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電網重啟對外投資

發表:2019-12-17 2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12月17日訊】(法廣RFI)中國國家電網(State Grid)已同意收購阿曼國有電力控股集團(Nama)旗下阿曼國家電網公司的49%股份,表明這家世界最大公用事業公司重啟收購大筆境外資產的交易。

據英國《金融時報》今天報導說,中國國家電網重啟境外投資。消息說,中國國家電網同意買入阿曼國家電網公司49%股份,表明這家世界最大公用事業公司重啟大筆境外資產收購。

中國國家電網週一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此次收購中國在這個中東小國遙遙領先的最大單筆投資,將推動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Belt and Road Initiative),後者是一項有爭議的1萬億美元計畫,旨在建設和投資歐亞大陸的基礎設施,一路延伸至歐洲邊緣。

這家總部位於北京的電力供應商未提供任何財務細節,但知情人士表示,該公司將支付約10億美元購入阿曼國家電網公司的股份。英國《金融時報》說,中國國家電網曾經是中國最積極的國家支持的境外投資者之一。

據路孚特(Refinitiv)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國家電網進行了七筆全球收購,共計支出84億美元。那年,它同意買下巴西最大配電企業CPFL Energia的控股權,以及希臘電網運營商的可觀股權。該公司目前還在義大利、葡萄牙和澳大利亞運營網路。當時,該集團的顧問視其為一家大型投資控股公司,計畫控制全球各地的電力公司。

該報導說,但從2017年開始,許多中國公司放慢了境外收購的步伐。境外對中國國有企業高調收購的審查變得更加嚴格,使他們很難在發達國家收購關鍵基礎設施。從2017年至2018年,國家電網的對外投資總計不到15億美元。根據路孚特的數據,在過去10年裡,中國企業總計在阿曼僅投資5000萬美元。

報導稱,此次對阿曼的投資是國家電網對境外交易「胃口」恢復的一部分,該公司今年迄今已進行五筆投資,共計支出約33億美元。

據報導說,中國國家電網將阿曼交易稱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一部分。根據這一雄心勃勃的計畫,中國企業在多個發展中國家建造了亟需的橋樑和港口,但也受到分析人士的批評,被指讓窮國背上無法償還的債務。巴基斯坦的一些項目只是在中國政府的壓力下才得到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包括與中東國家達成的多項協議,其中包括計畫與科威特政府聯手啟動的一隻100億美元投資基金。伊拉克在9月宣布將加入該倡議。

文章來源:法廣RFI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