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驚嘆的8大古代科技(組圖)

作者:輕舟整理 發表:2020-01-28 1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西懸空寺是中國古代榫卯技術的代表建築。
山西懸空寺是中國古代榫卯技術的代表建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代科技看起來十分發達,但翻開歷史,我們會發現古代的某些科技也是非常先進的。我們一起來看看令人嘆為觀止的8大古代科技

1、地動儀

東漢文學家、發明家張衡一生成就非凡,他發明了不少東西,其中包括了渾天儀、指南車,還有第一台能夠預測地震的地動儀。

地動儀的形狀像圓形的酒甕,內部中央置有一根很重的柱子,稱「都柱」,可向八個方向傾側。酒甕外部八方各有一個口含銅丸的龍頭,龍頭下各有一隻蟾蜍,張口對著龍頭。當都柱向某一方傾側時,該方向的龍口將會張開,銅丸掉入蟾蜍口中。地震發生時,只有震源方向的龍頭張口,據此可知地震的方向。

2、木鵲

春秋戰國思想家墨子和木匠祖師魯班,都製造過木鵲,用於航空飛行研究和戰事偵察。它是用竹木製成的,可以飛翔三日而不落。這和我們現在的無人機可有一比。令人好奇的是,這個「古代無人機」是怎麼飛起來的,而且還可以維持飛行那麼久,真是不可思議。

3、木牛流馬

「木牛流馬」是諸葛亮發明的運輸工具,分為「木牛」和「流馬」。據說在北伐時,為了將大量的糧草順利運到前線,諸葛亮發明了這個精巧的運輸工具。他的製作原理精巧至極,一次可運送400斤糧食。

其製作方法載於史書《諸葛亮集》,但若干年後,原始竹簡老化、附圖喪失、字跡模糊,後人難以理解。古今有很多木牛流馬愛好者,復原樣品不下十種,但其形制尺寸與原始制法相去甚遠。

4、榫卯技術

榫卯技術是中國古人的高度智慧結晶,即便是現代技術也是無法超越的。它的獨特之處在於不用釘子,也不用膠水粘合,僅靠榫頭和卯眼的凹凸連接,就能把物件非常牢固地結合在一起,不僅看上去美觀,而且十分牢固。

榫卯結構廣泛用於建築和家具製作,雖然每個構件看起來比較單薄,但它整體上卻能承受巨大的壓力。其代表建築包括了紫禁城、天壇祈年殿、大觀園、山西懸空寺、應縣木塔等。

5、希臘火

「希臘火」是東羅馬帝國所利用的一種可以在水上燃燒的液態燃燒劑,主要應用於海戰中。「希臘火」或「羅馬火」只是阿拉伯人對這種恐怖武器的稱呼,東羅馬自己則稱之為「海洋之火」、「流動之火」、「液體火焰」、「人造之火」和「防備之火」等等。

據記載,「希臘火」多次為東羅馬帝國的軍事勝利作出頗大的貢獻,一些歷史學家認為它是該帝國能持續千年之久的原因之一。「希臘火」的配方現已失傳,其成份至今仍是個謎。

6、安提基特拉機械

這東西被認為是古代的「神秘電腦」。這個奇怪的機械裝置由37個青銅齒輪組成,幾乎就像一個複雜的鐘錶。

在大約公元前100年,它被用於天文學、氣象學和製圖學的計算。它可確認日蝕,測量海上的風力,以及月球圍繞地球運行的軌道。

令人驚嘆的8大古代科技
印度的德里鐵柱千年不鏽,令人驚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7、德里鐵柱

「德里鐵柱」是印度極富盛名的古蹟,位於德里奎瓦吐勒清真寺(Quw-watul Islam Mosque)中庭。它具有高度抗腐蝕的能力,屹立千年而不生鏽,它標誌了印度古代鑄鐵技術的高度發展。

「德里鐵柱」高7.2米,材質為純度高達99.72%的熟鐵,用鍛焊的方式建造而成,總重量估計約10噸。據學者分析,它建於公元375-415年之間。

科學研究發現,該鐵柱含有磷的成分,可以很好的與空氣形成緻密氧化層,所以只有少許鐵鏽。後來,專家發現,在鐵柱外部有一層非常薄的保護膜使得鐵柱不被鏽蝕。此保護膜的厚度極薄,僅1/12英吋,由鐵、氧以及氫所構成。另外,當地人也定期塗油保養。

8、巴格達電池

巴格達電池是一種出現在兩河文明的人造工藝品,年代可以推溯到帕提亞時代。人們於1936年在靠近伊拉克巴格达的Khujut Rabu發現了它。

巴格達電池是一個高約13厘米的橢圓形陶罐,裡面有一個摺疊的銅片、鐵棒和瀝青塊,瀝青被用來粘在罐子的上下邊緣。以前裡邊應該有液體,可能是醋或葡萄酒。這樣的裝置可以產生輕微的電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