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冬天特有的黑金(烏魚)(組圖)

發表:2019-12-16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優質的烏魚子(雌烏的卵巢)色澤紅潤,入口甘醇芳香,令人垂涎三尺。
優質的烏魚子(雌烏的卵巢)色澤紅潤,入口甘醇芳香,令人垂涎三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早上到魚攤上買魚,老闆介紹現在正是烏魚產季肉質特別的鮮且肥美好吃,老闆說烏魚有公的母的,如果單吃魚肉就買公的如果想要有烏魚子,那就買母的。

烏魚子在市面上價錢很貴的,所以如果單買公的烏魚可能一尾大概一百多塊錢,如買母的烏魚就要貴上好幾倍才可買到,因為母的烏魚可以取肚中的烏魚子,把它曬乾就成了很棒的下酒好菜了。老闆還特別給我介紹烏魚怎麼料理才好吃,他說,新竹有在地好吃的米粉配上烏魚真是絕配太好吃了,還教我怎麼煮烏魚米粉湯才會好吃呢!

烏魚在臺灣冬至前後左右盛產,由北邊海域南下游至臺灣海域周遭產卵,這時正是烏魚產季。烏魚全身皆可食用,其中烏魚子、烏魚膘、烏魚肫被稱為「烏魚三寶」!而烏魚卵製成的烏魚子更為漁業帶來滿滿「烏金」!烏魚肉質肥美、鮮嫩,富含蛋白質,不過烏魚的內臟魚膘及烏魚子等膽固醇含量高,務必留意食用量。

烏魚牠的學名叫做「鯔魚」。在中華民族的飲食文化中,吃烏魚可源溯至夏商時期,從安陽殷墟出土物的水產品中,發現大龜、鯨魚骨、鯔魚骨等,而且出土的鯔魚,與其他鳥獸、骨塊相混,專家推測應是庖廚中之物,顯示在3千多年以前,中原地區已可吃到,包括錙魚在內的東南海域出產之水產品。

當季的烏魚肉質鮮美。
當季的烏魚肉質鮮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烏魚從頭到尾都能入菜。優質的烏魚子(雌烏的卵巢)色澤紅潤,魚卵顆粒分明,入口甘醇芳香,有點黏牙但又不會太鹹,齒頰留香。魚頭及魚尾可煮蒜苗魚湯或是砂鍋魚頭,中間部位肉質細嫩又沒細刺,很適合抹鹽巴乾煎,或是加豆蔭鼓燒蒜苗。烏魚料理既簡單又美味,令人垂涎三尺。

烏魚便宜卻營養價值高,而且蛋白質的含量比一般魚類高,能幫助身體組織建造,又可提高免疫力和補充體力及營養。對產後補身體的媽媽及需要補充營養的病人非常適合。

烏魚子在冬季買氣很旺,很多人都買來當過年的期間年節禮品送人,但別忘了有烏魚才有它!烏魚為冬季盛產魚,魚肉白皙鮮嫩、可口,更是良好的蛋白質攝取來源,有助皮膚、組織修復,其具有鉀、磷、鈉、鎂以及鈣等礦物質與部分維生素,烏魚的魚肉含有適量脂肪,因此使魚肉口感佳。

大家平常聽到的「烏魚三寶」是指烏魚子、烏魚膘、烏魚肫。當捕撈漁船入港後,立刻將卸下的烏魚,以整尾來拍賣。大盤商把一尾一尾的烏魚買回去後,在工廠剖開肚子,取出值錢的烏魚子、烏魚膘、烏魚肫再加工處理,將黑金變成黃金。剩下肚子空空的烏魚身體,就便宜批給魚販在市場隨便賣吧。

在營養學來說吃當季當地的食材是最環保、經濟且營養價值高的,所以呼籲大家應該多多食用,尤其烏魚有著良好的蛋白質營養價值又高。

責任編輯:芷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