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洗腎危機?醫師:這些食物盡量少碰(組圖)

發表:2019-12-18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各式甜點糕餅中所含的精製糖,對於腎臟的健康而言是一大威脅。
各式甜點糕餅中所含的精製糖,對於腎臟的健康而言是一大威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眾所周知,腎臟是我們體內的汙水處理場,負責淨化血液,平時工作量很大,但受損時不易被發現,往往直到腎功能失去大半才會示警,但通常為時已晚。平時應該如何保護腎臟,避開洗腎危機?臺灣腎臟科張維文醫師提醒大家:含糖飲料加工肉品、精製甜點盡量少碰!

根據美國腎臟登錄系統(USRDS)最新年報公布的全球尿毒症排行,臺灣洗腎率世界第一,2018年急、慢性腎病患者一共花掉健保逾513億元,洗腎人數衝破9萬人大關。

統計指出,洗腎患者近半數來自糖尿病引起的併發症,而近年來隨著糖尿病年輕化,預估洗腎人口的平均年齡也會逐漸下降。

時下風行的手搖飲是腎臟病的幫凶嗎?張維文醫師表示,手搖飲多數摻果糖,長期飲用容易在體內累積多餘的糖分,增加罹患「三高」(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的風險,對腎絲球造成危害,威脅到腎臟的健康,如果長期以茶代水,或把飲料當水喝,一定會損害腎功能。

「健康飲食」遠離洗腎危機

身為一名腎臟科醫師,張維文醫師經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是:「該怎麼吃,才不會洗腎?」她總是回答:「不要吃太鹹、太甜、太油!」

「健康飲食」的原則是多吃蔬菜、水果、堅果、豆類、魚類和全穀物等天然食物,少吃含糖飲料、加工肉品和高鹽食物,紅肉的攝取也不宜過量。張醫師說,攝取健康飲食的人可減少30%罹患慢性腎臟病的機率,以及降低23%得到蛋白尿的機會。

這些食物盡量少吃或「忌口」

張醫師建議以下幾種食物盡量少吃或「忌口」,以免傷腎。

1、菸、酒

根據許多實驗指出,吸菸對健康的危害甚鉅,不只會造成血壓上升、細胞缺氧、體內氧化壓力增高、促進發炎相關的細胞介質釋放,而且香菸的成分含有重金屬,當其進入人體後,主要會沉積在腎臟,長年下來會對腎小管和腎絲球造成損害。

雖然有的研究指出,「適度」的酒精對心血管系統有保護作用,但過度飲酒的傷害更是無庸置疑,會使血壓升高,增加腎臟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千萬不要「過量」飲酒,還是盡量戒酒為宜。

2、加工、精製的肉品與糕點

加工肉品(培根、火腿、熱狗等)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列為一級致癌物。
加工肉品(培根、火腿、熱狗等)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列為一級致癌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張維文醫師特別強調,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加工肉品(火腿、熱狗、培根、香腸、肉乾、罐裝肉品和肉製醬料等)因為可能致癌,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列為一級致癌物。

這些加工肉品在製作過程中,可能添加無機磷酸鹽,如果攝食過多會導致血磷偏高,即使是腎功能正常,但血磷較高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會比較高,從而增加洗腎的風險。

此外,各式甜點糕餅中所含的精製糖,對於腎臟的健康而言也是一大威脅。

3、消炎、止痛藥

放眼臺灣街道,藥局、藥妝店林立,許多人已經習慣於身體不舒服時自行購買成藥服用。但是,面對各式各樣的藥品,你真的知道它的成分和功效嗎?

張醫師說,有些病患到日本旅遊買了一些消炎藥回來服用,成分標示都是日文,到底包含甚麼成分,自己完全都不知道,這就形成了用藥的風險。

止痛藥在臺灣用得已經太浮濫了,長期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不但容易引起腎臟血流量減少,導致急性腎損傷,甚至可能演變成慢性腎臟病而不自知。張醫師呼籲大家避免自行服用消炎止痛藥,身體不適時應該尋求醫師協助,才能為患者開立適合的藥物,對症下藥。

許多「三高」患者擔心吃太多藥物會傷腎,其實無須過度擔憂,控制血糖、血壓、血脂的藥物幾乎不會傷腎,除非病情沒有控制好,才會導致腎臟出問題。

此外,想要有效預防慢性腎臟病和蛋白尿,除了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也應該搭配適度的運動:一週5天、每次30分鐘的中高強度運動。慢跑或球類運動都是很好的選擇,老年人、體弱者則可以選擇「快走」。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