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稀土賣家變買家 承諾從美國進口兩稀土金屬(圖)

發表:2020-01-18 0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1月15日簽署的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議中,中國承諾將向美國購買兩種稀土金屬。向來擁有豐沛稀土原料的中國,突然從賣家成買家,引起市場關注。(圖片來源:STR/AFP/Getty Images)
在1月15日簽署的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議中,中國承諾將向美國購買兩種稀土金屬。向來擁有豐沛稀土原料的中國,突然從賣家成買家,引起市場關注。(圖片來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可伊編譯)路透社報導,在週三(1月15日)簽署的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議中,中國承諾將向美國購買兩種稀土金屬,意味著這將激增美國戰略性礦產的產能;而向來擁有豐沛稀土原料的中國,突然從賣家成買家,引起市場關注。

路透社從公開的首階段協議文件中發現,作為全球稀土產品出口大國的中國,答應在兩年內會增加採購美國數百種產品,包括用於照明和計算機生產的鈧(scandium)和釔(yttrium)稀土礦物。

報導指,這對中國來說,是一個令人驚訝的轉折。尤其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5月曾訪問該國的稀土設施,這一舉動被解讀為中國可能以稀土原料為貿易戰籌碼危脅美國。

「擁稀土自重」是中共政府的慣用手法。在2010年,中國與日本出現外交爭端後,北京即限制向日本輸出稀土原料,令稀土價格飆升。稀土是17種化學元素的總稱,經處理後,可廣泛用於電子產品、軍事武器和其它高科技設備。

據悉,美國目前不生產鈧及釔,不過已有微型礦場正在嘗試開發美國的礦山資源,自行生產包括鈧和釔在內的稀土產品。

路透社認為,美中籤署這協議規定後,對有關微型礦場開拓客源後勢看起,尤其是在項目融資方面。

德州礦產資源公司(Texas Mineral Resources Corp)首席執行官安東尼.馬爾凱斯(Anthony Marchese)受訪時,就說:「這為美國生產者提供了額外市場。」

這家公司目前與美國稀土公司(USA Rare Earth)合作,位於德州的朗德托普(Round Top)開發礦山項目。

據知,除了朗德托普礦山開發鈧和釔之外,還有UCore Rare Metals Inc和Rare Element Resources Ltd兩家公司,也在進行類似的項目。

路透社報導中也提到,美中貿易協議簽署前的幾個月,美國五角大樓(國防部)事實已啟動一項「國內供應鏈」計畫,為美國開發稀土和稀土磁鐵的項目提供資金,以確保軍事武器和電子產品製造,不受中國稀土政策箝制。

據知,澳洲稀土供應商Lynas Corp.也在去年5月20日宣布,將赴美設立稀土處理廠,以「填補美國供應鏈的關鍵缺口」。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之前曾下令軍方更新稀土供應鏈。他認為,在戰略礦物上依賴其他國家,可能會危及美國的國防。

事實上,美國大約80%的稀土供應來自中國,但在去年12月25日,來自美國海關總署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1月份,中國對美國稀土磁鐵出口量環比下降21.2%。

然而,反觀作為中國稀土磁鐵最大出口目的地的德國,在去年10月份,中國對德國稀土磁鐵出口激增至708噸,是自2016年以來的最高水平;在11月份,則稍降到672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