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強上央視表內疚 疫情擴散問責誰?(圖)

發表:2020-02-02 04: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接受央視採訪資料圖片(圖片來源: 網路圖片)
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接受央視採訪資料圖片(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0年2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共肺炎疫情升高,隨著病例的擴散,社會上已出現究責的聲音,有網上輿論點名武漢官員以及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CDC),而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則上央視說自己感到內疚和自責。對此,網民並不買帳。但武漢市長周先旺之前在央視的表態卻被視為地方官罕見對習近平中央「甩鍋」,甚至是抗命。

武漢書記馬國強央視「背鍋」表忠:內疚、愧疚和自責

《香港01》2月1日報導,中共湖北省委副書記、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1月31日晚與官媒中央電視臺「新聞1+1」節目聯機時聲稱,武漢市去年剛開始出現數名患者後,衛計部門就將情況上報;隨後多家醫院於12月30日、31日也發現類似患者,因此將病情上報國家衛健委。

馬國強說,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因此派出指導組和專家組指導武漢工作;而1月12日、13日,隨著病例增加,特別是泰國出現病例後,武漢方面採取機場和高鐵站測溫的措施;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則於20日召開常委會將這類新型肺炎界定為乙類傳染病。

馬國強表示,這一段時間以來,他感到內疚、愧疚和自責,若能早一點決定採取現嚴厲管控措施,「結果會比現在要好,對全國各地的影響會小,也會讓黨中央、國務院少操心」。

他說,「由於我們工作沒有做好,沒有當機立斷,導致疫情輸出到了國外、輸出到了國內」。

自責之餘,馬國強不忘向高層表態稱,「現在最重要的撫慰,是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沒有忘記武漢人民,始終在關心關愛武漢人民」。

分析人士認為,馬國強頗為小心,一方面是推責,指地方有及時上報,從而將疫情隱瞞的實際責任上交上級部門,另一方面也有主動擔責之意,以為中共最高層開脫,藉此表忠。

疏理官方公開信息顯示,從12月8日確診第一例「中共肺炎」之後的官方低調應對,一直聲稱沒有人傳人證據,超過一個月時間的關鍵轉折點是1月20日習近平作出指示,之後是病例激增,宣布會人傳人,各地陸續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封城、進入所謂戰時狀態。但病毒已隨人流蔓延全國和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

也就是說,1月20日,習近平正式發出「重要指示」,要求加強疫情防控和維穩。這個日期成為中共當局隱瞞疫情的關鍵時刻。

而針對馬國強此次接受央視訪問的問答情況,從初步微博留言和評論來看,大多數網民並不買馬國強表現的賬。有的網民直指他應該感到內疚,有的強調自責就完事了,疫情中損失的這麼多條人命呢,還有的要求馬國強立即辭職。而就其在訪談中所展現出的態度,有網民稱,他回答問題顧左右而言他,「問什麼迴避什麼」,稱看不出馬國強真的內疚。不少網民則呼籲,必須徹查湖北紅十字會、湖北衛建委等相關機構在處理和應對疫情的行為和責任。

疫情問責現「四人幫」 評論揭替罪潛規則

事實上,關於就疫情處理不力問責的問題,早前已經有中國網友開始討論,網上流傳一張包括湖北武漢4名地方官員的「究責圖」,分別是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湖北省長王曉東、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武漢市長周先旺,這4人被指為瞞報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主要禍首。

網友還為這4人配上順口溜「醫院擺拍蔣超良、物資充足王曉東、查無此人馬國強、可防可控周先旺」。

許多網友非常憤怒,留言稱「建議死刑」、「槍斃」,批評他們「湖北四小丑,謊報疫情,粉飾太平」。

中共湖北省委機關報《湖北日報》高級記者張歐亞1月24日也曾在網上發表言論說,武漢市政府應立即換帥,但當日其主管單位致函武漢市委市政府道歉,稱張歐亞的言論給各級領導「添了堵」。

對於中國民間聲音要求當局處理地方官員,《看中國》專欄文章〈中共肺炎凶猛 中南海已找好了替罪羊〉認為,觀察過往每一次天災人禍,無論事實上責任人上溯層級多高,最終被問責的都是中下層官員。即使要動到更高的省部級官員,也只是動副職,頂多是行政一把手,而不是黨委書記。而即使真有一些官員被問責,據中共官場過往在公共安全事件上被問題的案例,那些被問責的官員都在一段時間後「復出」。

武漢市長疑不想做替罪羊 或引發中共黨內動盪

目前大多數中國民眾不滿和憤怒的對象是武漢的地方官員,尤其是武漢市長周先旺。周先旺遭外界批評在爆發之初,隱匿疫情。

不過,周先旺1月27日接受官媒央視新聞專訪時坦承沒有即時披露疫情,他聲稱"因為它是傳染病,傳染病有傳染病防治法,它必須依法披露。作為地方政府,我獲得這個資訊以後,授權以後,我才能披露"。周先旺還說,他願意「革職以謝天下」。

中央社引述分析家表示,周先旺雖沒有指名道姓,但暗示地方所有的政治決定都需要中央上級批准,導致無法快速行動。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周先旺在這場關鍵的直播上,是中國地方官員首次披露了關於疫情訊息為何遲遲沒有公開的「實話」。

胡平說:「按照傳染病防治法,應該由國務院來決定公不公布。國務院是決定要公布的。可是這件事太大,要請示黨中央,黨中央沒有同意,也就是習近平沒有同意。現在外界都在責怪地方官員,地方官員當然覺得很冤枉。」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RFI)對此分析說,中共肺炎疫情這麼嚴重,為什麼中共中央,國務院遲遲不表態,顯然是因習近平沒有表態。而中共官媒一直把疫情的全部責任壓在湖北和武漢的主政官員頭上。但其實這些地方大員們深諳北京政治,他們是隨著習近平的聲調起舞的。

何頻指出,「周先旺清楚自己會成為代罪羔羊,所以向權力結構拋出挑戰。」

《中國事務》網站主編伍凡則在接受海外媒體採訪中說:「武漢市市長已經公開講,中央要負責,你壓制我不准我報導,不准我去公開。現在公開了卻要我們負責。這個市長帶頭抗命中央了,這個事情怎麼解決?我看共產黨內部一定會發生大的動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