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習近平真該想一想了(圖)

發表:2019-12-10 1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媒認為,從香港抗爭事件開始,北京面臨內外環境巨大變化,習近平真該想一想了。
法媒認為,從香港抗爭事件開始,北京面臨內外環境巨大變化,習近平真該想一想了。(圖片來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香港週日大遊行,組織者民陣稱80萬人上街,反送中運動爆發前期,香港曾有過幾次百萬級遊行。經過港府重重打壓,在整整半年之後的這個週日,香港還有這麼巨大規模的人群上街,法媒認為,從香港抗爭事件開始,北京面臨內外環境巨大變化,習近平真該想一想了。

80萬港人再上街 法廣:北京和港府束手無策

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日,12月8日(週日),由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發起的國際人權日遊行,有80萬港人上街,遊行隊伍打出了「時代革命,光復香港」,「追究警暴、捍衛人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橫幅,並高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打倒所有暴政」、「驅除共黨還我香港」、「查警暴、止警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等口號。

法廣12月9日刊文指出,6個月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推動旨在容易向中國大陸遣返嫌犯的香港逃犯條例(送中惡法),她沒有想到會引發一場香港空前的抗爭運動。港府以及港府背後指揮的北京,曾經指望著這場運動自生自滅,曾經指望著這麼持久的運動會讓港人逐漸厭煩,運動中少數人以暴易暴的場景會讓「和理非」畏懼退卻,結果,一切都沒有發生,只是讓最初一個旨在要求徹底取消修例的運動演變成一場全民爭取民主的運動。這個週日「國際人權日」的大遊行又有如此巨大規模的人群上街。

文章認為,這顯示在港府和北京這一方,儘管香港警方換了一個更強有力的警長,儘管習近平多次重申對林鄭月娥的堅定支持,都無濟於事。

香港區選結果令中南海吃驚 習近平受矇蔽?

特別是兩週前(11月24日)的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是香港民主派大獲全勝,民主派在18區共452個議席中拿下388席,親共建制派慘敗,只剩59席,建制派把持區議會20多年的局面被打破。這次外界指為變相「公投」的選舉,讓北京和港府都灰頭土臉。

法廣文章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大約沒有想到,香港民主派在地方選舉取得空前勝利。

根據美國‘外交政策’資深編輯帕爾默披露說,有三家中共央級官媒,提前把建制派得勝的新聞稿都寫出來了,選舉結果出來後,編輯部一片驚慌,不知所措。

臺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向中央社表示,建制派幾乎全軍覆沒,讓習近平難堪,因為習不久前才接見林鄭月娥,並對她帶領的港府給予「高度相信,充分肯定」,顯示出習對香港局勢存在嚴重的誤判。

有關中南海對香港形勢發生嚴重誤判,有各種原因分析。不少人解釋這是習近平被中共自己的信息系統所誤導矇蔽。

北京的獨立政治分析人士吳強說,北京對香港的民意以及對民主政治一直不瞭解也不理解,這使得北京對香港的局勢做出了誤判。而除了誤解、不理解民意以外,「他們似乎也被自己的新聞機關、宣傳機關,駐港機構,無論是中聯辦還是港澳辦對香港選情投其所好的分析給誤導了。」

也有消息稱,中聯辦、港澳辦和特首林鄭均報告給中央要求如期選舉,特別是林鄭的意思是「要讓抗爭勢力輸得心服口服、沒話說」。但當開票結果出來時,中共傻眼了,完全不知道如何應對,內部亂作一團,「至今沒有一個像樣的解決方案」。

但政治評論家胡平在外媒發文認為:「習近平的問題不是受矇蔽的問題,而是能力的問題,是理解力的問題,是判斷力的問題」。

事實上,此前香港的多次民調早已駁斥中共的自信,只是共產黨不肯承認。香港民調顯示,香港人缺乏對大陸的認同感以及有對港警的高度不信任,雖然絕大多數香港人也不喜歡暴力,但他們認為暴力的原因還是歸罪於政府。

港人終極訴求未變 習近平有別的選擇嗎?

在民主派取得了空前的勝利,建制派幾乎被壓縮到牆角之後的週日,民主派又和民眾一起上街了。港人的訴求照舊不變,他們的核心訴求有追究警方在這場運動中的濫權和暴力鎮壓行為,他們最根本的要求是北京履行當初的承諾,要求「真普選」。

法廣認為,林鄭月娥很快將要去北京述職,會可以預料的是,習近平照舊堅定不移地支持林鄭月娥。文章質疑,難道習已沒有了任何別的選擇?

