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說話的物證 看古人如何焚豬巧斷案(組圖)

發表:2019-12-21 0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會說話的物證,焚豬巧斷案。
會說話的物證,焚豬巧斷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刑事偵查領域,物證技術發展水平的發達與否,非常重要,因為它能夠消除很多冤假錯案。那麼在幾千年的中國歷史當中,特別是在缺乏高新科技手段支援的情況下,古代的法官是如何取得證據,進行科學分析,進而作出最後的判斷呢?下面就給大家講一個古代的法官,立足於確鑿的證據,巧斷疑案的故事。

這個故事來源於南宋時期著名的斷案參考書《折獄龜鑑》,是《折獄龜鑑》當中記載的一則有名的故事。說是三國時期,吳國的張舉,他擔任了吳國句章地方的知縣,句章是今天浙江寧波一帶。

在他任職期間,碰到了一個案子。在當地有一個人的妻子,他和一名富商那勾搭成姦,兩個人一來二去,就想這個日子能夠長久,但是她的丈夫就成了眼中釘、肉中刺,沒有辦法的排解。於是兩個人就在一塊兒商量這事兒怎麼辦,富商就給這位女子出主意說,你要是真能下了狠心啊,我出一招,你先趁著你的丈夫熟睡之際,你把他殺死,而後點火把房子燒了,造成失火的假象,人燒死之後,面目模糊身體蜷曲,不可能看到當時殺人的原樣了,這樣的話,我們就能在一起生活了。他出了這個主意以後,這個女人也真是心狠手辣,她就照這個辦了。

有一天趁著他老公熟睡之際,她就持刀把這個丈夫殺了,當然刀口非常的小,而後就點了一把火,火燒以後她就哭哭啼啼的給別人說,前幾天我到娘家去了,你看我這剛回來,結果我家裡已經失火,我的丈夫已經被活活的燒死了,說這話的時候還不忘擠出幾滴眼淚,表明了她是悲悲戚戚的,心裡很沉痛。

這個死者的父母也是住在這個地方,聽說自己的兒子因為失火被燒死了,就趕緊跑來看,怎麼越看那越覺得不是個事兒,說我兒子是一個大活人,失了火了,燒著他了,他難道不跑出來嗎?

另外一個,我這兒媳婦,在街坊鄰里當中風言風語可不怎麼樣啊,說是有什麼事兒,只是苦於以往也沒有什麼真憑實據,但是今天自己家的兒子被活活的燒死在那裡,心裡就非常的悲痛,於是就到衙門裡頭去報官。

那就報到了張舉這個地方,張舉接到報案之後,就帶領手下的衙役們到了現場。到了現場了進行細細的勘驗。看了一圈以後,主要一個情況,就是火災以後的現場是一片狼藉。再看被燒死的屍首是面目模糊,看不出什麼太細的東西。儘管說死者的父母告他的這個兒媳婦有作案的嫌疑,但是在現場開始審訊的時候,這位妻子就辯解,我從娘家回來,他就已經被燒死了,我什麼也不知道,我現在也很悲痛,你硬說是我殺的人,你拿出證據。那麼在這種情況下,案件審到這個階段就卡住了。怎麼辦?關鍵就要看張舉了。

一方堅持是謀殺,一方堅持是意外,堅持謀殺者沒有證據,百口莫辯。堅持意外者自認證據全無,有恃無恐。事實的真相是什麼?證據在哪裡?張舉會利用什麼證據排除疑點來斷案呢?

會說話的物證,張舉焚豬巧斷案。
會說話的物證,張舉焚豬巧斷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張舉也是思考了半晌,終於計上心來。他就命手下牽來了兩頭豬,把一頭豬當場就殺死,放在那兒。另外一頭豬,把它的四個蹄子捆在一起繫好,然後把這兩頭豬都扔到一個剛剛點燃的柴堆裡頭燒。在這個過程中,前一頭豬因為燒之前已經死去,因此他沒有掙扎,那麼狀況與前面的無異,一動也不動。

第二頭豬就不一樣了,因為它是活活被扔進火堆的,它就反覆地掙扎,大聲的嚎叫,旁邊張舉的手下還有很多圍觀的群眾都在私下嘀咕,這個大老爺讓他來判這個案子,他怎麼讓牽了兩頭豬,對你斷案有什麼用呢?過了一會兒,這個火就漸漸的熄滅了,兩頭豬都被燒死了。

張舉就帶著眾人到前面察看,結果還是那樣,兩頭豬都被燒了以後,現場它們的情況基本上相同,從外觀上並沒有什麼大的差異。這個時候,張舉就說:「你們看,這頭豬它是我們殺死了之後,被扔進火堆的,那麼殺死之後它就沒有呼吸,扔到了火堆裡頭任憑外邊怎麼燒,他的口腔那一定是白的,不信大家可以看。」衙役把豬嘴撬開,這個已經被殺死以後才燒的這頭豬,它的口腔裡頭沒有炭灰碎屑之類的東西,是白的,換句話說是相對乾淨的。

張舉又說:「但是你看另外這頭豬,這頭原來是活豬,活活扔進去的這個被燒死的豬,再來看,由於它在掙扎和嚎叫的過程中,使勁的有求生的本能,它要呼吸,那麼越掙扎越嚎叫,吸入的炭灰和碎屑也就越多,看看它的嘴一定是黑色的,有很多的炭灰這些東西。」大家一看,果真如此。

張舉接下來又分析說:「那麼我想,燒豬的情況是這樣,人也大抵如此,我們現場來勘驗一下。」最後撬開了死者的口腔一看,裡頭果真沒有什麼炭灰碎屑。案件其實就已經水落石出了,這時候押在一旁的這個死者的妻子,一看大老爺,人家已經檢驗到了這個份兒上,只能夠如實的交代自己所犯的罪行。

大家想三國那個時候。要想破掉這一個案子,那是相當的不容易。這張舉可真是不含糊,他敏銳地意識到,這個死後被燒和失火而亡,判斷事主在這兩種情況下,一個最重要的區別點、關鍵點,就在於人的呼吸。為了檢驗這個呼吸的問題,他就做了現場的動物火災試驗,以燒豬之狀來證於人。

在這樣一種科學的檢驗手段的前提下,真正的犯罪嫌疑人不攻自破,只能如實地交代自己的罪行。這件事如果在今天發生,也許我們覺得不會有什麼稀奇,但是如果我們仔細想想,它發生在古代,那真是很了不起。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