稱之為「國劇」的京劇。

奔放豪情的楚辭

在我國文化史上,春秋戰國是一個光輝燦爛的時代。諸子百家學說的勃然興起,詩騷和散文的空前繁榮,造就了氣勢恢宏而又生機蓬勃的文化局面。這種充滿生機與壯美的文化景觀中,《楚辭》以其特有的文化氣質、瑰異的文學風貌、奔放的藝術想像與動人的語言魅力而在文學史上占有一席之地。

楚辭又被稱為騷體、楚辭體,是以屈原為代表的戰國詩人所創作的一種文體。西漢時劉向將屈原、宋玉等人的作品編輯成集並命名為《楚辭》。後來,楚辭又成為文體。

《楚辭》中所蘊涵的文化精神及藝術價值,不僅對於後世的中國文學,而且在更廣大的層面上對於中國人的民族精神,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楚辭興起的時間比《詩經》晚,甚至比諸子散文還晚,但也正因如此,它吸收了詩經的奔放情致,吸取了諸子散文的文字技巧,再加上獨有的楚地特色,因而形成了一種很特別的楚辭風情。

宋黃伯思曾說:「屈宋諸騷,皆書楚語,作楚聲,記楚地,名楚物,故可謂之楚辭。」這正說明了楚辭有著豐富的地方色彩。

天下江山第一樓

黃鶴樓有「天下江山第一樓」的美譽,是武漢市的標誌性建築。
黃鶴樓有「天下江山第一樓」的美譽,是武漢市的標誌性建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黃鶴樓位於湖北省武漢市長江南岸的武昌蛇山之巔,是中國著名的文化旅遊勝地,相信大家對它應該不陌生。

由於黃鶴樓地處於山川靈氣動盪吐納的交點,登上黃鶴樓,不僅能夠使人身心愉悅,更能使心靈得到凈化,因此,從古至今,不知有多少人慕名而來?特別是文人墨客,每每在此留下膾炙人口的詩篇。

黃鶴樓內部由72根圓柱支撐,外部有60個翹角向外伸展,屋面用10多萬塊黃色琉璃瓦覆蓋構建而成,它與蛇山腳下的武漢長江大橋交相輝映,登樓遠眺,武漢三鎮的風光盡收眼底,因而有「天下江山第一樓」的美譽,是武漢市的標誌性建築。

花木蘭的故鄉

在武漢市區北部的黃陂區有一座木蘭山,據傳,這裡是花木蘭的故里,因花木蘭而得名。「木蘭從軍」的傳說使得這座山蒙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

花木蘭是中國知名的歷史人物,她女扮男裝,代父從軍十二年,建功立業,傳為美談,成了忠孝的化神,後人感念其忠烈,為其建祠、立廟、樹坊,建造了木蘭殿、將軍祠、木蘭將軍坊。

木蘭山也是天然的生態寶庫,山勢雄偉,風景秀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花木蘭的動人傳說共同造就了木蘭山傳奇,這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蘊藏著木蘭將軍的美麗故事,傳承著「忠、孝、節、義」的木蘭精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