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居正:是否對臺動武取決於習近平面臨的六大壓力(圖)

發表:2020-01-15 1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居正(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明居正(圖片來源:陳可仁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1月15日訊】中國研究員、台大名譽教授明居正週二(1月14日)表示,本次臺灣大選結果證實了他此前的說法,誰反共誰就會贏,眾多小的黨派得票達到三分之一,這對臺灣的兩個大的政黨是一個警訊。習近平面臨六大壓力,中共是否會對臺動武將取決於這六點。

明居正在《年代向錢看》節目中表示,此前他曾說過,這次臺灣大選誰不反共誰就會輸,這是致命傷,或者是制勝的關鍵。選舉的結果證實了這一點。一兩週前,他和王浩談到大選之事,曾預測這次臺灣的投票率會在75%-80%左右。這次的結果顯示投票率在74%-75%之間。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這次臺灣兩大政黨的得票率都不高,都只拿到33%左右。也就是說,眾多小的黨派合力拿下三分之一。根據他的分析,在臺灣社會當中,偏左的佔少數,偏右的也佔少數,大部分人是溫和派,希望維持現狀,因此對於兩大政黨來說,是一個向心的競爭,而不是離心的競爭。這個得票率也說明,兩大黨的政綱和政策不太接地氣,無法有效吸引他們的選民,年輕選民的意見可能已經慢慢分散到小的政黨之中,這是一個警訊。

明居正認為,習近平正面臨六大壓力,包括:(1)美中貿易戰,兩國似乎要簽訂第一階段協議,卻又有不同的聲音,即便簽下來,也不會徹底遵守,問題是這能夠維持多久,下一次貿易戰什麼時候開打;(2)美中關係回不去了,兩國的戰略關係已經明確變為戰略對手,如果還不是敵人關係的話;(3)中國大陸的經濟下行,從各種指標來看它都在下行,貿易戰使得這個速度更快更猛;(4)香港問題;(5)臺灣問題;(6)黨內挑戰,黨內對習近平反貪腐、集權、取消任期制不滿,習近平已經負責了十幾個委員會、十幾個小組卻搞得一團糟,他正面臨來自黨內的挑戰,這也是習近平面臨的最大壓力。

他說,中共是否會對臺動武將取決於上面六點,只要其中的一點解決得比較好,習近平對臺動手的機率就會比較小。如果以上六點沒有一點能解決好,那麼對臺動武就將是習近平的考量。

「因為這是他看起來唯一能夠得分的地方,唯一能夠鞏固他政權的地方了,」 明居正說。

但是也不用太擔心,如果在未來這六點有緩解的跡象,就暫時不會對臺動武。如果都不得緩解,甚至有些方面緊繃非常厲害的時候,那對臺動武就變成比較真實的選項。

明居正預測,在未來兩年最壞的情況下會出現台海危機,但也不會比過去1954年、1958年、1995年和1996年的台海更危機嚴重。另外,如果大陸把臺灣逼急了,臺灣可以不出售晶元給它,這是一個很大的籌碼。

他分析,中共對臺動武的方式包括:(1)軍事演習;(2)試射飛彈;(3)兩艘航母繞臺灣。表明上看上去很危險,實際上也沒那麼危險,表面上這是一個軍事動作,實際上是政治動作,除非擦槍走火,不會有大的動盪,中共會嚴控擦槍走火。

明居正表示,習近平面臨的六大問題的核心在於一黨專政、共產主義。加緊滲透、換人等都是很低層面解決問題的選項。實際上,這是選擇共產主義還是選擇中華民主的問題。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