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智的人 最懂沉默的智慧(圖)

發表:2020-02-08 1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睿智的人,最懂沉默的智慧。
睿智的人,最懂沉默智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們常把「沉默是金」掛在嘴邊,可是這句名言的出處卻鮮有人知。子曰:「言寡尤,行寡悔,祿在其中矣!」不錯,「沉默是金」正是出自聖人孔子之口。

在這個喧囂的時代,我們有太多發聲的渠道,卻忘記了沉默的力量。當你滔滔不絕的時候,你的思想已被你的饒舌謀殺了一半。保持緘默,往往是為人處事的最聰明的策略。

說話出自天性 沉默出自智慧

人一口,則為合。也許當年造字的老袓宗早就暗示我們,人生一世,少開尊口方是「合」理。沉默是一種巨大的力量,一如聚集所有光線的黑色。

未見有人因沉默而後悔者,因為未出口的言詞決不會致害。沉默永遠不會出賣你,所以保持沉默便是保護自己的安全。

並不是說應該完全禁語,而是應該只說有用和必要的話。說沒有內容的話,等於發出沒有思想的聲音。當人家不發一言而只是點頭時,就是你該停止說話的時候了。真誠者寡言,深謀者寡言。寧因寡言被人譴責,毋因多言為人責怪。

失足猶可追,失言難挽回。言而無當,不如緘默為上。

小人話雜而虛,君子話簡而實。
小人話雜而虛,君子話簡而實。(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小人話雜而虛 君子話簡而實

光武帝劉秀有一次吃了敗仗,夜裡巡視營房,想看看這些士兵們戰後的狀態。

一個帳篷內,幾個人哭哭啼啼,淚目慘顏,下一個帳篷內,幾人更是喝得爛醉如泥,嚎啕大哭。

這一路愁雲慘霧,劉秀看在眼底,急在心裏,最後走到一個帳房前,定睛一看,裡面坐著一個年輕的將軍,用一塊破布一直擦著自己的武器和盔甲。

再看其臉上表情,既不憂傷,亦不沮喪;既不憤怒,也不亢奮,只是沉默不語,不停擦拭手中兵器,像是馬上就要開始下一次的戰鬥。劉秀心裏一驚,暗言:此人日後必能成大事。

他就是東漢大將軍吳漢。他的沉默不語只是為了下一次的爆發。

智者先思後言 愚者先言後思

對一件事知道得最多的,往往是那個不露聲色的人。智者往往深藏不露,寡言少語。智者,思而後言;愚者,先言而後思。

說話出自天性,沉默出自智慧。沉默是談話的最高藝術。深度不足的演說家,會以長度來表示。一般人總是自己忙著講,智慧的人卻是忙著聽別人講。最有智慧的人,也是最懂得聆聽的人,多言不如多知。

未事不多言語,臨事不動聲色,既事不伐功能(誇耀才能)。

保持緘默,通常是最聰明的策略。我們可能被多言傷害,但不會被沉默傷害,故智者寡言。寡言,就是只說必要的。智慧由聽而得,悔恨由說而生。我們因說話所樹立的敵人,遠比因做事所結交的朋友要來得多。

所以說,真人不露相,露相非真人。真正有智慧的人以守為攻,以默發言。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