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覆補鈣又中斷 加重骨質疏鬆(組圖)

作者:周立偉 發表:2020-01-24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平時可多攝取乳製品、豆製品等來補鈣,固定早餐喝牛奶的人,可於牛奶中加入五穀粉。
平時可多攝取乳製品、豆製品等來補鈣,固定早餐喝牛奶的人,可於牛奶中加入五穀粉。

70歲許奶奶一直有運動的習慣,多年來,家人擔心她可能會有骨質疏鬆的問題,定期買鈣片叮囑她「吃健康」,但因老人家覺得自己沒有腰痠背痛的症狀,加上記性不好,經常「吃1休2」,以為已攝取足夠鈣質。

直到日前,許奶奶跟朋友去泡溫泉,不慎滑倒,赴醫檢查發現第二腰椎壓迫性骨折,接受骨質密度檢查,赫然發現竟然是嚴重骨質疏鬆症,令她困惑不已:「為甚麼吃了鈣片還會有骨質疏鬆的問題?」其實人體骨骼的骨質大約在20至30歲達到高峰,之後便開始逐漸遞減,尤其女性在停經後,會加速骨質流失的速度,若骨質流失過多,會使骨骼形成許多孔隙,也就是常說的「骨質疏鬆症」。

為減緩骨質流失,一般都會建議民眾可透過補充鈣質、提升運動量和晒太陽等,預防骨質疏鬆症提早報到。

吃一休二 比沒補鈣還慘

平時可多攝取深綠色蔬菜、乳製品、豆製品等,都能有效補充鈣質。
平時可多攝取深綠色蔬菜、乳製品、豆製品等,都能有效補充鈣質。

但因現代人生活講求方便效率,多數人會選擇購買鈣片補充鈣質,經研究發現,自認有吃鈣片習慣的民眾,每4人就有1人維持不到半年,雖然長期鈣質攝取不足,會使鈣質持續流失,但若長期反覆補鈣又中斷,反而會加速骨骼中鈣質代謝,最後骨質疏鬆的程度,可能會比沒有補鈣習慣的人更嚴重。

原因在於,原本有補鈣習慣的民眾,當中斷補充時,會因血鈣濃度需求,骨頭會釋出大量鈣質至血液中,以維持平衡,進而造成骨質密度急速下降,且下降速度會高於從來沒有補鈣習慣者。

為了提升補鈣的執行度,建議可結合既有飲食,如固定早餐喝牛奶的人,可於牛奶中加入五穀粉,平時也可多攝取深綠色蔬菜、乳製品、豆製品等,都能有效補充鈣質。

如果是添加食用級石膏做成的豆製品,例如:板豆腐、豆干,鈣質含量就十分豐富,因為石膏為硫酸鈣,可提供許多鈣質,在吸收率方面,板豆腐可被人體利用的鈣質約有30%到40%,與牛奶所含的鈣質吸收率並無差異,因此板豆腐可做為素食者等族群很好的鈣質來源。

每天20分鐘日照 規律運動

每天接受20分鐘的日照,有助於體內維生素D製造,加強腸胃對鈣的吸收。
每天接受20分鐘的日照,有助於體內維生素D製造,加強腸胃對鈣的吸收。(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但除了補充鈣質之外,更要預防鈣質流失,因高鈉食品會加速腎臟代謝過多的鈉,也會同時排出鈣質,故民眾應避免食用可樂、加工肉品、泡麵等食物;此外,過量脂肪也會妨礙身體吸收鈣質的效率,尤其動物性蛋白質會增加尿酸濃度,使尿液中排出更多鈣,不可不慎。

為了增加鈣質的吸收力,建議民眾每日應接受20分鐘的日照,能有助於體內維生素D製造,進而加強腸胃對鈣的吸收。

運動也是提升骨質的不二法門,尤其加入適當的負重運動,能有效提升骨質,而慢跑、健走、游泳、太極拳等,也是不錯的運動選項,只要能持續上述的補鈣方式,就能有效預防骨質疏鬆。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