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睡不好?「4招」幫助一夜好眠(組圖)

發表:2019-12-27 1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冷睡不好?「4招」幫助一夜好眠。
天冷睡不好?「4招」幫助一夜好眠。

俗話說「吃藥十帖,不如好眠一夜。」一個人如果每晚能有2~4小時的深層睡眠,那麼白天受損的細胞會在這段時間被修復。

但若因為睡不好,導致原本能100%修復,卻因淺眠而只得到有限的復原,那麼不但身體自癒效能無法完全發揮,體內免疫力降低,白天的工作效率也不高。而近來冷氣團發威,各地氣溫驟降,只要一出門就能感受到寒冷氣息,因此窩在棉被裡,也成為許多人的小確幸。只是如何睡得暖、睡得好呢?

寒流來時,有很多民眾會選擇穿上厚厚的毛衣、外套等衣物睡覺,只是這種睡眠方式常常會影響睡眠品質,因為有時想轉個身都會感到不順暢,甚至根本無法翻身,長時間下來,可能會導致血液循環不良、肩頸痠痛、腰痛等問題。

「4招」讓棉被發揮最大保暖效果。
「4招」讓棉被發揮最大保暖效果。

那麼該怎麼做,才能讓棉被發揮最大保暖效果呢?日本的睡眠治療醫師坪田聰就提出 4 個妙招,能提供讀者不必花大錢,就能增加棉被保暖效果,也能一夜好眠的小撇步。

1、睡前把棉被搖一搖,這樣一來,能讓棉被內容物更蓬鬆,也可以擴大蓄熱效果。

2、保持棉被乾燥。可使用烘被機,或是在白天曬棉被,藉此去除棉被中的溼氣,蓋起來會更暖和。

3、床墊上再鋪上一層毛毯或毛巾被。這種方式可以讓熱能保存在被窩中,不會從棉被與床墊的縫隙中散逸出去。

除此之外,日本也有實驗證明,若能在床墊上優先鋪上毛毯,然後躺下後再蓋上棉被,這種保暖效果會比其他組合順序及方式更好。當然不要忘了毛毯及毛巾被的毛絨面要貼身,這樣才能獲得最佳的保暖效果。

4、「遠離寒冷」。不要讓床鋪與窗、牆的距離太近,至少可以間隔 20 到 30 公分,且頭部應盡量避免靠窗睡,這樣才不容易受到外頭冷空氣影響;此外也可以選擇採用厚窗簾,或是隔熱較好的窗戶,都可以避免暖空氣散逸。

睡眠不足,白天的工作與學習效率也會降低。
睡眠不足,白天的工作與學習效率也會降低。(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一項研究也顯示,如果前晚睡眠不夠,人們往往會吃得更多,且吃得還是高油脂及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飽和脂肪的攝取多33%、多吃進500大卡,入睡時間還會更長。若平常睡眠充足時,就不需要吃進那麼多的熱量。

而整天若能保持水分充足(不是睡前猛喝水),也有助稀釋辛辣、糖分及鹽分,讓睡眠品質更佳,也不必睡到一半就要起來跑廁所。

因此除了要注重睡眠場所外,規律的飲食也能幫助睡眠,促進身體健康,才不會在白天因為精神不佳,降低工作效率。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