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資深員工寧願被炒 也不要撕掉雨傘運動貼紙(圖)

作者:盧乙新 發表:2020-01-09 1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名前TVB資深員工表示,他懷疑TVB是因為一張與2014雨傘運動有關、上頭寫有政治字句的儲物櫃貼紙,而借故開除他。
一名前TVB資深員工表示,他懷疑TVB是因為一張與2014雨傘運動有關、上頭寫有政治字句的儲物櫃貼紙,而借故開除他。(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1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新綜合報導)去年12月,香港的親中媒體無線電視TVB)以裁減人手、節省開支為由,通知說要大幅裁員350人,約佔全體員工的一成。近日一名前TVB十年資深員工向香港《蘋果日報》透露,他懷疑TVB是因為一張與2014雨傘運動有關、上頭寫有政治字句的儲物櫃貼紙,而借故開除他。

相關新聞如下:
香港TVB多名記者辭職 逾百員工發公開信
TVB約20名員工遭即時解僱 疑因發表反送中言論
力挺「反送中」遭解雇 金義聖怒斥TVB
挺反送中選美被淘汰 梁敏巧獲讚真港姐
主播林子博遭TVB解約 古天樂熱心介紹工作
為良知棄飯碗 香港TVB之花張文采辭職
TVB之花張文采卸下主播 回應無線新聞偏頗
香港TVB約裁350人 王雪紅出清持股慘賠近8成?
香港TVB裁員 一葉知秋

獲頒「十年金牌」 不敵一張貼紙被開除

根據香港《蘋果日報》8日報導,TVB去年12月16日對外通知說要大幅裁員之後,令該電視台的員工是人心惶惶,深恐自己成為被開除的對象。

有一名TVB前工程部的員工阿寶(化名)受訪表示,自己的年資已達十年,2019年更曾獲頒「十年服務獎」,可是他後來居然因為一張一直都黏貼在走廊的儲物櫃上的貼紙,而招來「被炒之禍」。

阿寶說:「公司本來說要精簡人手才開除我。這次主要解僱一些接近退休年齡的員工,我是其中少數較年輕的一批,再加上離職前後公司的小舉動,令我覺得它是為了一張貼紙而解僱我。」

阿寶憶述說,其實那張貼紙早在2014年的雨傘運動期間就已經張貼了出來,黃色底色,上面還印有「振英落地獄 黑警死全家」十個大字,面積大小跟一部普通的智能電話差不多。他就這麼黏貼多年,也一直都沒有人去理會。但是就在數個月前,有保安在巡樓時,「終於」看見阿寶的那張貼紙,並向公司的管理層滙報。

阿寶推測道,「可能是因為近期反送中運動,上面的『黑警死全家』令他們覺得很敏感吧。」結果,這件事情就越鬧越大了。

管理層再三施壓 以物遮蓋敏感貼紙

管理層隨後向工程部的總管施壓,要求他們迫使阿寶即刻將該貼紙移除。於是,上司連日來不停地對阿寶軟硬兼施,意圖說服他拿掉貼紙,還說儲物櫃是公司的財產,不能任由阿寶做主。根據阿寶的形容,就是「不停煩住我」。上司還表明,「只要你把貼紙清除,我們就不打擾你。」

面對上司的勸戒,阿寶當時是一口回絕,他認為這張貼紙是在2014年雨傘運動時就已經張貼上了,當時的特首還是梁振英,為何偏偏到現在才要求他移除呢?況且,阿寶認為自己並沒有任何不當的行為,所以他堅持不拿掉貼紙。

阿寶說:「就算真的搞抗爭,也不會只用貼紙吧?」後來,上司以「儲物櫃為公司財產,員工必須配合公司使用指引」為由,命令阿寶得服從。

阿寶明白上司的處境,上司也都只是個傳話的人,所以自己也不想多難為他。於是,阿寶找來了一些小磁塊,遮蓋住所謂的「敏感字眼」。可是,阿寶沒想到,還是有問題。

阿寶表示,「他們說因為還看到貼紙的黃色底色,所以還不接受、不okay。」有些好心的同事幫忙阿寶找來比貼紙的面積還大的磁石貼,最後終於可以遮蓋住整張貼紙。只見貼紙遮蓋住後,上司也沒有再提出意見,讓阿寶真的就以為此事能夠告一段落了。

收到「大信封」後 儲物櫃的門被清理

阿寶憶述自己收到開除通知的當下:「當時我還天真地覺得,公司將我開除純粹是為了精簡人手。但我走了之後,聽到同事的消息後,就知道開除我一定和政治因素有關。」

原來,當阿寶一離職,公司馬上派人用白色膠布將阿寶的儲物櫃蓋著,數天後,就將整個儲物櫃的門通通拆走,直到上面所有的貼紙都被清除乾淨後,才再將儲物櫃的門放置回原位。

阿寶聲稱:「同一走廊上的其它儲物櫃原封不動,只是特別處理了我的儲物櫃,很明顯他們對那張貼紙耿耿於懷,真的很小家。」

TVB自談中立 卻因政治立場打壓員工

其實,阿寶的經歷並非孤例,以往TVB因為政治立場打壓員工、製造白色恐怖的事情時有發生。早前,《愛回家》有一名節目監製因為將張貼在辦公室、上面寫有「黑白是良知」的memo紙上載到Facebook後,他們那一組四人團隊隨即全部遭到解雇。阿寶反問道:「你叫員工們怎能對公司有歸屬感呢?」

至於阿寶隸屬的工程部,數個月前亦有同事因為上載一張叫員工不要將政治帶至公司的內部通告的相片,遭到公司徹查CCTV而查出身份後,也被開除了。阿寶提及因為政治表態而受到波及的狀況,坦言說道:「李寶安(TVB行政總裁)叫員工不要把政治事件帶回公司,說甚麼中立的,但他們沒有不容許支持政府、警察的言論。」

阿寶還笑著說道,如果同事在工作上犯了錯,都只會收到警告信,但是在公司稍稍發表政見,卻會收到「大信封」。阿寶表示,這十分可悲。

同事勸告別做傻子 他寧要骨氣與良知

當時也有同事勸告阿寶,要他息事寧人,切莫意氣用事當個傻子。

阿寶則對此說道,「其實我只是打份工而已,公司真的沒權去管我的私事。」

同事也都認為阿寶很傻,若是他一開始就乖乖將貼紙移除,就可以保住飯碗,只是,對阿寶而言,那並非重要的首選。阿寶表示,「認真說,這樣做人有意義嗎?」

雖然僅僅是一張「過期貼紙」,真的是很小的一件事,但是阿寶不願意在某些事情上妥協,那樣太委屈自己了,他認為,不能「連這小小的事都堅持不了」。他宣稱,「今次只是叫你把貼紙移除,下一次不知會叫你做甚麼,到時你又為份工而跪低嗎?」

阿寶表示,自己還是一如既往地生活。雖然阿寶目前還在為找工作而苦惱,但是他笑說,其實自己並沒有因為被解僱一事而感到生氣,反正「東家唔打打西家」,他並不害怕自己會餓死,最重要的是骨氣與良知。倘若香港多幾個阿寶,可能三萬個黑警可以少幾個。

要與TVB捨棄十年的賓主之情,阿寶在最後想對TV Buddy說四個大字:「祝你好運」。

阿寶最後評論說:「若果TVB照舊是這樣的作風的話(政治打壓),就算他日會步亞視後塵,都沒人會替它可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