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歷史不止一個版本(圖)

作者:陶傑 發表:2019-12-25 1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841年1月7日,虎門之戰中的清軍水師與英國海軍。
1841年1月7日,虎門之戰中的清軍水師與英國海軍。(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看中國2019年12月25日訊】中國的歷史課本,尤其研究自鴉片戰爭以來之種種,犯了一個毛病,就是鼓勵懶惰。研究道光之後的中國外交,歷史學家只看清宮裡的奏折,以及名人大臣如曾國藩李鴻章等書信往來。

道光之後,中國與遭到所謂帝國主義的欺凌,到底是何真相,種種紛爭中,除了你中國自己的版本,必定也有人家洋人經歷目睹的版本。

鴉片戰爭和太平天國為例。這兩件都是大事,與英國有重大關係。前者英國策動,後者則由英人積極參與、觀察、寫報告結論,以決定英國是否押注在太平天國這一邊。

英國有大量歷史檔案,提供鴉片戰爭和太平天國的許多細節、事實、記憶。英國人與中國人不同。英國重事實陳述,不重情緒判斷。歷史文件、書寫記錄,非常用心保存。全球領事館的調查、與中國各地官吏人民的往還,鉅細皆有記錄。

英國人述十九世紀的中國問題著論極多,如麥化生(D McPherson)的「中國兩年」(Two Years In China),書後即附詳盡的軍事報告。莫斯(HB Morse)的「中華帝國的國際關係」(The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Of the Chinese Empire)即附有英國外交部文件。

還有英國國會記錄了當時上議院歷史學家麥哥利與首相格拉斯東,兩派的辯論,決定是否應該向清國用兵與戰爭責任問題。至於鴉片貿易涉及東印度公司與印度,下議院的委員會曾召集廣州英國的鴉片商人來下議院聆訊,瞭解當年林則徐沒收鴉片的狀況。

還有太平天國時期的外交,英國發表藍皮書,由一八五三年到一八六三年長達十年,有國策論述,是供中國人研究太平天國之亂,必須參閱的資料。

中國四十年來向英美派出大量所謂留學生,都學科技、工商金融管理,沒有一個公費去英國讀歷史。

為什麼?除了「讓少數人富起來」的鄧小平思想變成中國人的信仰,讀歷史學科無法令一個人迅速致富。讀歷史與檔案圖書館為伴,不是與人發生金錢利益關係,檔案圖書和文件記錄無法令人成為上市公司主席。

讀科技和工商管理不同,加上中國的人網,其中有無限所謂的商機,而且迅速上位。在一個只講金錢的社會,事實和真相俱為金錢服務。而歷史科學偏偏就是與真相和事實為依歸。

上法庭,法官也要聽控辯雙方陳詞。讀歷史,研究紛爭和戰爭,也要看兩邊的版本。只接受一邊的灌輸,只會令你越來越蠢。

(文章由作者授權《看中國》轉載自《蘋果日報》。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