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爆布魯氏菌疫情 人獸共通傳染 109人呈陽性(圖)

發表:2019-12-12 06: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流感 病毒
12月10日哈爾濱獸醫研究所再曝有學生感染布魯氏菌。(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再爆布魯氏菌疫情感染!繼本月7日蘭州獸醫研究所通報96名師生布魯氏菌抗體陽性後,10日哈爾濱獸醫研究所也被曝有學生感染布魯氏菌。兩地累計已有109人呈陽性感染。

據《環球報》報導,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前去就診的49名學生均來自中國農科院蘭州獸醫研究所(簡稱:蘭獸所),其中37人今年8月在蘭獸所實驗室有短期動物接觸研究工作,在學習期間無動物接觸史,最終確診13例感染者,其中確診1例、疑似2例、隱性感染10例。

有消息傳,蘭獸所疑實驗鼠出問題,才導致布魯氏菌病擴散,但相關消息未得到官方證實。

《澎湃新聞》報導,隨著布魯氏菌病疫情不斷擴散,9日中午曾有4、5名身著白色防護服「全副武裝」的工作人員,在蘭獸所用高壓電動噴霧器,但效果如何仍令外界堪憂。

央視新聞報導,蘭州獸研所成立於1957年,其實驗動物中心年生產各類小鼠60000隻、豚鼠2000隻、實驗兔1000隻,提供其他科研、大專院校等不同級別的實驗動物。

此外,中國農科院下屬單位哈爾濱獸醫研究所也被曝有學生感染。

就此,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員會10日發布通報稱,截至當日下午5時,此次疫情相關報告布魯氏菌抗體陽性者13人,其中確診病例1例、疑似2例、隱性感染10例。

布魯氏菌病俗稱蔫巴病、懶漢病,是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由布魯氏桿菌屬引致。這種細菌可寄宿綿羊、山羊、豬和牛等動物,在自然生態環境中適應力較強。患者通常透過接觸受感染動物的分泌物,或進食受污染的肉類或奶品而受感染,而在牧場或屠房等地方工作的人士,受感染風險會較高。

布魯菌侵入人體後,會使人體體溫上升至40℃以上並引發全身抽搐等症狀。而依嚴重程度可能造成心血管系統、運動神經系統、生殖系統、腦神經系統等病變。

廈門大學附屬翔安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付麗娟曾表示,動物傳染一般以牛、羊、豬為主,「囓齒類動物傳播布氏桿菌少見。」

內蒙古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研究員李林川則表示,目前已知有60多種動物可作為布魯氏氏菌貯存宿主。羊、牛、豬作為傳染源最為常見,其中羊是人類布魯氏菌病的最主要傳染源。

而人類布魯氏菌疫情爆發,主要來自動物傳染和實驗室污染。如果接觸動物時沒做防護、沒戴口罩,就可能通過呼吸、皮膚接觸感染;如果實驗室通風不好,布魯氏菌污染環境後也容易形成氣膠,造成呼吸道感染。

據了解,該病潛伏期一般為1至3週,平均為兩週,部分病例潛伏期會更長。急性期病例以發燒、乏力、多汗、肌肉關節疼痛和肝、脾、淋巴結腫大為主要表現;慢性期病例多表現為關節損害、長期發燒等。

責任編輯:天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