文章指出,事實上,北京政權管制香港民主的努力幾乎沒有成功,他們低估了壓縮一國兩制、壓縮香港高度自治會帶來的嚴重後果。

經歷2014年那場失敗了的要求直選的雨傘運動,以後發生了銅鑼灣書店五名員工遭中國公安綁架的事件,而英國領事館前職員鄭文傑因涉反送中在中國大陸被抓被虐待的實情披露,再次給港人難以癒合的傷口添傷。港人已清醒地知道了再無退卻的可能,如果香港獨立的司法地位不保,他們一個個都成了籠中之鳥。

但在六個月抗爭之後,北京當局還沒有清醒。法廣文章說,習近平可能沒有想到,在這持續反抗的六個月,正是當局拒絕對話,拒絕聽取民間的請願,造成了香港持續大動盪的局面,但這也讓國際社會深度理解了香港人為何拚命要保住北京當年在主權移交時的承諾,同時也讓世人看清楚了北京的專橫霸道獨裁。特別是美國國會兩黨、華盛頓的精英們,美國主流民意已經在針對中共政權方面形成高度共識,香港人權法短時間內正式生效。習近平可能沒想到,這正是他的政權所造成。

北京或搞秋後算帳 但習近平將永陷香港「人民戰爭」泥沼 分析指他該醒醒了

法廣文章指出,表面上看香港很弱小,北京或會搞秋後算賬,文章援引分析人士胡少江認為,北京一定會變本加厲地進行反攻,包括在經濟上,國家控制的國有經濟和國有控股經濟將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規模進軍香港,擴展信得過的「子弟兵」隊伍,排除不聽話的香港僱員;在政治上,對香港現有的司法制度進行更加強力顛覆,他們的目標將會針對具有獨立性的法官,並通過人大更經常地釋法來摧毀香港司法獨立的最後保障;他們將大力向香港大、中、小學移植大陸那一套洗腦做法,強化控制香港社會。

但法廣指出,如果這樣想,習近平可能會永久性地陷於泥沼。數月以來的抗爭,港人的韌性,不屈,昭示出的某種前景,恐怕長遠來講對北京政權並不樂觀。特別是香港是一個年輕的社會,參加這場民主運動的巨大數量的年輕人群,已經被北京成功塑造成了中共的反對派。而最關鍵的是,時間在他們一邊。而時間,對地球上僅存的不太多的幾個專制社會越來越不利。

文章認為,這並非北京莫須有地指責這是港獨在行動,這是一場「暴亂」,又或是所謂美國在操縱,事實證實這只能讓信息流暢的國際社會笑話。

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與中共在中國大陸搞嚴密維穩和信息封鎖不同,香港不是北京,香港發生的一切,不可能被政府任意封鎖,所有資訊都實時通過視頻、照片、文字、口述傳向了全世界,正是香港事件的實時性效應,使美國國會幾乎以全票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文章以美中關係為例,認為北京正面對外部環境的巨大變化,從香港人權與民主的法案,再到將制訂新疆人權法案,加上去年生效的臺灣旅行法,還可能有西藏人權法,美國對中國政策變化之大,中美恢復外交關係以來,可謂前所未有。

在內部環境方面,因香港與廣東緊鄰,香港抗爭對中國大陸產生了溢出效應。儘管中國大陸封鎖和打壓有關消息傳播,但從朋友圈傳出的信息顯示,知道香港事件真相並且支持香港青年的大陸人不少,只是暫時不敢公開表達。香港反抗運動越是持久,港人反抗精神也將持久向中國大陸擴散。

故此,法廣歸結認為,習近平真該想一想了。

《看中國》專欄作家鄭中原早前也刊文認為,不管習怎麼想,他是黨魁,香港結局的好與壞,他都得承擔,就像現在外界指責,只能指責習,不止這一問題,習一天死保共產黨,其黨所有歷史上的罪惡都得他承擔,實屬不智。只有行大破大立、倒戈滅共之舉,才有未來。

鄭中原認為,香港人眾志成城,也在國際社會獲越來越多聲援,中國大陸在嚴控之下也有很多明白人,在等待時機。而習近平深陷香港「人民戰爭」,一日無法自拔,中南海的那些身邊人只會在笑話他,看他從黨魁變成罪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