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四中全會內部講話首次曝光(圖)

發表:2020-01-02 1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學者鄧聿文指出,所謂中國特色的國家治理現代化,即是習近平的新黨國體系或模式。
中國學者鄧聿文指出,所謂中國特色的國家治理現代化,即是習近平的新黨國體系或模式。(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二次會議上的講話首次曝光,內容主要是與四中全會決定相關的所謂「制度自信」及「國家治理現代化」問題。

中共中央機關刊物《求是》雜誌2020年第1期,刊登了習近平在十九屆四中全會二次會議上的講話。

習近平在講話中,警告全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強調「毫不動搖堅持和鞏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又要求「嚴格遵守和執行制度」等。

北京獨立政治觀察家白信去曾發文指出,中共高層在政策和立場的猶豫不決,不同部門的分歧越來越公開化。這既體現在中共黨中央和國務院對國資或民資、對堅持市場開放或保護主義的不同態度上,也體現在對貿易戰中中國所持強硬態度的質疑,更圍繞著是否擁護「定於一尊」還是反對個人崇拜、警惕文革重來的交鋒上。

文章說,中共任何口頭上對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高調宣傳,並不能掩蓋他們對自身執政有效性的懷疑,而且這種對專業能力的懷疑很容易擴散成為對高級官員們效忠的懷疑。這也許是在對美貿易戰受挫以來中國高層政策搖擺的關鍵原因。

習在講話中並特別強調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2019年10月31日,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閉幕併發表公報,特別強調其黨一項重大戰略任務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政論作家陳破空說,「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是王滬寧編出的名詞,來掩蓋極左路線,實際就是要強化黨領導一切,主要內容就是整黨。」

美國華盛頓信息與戰略研究所學者李恆青則表示,共產黨從來不遵守自己訂的制度和法治,所謂的治理能力的「現代化」,其實是加強利用高科技、網際網路、人臉識別等高科技進行監控,是開歷史倒車。

英媒BBC也援引香港時評人劉銳紹指出,所謂治理能力現代化其實是用經濟、政治、監控等手段保證中共執政。

北京文史學者張先生則對自由亞洲電臺說,四中全會公報,歸根結底是中共享各種方法鞏固其統治權:「黨領導一切,這就是四中全會的唯一議題,也是最重要的一項議題。黨領導一切要進入以下幾個領域,首先是黨的自我治理,經濟、監獄、軍事等等,基本上是全面奏響了一個重新進入文革狀態的號角。」

另外,中國學者鄧聿文在《習近平的黨國統治以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名號》一文指出,所謂中國特色的國家治理現代化,即是習近平的新黨國體系或模式,這種「類極權」可概括為黨在國上,黨大於國,黨國一體,黨即是國。體現在黨內關係上,就是全黨服從中央,中央服從習近平。中共要把建政以來尤其是習近平上臺以來7年形成的一整套制度體系和制度模式,同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國家治理模式形成激烈競爭。

美國華盛頓信息與戰略研究所學者李恆青也對大紀元分析說,四中公報中「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這句話也反映了中共仍想把中共的治理模式面向世界,王滬寧將這種模式取名為「中國之治」,準備推廣到其它國家。

法廣報導則認為,美國副總統彭斯與蓬佩奧也在此前後發表對華演說,無形中透露了美國已有預案,他們已認識到中共這套制度是敵視普世價值,挑戰美國,向世界推廣的黨國治理模式。美方已正式明確區分中共和中國人民,指出美國一直非常珍視與中國人民之間的友誼,今天的中共政權與中國人民並非一回事。這令北京惱羞成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