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衝擊大 瑞銀下修中國經濟成長預估

發表:2020-02-11 2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2月11日讯】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快速升高,瑞銀(UBS)認為,對中國經濟衝擊將大於SARS期間,下修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至5.4%;電子產業將因復工延遲而受衝擊,可能連帶影響台灣、南韓經濟表現。

瑞銀今天舉辦電話會議記者會,由瑞銀投資研究部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就新型冠狀病毒(中共肺炎)疫情對中國整體經濟影響進行分析。

汪濤分析,中共肺炎確診人數、死亡人數,以及受影響而採取封城或封閉式管理的省份,均高於SARS期間,春節假期延長,復工時程遞延,也加大對經濟影響;此外,比起2003年SARS爆發期間,如今不論是中國與全球供應鏈關係,或是國內各省份供應鏈分工關係均更為緊密。

汪濤指出,加上現在的國際經濟,比起2003年更為疲弱,出口也受美中貿易戰影響,房地產及工業產能也處於調整階段,且中國政府可祭出刺激政策有限;綜合以上,認為中共肺炎疫情對經濟衝擊將大於SARS。

瑞銀先前預估,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將可達6%。汪濤說,受疫情影響將下調預測數字,在疫情於第1季就可獲得控制、第2、第3季經濟就可回彈成長前提下,預估全年經濟成長率將降至5.4%,若疫情再拉長,則可能降至5%以下。

汪濤表示,零售、餐飲、旅遊、交通運輸及飯店產業,受疫情衝擊影響將最大,不論中國旅客赴外國旅遊或是外國旅客赴中,預估全年數量都會大減3至5成,進而對新加坡、泰國及香港等造成負面影響。

此外,汪濤認為,受企業復工延緩影響,電子產業也將受衝擊,且程度高於SARS期間,並間接影響到台灣、南韓等對中國依賴程度高的經濟體。

因應疫情衝擊,汪濤預期,中國央行將持續增加流動性,可能再度降準、加大降息,並祭出財政政策,如短期減免稅費、補貼工資等,並加大公共衛生基礎建設;相應的,預估中國今年財政赤字也升高。

在資本市場方面,汪濤表示,企業收入利潤肯定受到負面影響而下滑,尤其是消費性產業,同時,預期中國政府將祭出政策,維持資金流動性;下一步會怎麼走,全看疫情控制程度,但市場最恐慌的一刻應該已過去。

回應媒體問及,疫情爆發是否影響外資在中國投資意願,汪濤認為,要看疫情發展,如果幾週內就可獲得控制,則影響不大,但若時間拉長,部分外資可能綜合考量美中貿易戰等因素,重新進行產業布局。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