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擾亂全球供應鏈(圖)

發表:2020-02-05 2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冠狀病毒 供應鏈 武漢
新冠疫情使全球供應鏈面臨大規模中斷的問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2月5日訊】在源自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繼續肆虐之際,又有像溫州和杭州這樣的重要城市加入封城或准封城的行列。由於中國是全球供應鏈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些嚴格的封閉交通和限制物流的措施,再加上黃曆新年假期停工時間延長和勞動力短缺的影響,新冠疫情使全球供應鏈面臨大規模中斷的問題。

武漢是中國的汽車生產中心,該地區擁有多家汽車製造廠商,是中國最大國有汽車製造商之一東風汽車的總部所在地。東風汽車與很多國外汽車製造廠商都在武漢地區有裝配工廠。通用汽車、福特汽車、本田汽車和日產汽車都表示,它們將依照政府的指示,推遲開工至少一個星期。

不僅在武漢地區的汽車生產廠商的生產受到影響,該地區的汽車零部件製造商的停工也危害到美國、墨西哥和韓國的汽車製造商的生產。現代汽車(Hyundai Motor)已經暫停了部分在韓國的生產,原因是疫情導致其供應鏈中斷。

現代汽車是全球第五大汽車生產商,也是首批因冠狀病毒疫情而面臨供應鏈中斷的主要大型製造商之一。現代汽車的發言人星期二表示,由於該公司在中國的零部件供應商停產,導致其零部件供應短缺,因此不得不關閉位於韓國南部蔚山的一條主要生產線。這名發言人還表示,考慮到中國停工可能延長,現代汽車未來還會面臨更廣泛的生產中斷。有韓國媒體報導說,現代汽車可能不得不在星期五前逐步關閉所有在韓國的生產線。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同時也擾亂全球科技行業的供應鏈。全球的電子、電信和半導體公司都依賴中國的工廠,而處在疫情中心的武漢是眾多高科技零部件供應商。

華爾街日報援引日本電器和電子產品製造商日立(Hitachi)首席財務官的話報導說,「日立的供應鏈受到影響看起來是不可避免的。」他還表示,不確定復工後,能否立即恢復生產。日立在中國多個地區都有工廠。

武漢還是一批光學元件製造廠商的總部所在地,包括長飛光纖纜股份有限公司、武漢光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光學元件對通信網路有重要作用。這些光學元件的供貨中斷將會影響中國5G網路的推出。

根據研究集團HIS Markit的一份報告,武漢封城已經影響了電視顯示屏的生產,造成價格的攀升。武漢共有五家工廠生產液晶顯示器(LCD)和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這兩種產品都支援平板電視和電腦顯示器。中國佔全球生產這些顯示面板產能的一半以上。

疫情也會影響蘋果產品的生產。蘋果CEO蒂姆·庫克(Tim Cook)上星期告訴分析師,蘋果在中國的供貨商被迫推遲黃曆新年假期後的工廠開工。庫克表示,蘋果正在尋找將供應中斷降至最低的方法。蘋果的旗艦產品iPhone的部分零部件,包括攝像頭配件是在武漢生產的。包括蘋果及其代工廠富士康在內的眾多電子產品廠商嚴重高度依賴中國工廠,如果供應鏈斷裂,將影響全球科技行業。蘋果目前已關閉了在中國的全部門店和辦公室。

供應鏈中斷的問題也會影響全球零售業。有專家表示,為了趕在夏季交貨的最後期限前交貨,中國工廠需要在3月15日之前開始提高產量。如果中國工廠在5月1日之前一直處於閑置狀態,很可能會影響零售商關鍵的返校季節和秋季供貨。

經濟學家普遍預計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將對中國經濟構成衝擊,但程度將取決於疫情是否能在短期內得到控制。華爾街日報對10位經濟學家的調查預期,中國經濟第一季度增速將下降1個多百分點。高盛(Goldman Sachs)估計,2020年中國經濟增長將受到0.4個百分點的衝擊,從5.9%下調至5.5%,但如果疫情持續時間更長,中國經濟增速將進一步降低至5%或更低。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