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美國向荷蘭施壓禁阿斯麥ASML向中國出售設備(圖)

發表:2020-01-06 2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荷蘭 阿斯麥 ASML 晶元
半導體設備公司阿斯麥(ASML)一直主導著光刻機市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月6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勸說荷蘭政府不要把晶元製造技術賣給中國。路透社引用熟悉白宮的消息來源的話說,白宮官員給荷蘭首相馬克·呂特分享了一份機密情報報告。

路透社週一(1月6日)的報導透露了美國高層為此做出不斷努力的內幕。報導說,這樣高級別的遊說活動此前並不多見,它顯示出白宮對防止中國獲取世界速度最快的微處理器問題的重視程度,也顯示出美國政府通過一己之力來封堵先進技術流往中國這一任務的艱鉅程度。

美國對荷蘭的遊說始於2018年。當時,荷蘭政府給半導體設備公司阿斯麥(ASML)發放了光刻機出口許可證,同意向一家中國客戶出售製造晶元的最重要的設備光刻機。荷蘭的光刻機技術領先全球。

在之後的幾個月裡,美國官員研究了是否能夠阻止這個交易的可能性,並同荷蘭官員舉行了至少四輪會談。

去年7月18日,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查爾斯·庫珀曼在荷蘭首相呂特訪問美國期間向荷蘭官員提出了這個問題,並向他們出示了一份有關中國獲取這項技術潛在影響的情報資料。

美方的壓力似乎產生了作用。在那次拜訪白宮後不久,荷蘭政府決定不再續簽阿斯麥公司的出口許可證,價值1.5億美元的設備也未能發貨。

荷蘭首相辦公室發言人拒絕對此事發表評論。他說,政府不就許可證個案發表意見。

白宮方面也沒有發表任何評論。庫珀曼沒有回答媒體有關此事提出的問題。

荷蘭方面推遲啟運光刻機設備的消息是日經亞洲評論在11月6日最早報導出來的。但是美國施壓的細節還是首次曝光。阿斯麥公司表示,它還在等待政府對該公司的一項新的出口許可證的審批結果,並拒絕提供更多的評論。

阿斯麥從來沒有公開披露這家中國客戶的具體信息,但日經等媒體報導說,這個客戶就是中芯國際(SMIC)。中芯國際也拒絕評論。

安全利益

阿斯麥生產的光刻機能夠用來製造速度更快、功能更為強大的微處理器、記憶晶元和其它先進零部件。這些都是製造消費電子產品和軍事應用軟體的關鍵組建。

目前全世界除了阿斯麥公司以外也就只有美國的英特爾公司、韓國的三星電子公司和臺灣的台積電有能力製造這種世界最先進的晶元。中國已經把追趕這些公司定為國家優先項目,並為此投入了巨量的資金。

阻止荷蘭剛好就是川普(特朗普)政府出於國家安全考慮封鎖敏感技術流入中國的任務的一部分。美國政府已經禁止美國企業向被列入黑名單的中國公司出售相關產品。中國科技巨頭華為公司和監測設備製造商海康威視都被列入這個黑名單。

美國政府還可以拒絕向不在黑名單上面的中國公司出口美國技術。但是,要阻止像阿斯麥這樣的外國公司,其難度就要高得多。

按照目前的法規,美國可以對其它國家出口中國的許多高科技產品提出許可證要求,如果這些產品中美國元件的價值超過25%,就不許賣給中國。路透社的消息來源說,美國商務部對阿斯麥EUV光刻機進行了審查,但發現它沒有達到25%的標準。

路透社去年曾報導說,美國商務部正在考慮在個別情況下降低25%的門檻。

由於不能夠直接阻止阿斯麥,川普政府就向荷蘭施壓,要美國的這個盟友從安全形度考慮技術出口問題。光刻機屬於《瓦森納協定》所涉及的範圍。這個協定又稱瓦森納安排機制,全稱為《關於常規武器和兩用物品及技術出口控制的瓦森納協定》。40個協定成員國自行決定是否發放敏感產品和技術的出口許可證,並在自願基礎上向其他成員國通報有關信息。

美國國防部官員與荷蘭同行舉行過數次會談,討論這筆生意的安全風險。會談是在2018年年底至2019年1月在華盛頓荷蘭使館進行的。

蓬佩奧在去年6月訪問荷蘭期間敦促呂特阻止這筆交易。

阿斯麥公司的市值超過1100億歐元。它在過去二十多年來一直主導著光刻機市場,是荷蘭工業的驕傲。

2019年6月3日,蓬佩奧在海牙對媒體說,「我們要求的是,我們的盟國、夥伴和朋友們不要做任何會危害我們共同安全利益的事情。」 蓬佩奧沒有具體提到晶元製造設備。

六週之後,呂特在訪問白宮的時候得到了一份情報報告。現在並不清楚川普是否在這次白宮會見中向呂特提出了阿斯麥公司的這筆交易。

阿斯麥的出口許可證去年6月30日就已經過期。通常在過期8週之內可以提出續簽的申請。但到目前為止,根據荷蘭外交部的資料,阿斯麥並沒有獲得新的許可證。

荷蘭外交部發言人說,荷蘭政府在是否同意頒發兩用技術出口許可證的主權。

無論是否能夠得到EUV出口許可證,阿斯麥都將繼續出售上一代的設備,爭取提高今年的對華銷售額。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