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匪片始祖新年願望:還香港自由和正義的太平(組圖)

作者:呂熙 發表:2020-01-01 1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資深傳媒人、時事評論員蕭若元說,昔日的港警只是貪腐,但今天的港警卻是公然濫權、濫暴。
香港資深傳媒人、時事評論員蕭若元說,昔日的港警只是貪腐,但今天的港警卻是公然濫權、濫暴。(圖片來源 : RFA)

【看中國2020年1月1日訊】2019年是香港人27年以來最不快樂的一年,民調顯示,近六成受訪港人覺得過去的一年是27年以來最差的。不少港人更決意「逃離」香港,包括集製片人、時事評論員、商人等身份於一身的香港資深傳媒人蕭若元。經歷過八九民運、香港主權移交,他仍扎根香港,但2019年他決定移民臺灣。2019年到底是如何影響了蕭若元的呢?

2019年,對於香港人而言,是傷痛、淚水、血汗交織的一年,這一年走到最後一天,香港資深傳媒人蕭若元,對來年有這樣的期望。

蕭若元說:「我是蕭若元,2020年的最大願望,當然是香港可以恢復太平,但應是一個有自由和正義的太平,而對於我們的青少年,是有希望的和平。」

今年70歲的蕭若元,除了是香港資深傳媒人、時事評論員和製片人,也是一個商人。他幾乎每一天,都會錄製視頻放到網上平臺,分析政經時事。2019年11月,他突然在網臺節目中宣布,年底將會隨妻子移民臺灣。當時他形容,自己是到了「欲哭無淚」的境界,想不走都不行。

回顧香港歷史,曾經出現多次移民潮,其中一次,是1989年六四屠城之後。當時蕭若元曾經有機會移民加拿大,但最終他選擇放棄,繼續留在他熱愛的香港。

蕭若元說:「我是捨不得離開香港的,1989年後我也沒有離開,當時加拿大批了我移民,我臨出發就撕掉了,我就一條心留在香港,我是回香港才舒服。」

經歷過八九民運、香港主權移交前後的動盪不安,他沒有想到,相隔三十年後,他要再一次面對去留的抉擇。他表示,2018年他就開始瞭解馬來西亞的「第二家園」計畫,當時他眼見美中貿易戰持續拉鋸,擔心雙方進入冷戰格局後,香港會失去營商優勢。他表示,當時只是去看看,但到了2019年,他才下定決心,非走不可,原因是眼見香港的警暴問題日漸猖獗。

創作無數警匪片 卻寫不出當下荒謬警暴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香港警隊貪腐盛行,警察更被稱為「有牌爛仔」,即是有牌的流氓,民間也流行一句「好仔唔當差」,即好人不會去做警察。但直至七十年代中期,時任港督麥理浩成立廉政公署反貪,香港警察的形象才開始有所改善,也從那個時候開始,警匪片成為了港產片的主流。而其中一個開創警匪片先河的,就是蕭若元。他在1976年參與製作經典警匪電視劇《大丈夫》,之後拍過無數港產警匪片。

蕭若元說:「以前沒有人能拍警匪片,為甚麽呢?因為警察的形象太差了,你拍警察英雄是不行的,因為那個警察全部都是貪污的。我幾乎是拍警匪片的始祖,在1976年拍《大丈夫》電視劇,才開始拍警匪片,因為有了廉政公署。」

他說,昔日的香港警察只是貪腐,但今天的香港警察,卻是公然濫權、濫暴。2019年10月1日,一名警員在荃灣的衝突現場,近距離以實彈槍擊中一名18歲男生的左胸,離心臟只有三厘米;2019年11月11日,一名交通警在西灣河再以實彈槍擊中一名19歲男生,令他右邊腎臟及右邊肝臟撕裂。而在同一天,一名交通警駕駛摩托車,在葵芳多次撞向人群。提起這些事件,蕭若元氣憤難平。

11月11日,西灣河發生槍擊事件,一名示威者被擊中腹部,手術過後仍未脫離險境。港警濫暴,已經成為人類文明的惡夢。
11月11日,西灣河發生槍擊事件,一名示威者被擊中腹部,手術過後仍未脫離險境。港警濫暴,已經成為人類文明的惡夢。(圖片來源 : 視頻截圖)

蕭若元說:「我在這裡幾十年,任何警察如果拔槍打傷人,一定停職調查,現在他們繼續上班,未調查你怎麽知道他們對不對?我拍過無數警匪片,永遠都是這樣的。誰可以開摩托車去撞人,現在可以沒事?至少都要告危險駕駛,吊銷他的摩托車牌,現在已經沒有告他意圖謀殺。」

年輕人付出沈重代價 濫權警察卻逍遙法外

他說,自己一向主張「和理非」,支持非暴力公民抗命,但目前香港警察已經拘捕六千多名示威者,卻沒有一個警察為自己的違法違規行為付上責任。

蕭若元說:「有沒有一個警察被抓?警察有沒有錯?這個世界怎麽可以這樣不公平?你還有沒有法律?濫捕、過度暴力,如果警察不遵守法律,你怎麽可以期望其他人遵守法律?如果不讓他們恢復紀律,香港還怎麽住下去?」

而讓他更心寒的,是在香港的反送中風暴之下,中共仍然強硬,在十月底發布的中共四中全會公報當中,關於香港的部分,列明要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實行管治,更明言要建立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在蕭若元看來,北京是在全面收緊香港。

蕭若元說:「當時(1989年後)是想像我們的權利會受侵害,現在你是看到權利實際受侵害。(決定移民)當然有掙扎,我今年七十有多,我離開香港一個星期就不習慣,長期去外國怎麽會習慣?但你不去控制警隊,社會沒有公義。而且我坦白說,我還是被攻擊的目標,我的人身安全其實都受到威脅。」

他說,過往幾十年,他都不曾落淚,但今年,看著香港中文大學被警方強攻,學生奮力抵抗,他在網臺節目中,傷痛落淚。而即使要移民臺灣,「逃離」香港,他仍然承諾會和香港年輕人同行,未來在臺灣開店和公司以後,會聘請香港青年。他說:「其實我是要照顧一下青少年,我和年輕人同行。」

 

 

 

附註:原標題為他的2019 ─ 「被逃離」的香港人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