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秒計算的死亡 古代的大瘟疫有多恐怖(下)

發表:2020-01-31 1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720年,馬賽遭逢瘟疫侵襲,這是18世紀初歐洲最嚴重的瘟疫之一。
1720年,馬賽遭逢瘟疫侵襲,這是18世紀初歐洲最嚴重的瘟疫之一。(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本文接續:按秒計算的死亡 古代的大瘟疫有多恐怖(上)

6、查士丁尼瘟疫(541~542)

公元5世紀中葉,地中海沿岸爆發一場大規模的流行性鼠疫,它所造成的損失極其嚴重,對地中海乃至整個歐洲的歷史發展都產生了嚴重影響。

這場瘟疫最早開始出現在拜占庭帝國的君士坦丁堡(也就是現在的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布林),鼠疫爆發後,最嚴重時君士坦丁堡一天有5000到7000人痛苦死去,短時間內死亡人數就突破了23萬人,剛開始死去的人還能有專人負責掩埋處理,後來城內外已經沒有足夠的埋屍地,大批倒斃的屍體不得不被堆在大街上,整個城市終日散發著刺鼻的屍臭味,而查士丁尼自己也險些感染瘟疫,在恐懼中他下令修建很多巨大的萬人坑,並以重金招募不怕死的流浪漢和乞丐來挖坑掩埋死者。

這場鼠疫使君士坦丁堡一半的城市居民暴斃,之後它依然在瘋狂散播,在拜占庭帝國肆虐了大半個世紀,直到1/4的羅馬人口死於鼠疫。

這次鼠疫引起的饑荒和內亂據考證造成了一億人死亡,直接的後果就是當時盛極一時的拜占庭帝國迅速走向滅亡,並為後來的歐洲黑死病埋下了禍根。

7、雅典鼠疫(公元前430~前427)

公元前430到前427年,雅典發生大瘟疫,近1/2人口死亡,整個雅典幾乎被摧毀。有專家認為此疫即鼠疫。雅典鼠疫是一場毀滅性的傳染病,襲擊了整座古希臘羅馬城。

希臘史學家修昔底德對這場毀滅雅典的瘟疫的進行了這樣的描述。「身強體健的人們突然被劇烈的高燒所襲擊,眼睛發紅彷彿噴射出火焰,喉嚨或舌頭開始充血並散發出不自然的惡臭,伴隨嘔吐和腹瀉而來的是可怕的乾渴,這時患病者的身體疼痛發炎並轉成潰瘍,無法入睡或忍受床榻的觸碰,有些病人裸著身體在街上游蕩,尋找水喝直到倒地而死。甚至狗也死於此病,吃了躺得到處都是的人屍的烏鴉和大鵰也死了,存活下來的人不是沒了指頭、腳趾、眼睛,就是喪失了記憶。」

8、古羅馬「安東尼瘟疫」(公元164~180年)

古羅馬「安東尼瘟疫」
古羅馬「安東尼瘟疫」。(圖片來源:wiki/CC BY 4.0)

古羅馬「安東尼瘟疫」是因為傳染而引起的。據史書描述得此傳染病的症狀為:劇烈腹瀉,嘔吐,喉嚨腫痛,潰爛,高燒熱得燙手,手腳潰爛或是生了壞疽,感到難以忍受的口渴,皮膚化膿。

在近東打戰士兵回到羅馬帝國,帶來了天花和麻疹,傳染給了安東尼的人們。傳染病奪走了兩位羅馬帝王的生命。第一位是維魯斯(Lucius Verus),於169年染病而死,第二位是他的繼承人馬可‧奧勒略‧安東尼(Marcus Aurelius Antoninus),做帝王做到180年,也因被傳染難逃厄運。

9年後瘟疫再次爆發。據羅馬史學家迪奧卡稱,當時羅馬一天就有2千人因染病而死,相當於被傳染人數的四分之一。估計總死亡人數高達5百萬。在有些地方,瘟疫造成總人口的三分之一死亡,大大削弱了羅馬兵力。

瘟疫對羅馬帝國的社會和政治也有著極大的影響,特別是對文學和藝術領域的影響。

當時正處於伯羅奔尼撒戰爭的第二年,正當雅典勝利垂手可得時。據說鼠疫由比雷埃夫斯傳入雅典,比雷埃夫斯是雅典的港口城市,也是主要的食物和日用品來源地。斯巴達和地中海東部一些地方也受到疾病的襲擊。

此瘟疫曾於公元前429年和427年冬天兩次死灰復燃。現代歷史學家不同意鼠疫是雅典在伯羅奔尼撒戰爭中失敗的原因的說法。然而,人們普遍認為,戰爭的失敗為馬其頓的勝利鋪平了道路,最終,建立了羅馬帝國。據史料記載,此次瘟疫以多種形式爆發,包括傷寒,天花,麻疹,以及中毒性休克綜合征等。

9、馬賽大瘟疫(1720~1722)

1720年,法國馬賽突發瘟疫,影響了整座城市和周邊城市,造成10萬人死亡。
1720年,法國馬賽突發瘟疫,影響了整座城市和周邊城市,造成10萬人死亡。(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1720年,馬賽遭逢瘟疫侵襲,這是該市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一次災難,也是18世紀初歐洲最嚴重的瘟疫之一。

1720年,法國馬賽突發瘟疫,影響了整座城市和周邊城市,造成10萬人死亡。這場瘟疫來得快,去得也快,馬賽很快從瘟疫中恢復過來。經濟只用了短短的幾年就恢復了,並發展很快,貿易擴展到西印度群島和拉丁美洲。截至1765年,人口增長恢復到1720年之前的水平。這場瘟疫不像14世紀發生的黑死病破壞性那麼大。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