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下滑未止步 成中美冷戰的緩衝區

作者:文龍 發表:2020-01-06 2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經濟 PMI 李小加
中美兩極化格局帶來更大挑戰,香港作用更突出。(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20年1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香港經濟仍下滑,最新製造業PMI數據創21年新低,反映GDP下跌5%。港交所CEO李小加發文表示,中美兩極化格局帶來更大挑戰,香港作用更突出。

全球商業信息供貨商IHS Markit最新報告指出,香港私營經濟在2019年底陷入嚴重低迷,主要受政治風波及貿易談判緊張局勢拖累,而2019年12月數據顯示,企業業務量與新增銷售額繼續大幅倒退,但跌速已較11月減緩,由38.5回升至上月的42.1。企業期內從中國內地新接的訂單量已連跌二十個月,緊縮率是該項調查自2005年3月開展以來的高位。

報告稱,業界看淡今年經營前景,反映市場情緒的產出預期指數仍在低位徘徊,主要受政治危機的不確定因素影響。

PMI(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是基於新訂單、產出、就業、供貨商供貨時間、採購庫存等五個單 項指標計算結果,若數值處於 50以上,即代表整體經濟好轉。因此,50也被稱為榮枯線。

IHS Markit首席經濟師Bernard Aw分析,香港2019年第四季的平均PMI數值反映香港本地生產總值(GDP)下跌約5%,經濟衰退在去年底亦加劇,鑒於目前未見任何跡象顯示政治緊張局勢緩和,經濟難以迅速好轉,相信隨著上月新接訂單量繼續萎縮,企業營商信心仍處歷史低位,企業會再度大幅縮減採購活動和庫存水平。

1月6日,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CEO)李小加稱,未來十年,中美兩極化格局將帶來更大的地緣政治和經濟發展挑戰,中國與世界的金融市場迫切需要雙方均認可的「戰略緩衝區」來實現市場的聯通與融合,因此,香港的作用只會更加突出,而不是淡化,更不會被邊緣化。

李小加撰寫題為「2020已至,香港還行嗎?」的網志,認為中美兩極化的世界格局已基本定型,很多國家或許都會覺得自己將面臨二選一的問題,「東西方市場是否能相互融合和相容仍是懸而未決的課題。」

他說,「科技將比以往更具顛覆性的力量,重塑世界經濟與全球社會,有科技助力的兩極惡性競爭也會帶來前所未有的破壞力。」

因此他認為,世界在兩極之間必然比以前更加需要翻譯機和轉換器,香港在這方面的功能會顯得尤為重要與迫切。

「香港一定仍然會是中國資本市場開放與國際化進程中的極其重要的一環,我們仍然任重而道遠,」他說。

李小加指出,在過去十年,來自香港的投資在中國內地實際利用外資額中的佔比不降反升,一直保持在60%以上,在中國內地資金的對外投資中,通過香港出海的投資佔比一直保持在60%以上。

獨立智庫天鈞政經此前發文《天鈞政經:習近平四中全會後要奪咽喉要道》認為,香港重要性在於是一條中國金融的要道,中國的外匯儲備來源有三個方面,一個是中國依靠出口產品到其它國家賺到的錢,一個是海外發行債券借來的錢,還有一個是國際資本進入中國的資金。實際上中國的外匯儲備中共真正能動用的只有三、四千億美元。

香港問題主要影響到中國兩個部分的外匯供給:一方面是國際資本對中國進行投資的資金有70%是從香港進入到內地的;另外一方面,香港是人民幣的海外結算中心,中國內地的海外融資和各種資本運作都在香港進行。這兩個主要因素影響到了中國的外匯供給,一旦香港局勢更加惡化,外匯供給就會出問題,導致外匯供求關係失衡。如果這方面穩不住,就必然影響到人民幣,整個中國內地資金供給就會出問題。

香港一直是中國內地外逃資金的首選中轉站,權貴階層持續將資金轉移到海外,導致中國外匯儲備不斷下降。並且利用各種方式、閃轉騰挪把資金轉移到海外,通過離岸公司轉了幾次手洗白。然後,搖身一變成為外資,再次從香港進入中國內地獲利……

凡此種種,不一而足。都突顯出香港的重要性,也是任何一個中國城市無法替代的,無論是北京、上海、廣州還是深圳,都是如此。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