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生全球最聰明?調查報告出爐意外惹議(圖)

發表:2019-12-08 0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考 中國學生
一群努力在讀書的中國高中生。(圖片來源: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8日訊】中國學生在全球最聰明嗎?近日一個國際組織對全球約80個國家60萬15歲學生普查後發現,中國學生最聰明」。但有輿論質疑,中國貧富差距極大,這些接受普查的中國學生均都來自最富裕地區,同時指出,雖然中國學生很聰明,但普遍缺乏獨立思考能力和研究能力。

《美國之音》報導,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下屬研究項目「國際學生評估計劃」(PISA)中,有一項三年一次的普查,包括閱讀、科學、數學三項「核心科目」測試,按照四等評級,四等最高。而今年的結果在12月3日出爐,顯示中國學生三項均為四等。

相較之下,美國學生的閱讀和科學兩項為三等,數學為二等;英國學生三項均為三等;新加坡學生2015年普查中曾三項獨佔鰲頭,但此次位居第二。

對此,彭博新聞社報導,「結果顯示,中國青少年學生全球最聰明」,同時援引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秘書長的話稱,「學校今天的質量,將注入經濟體明天的實力」 。

不過,中國非政府組織活動人士楊佔青則認為,該調查結果並不意外,因為中國家庭和學校都很重視分數,甚至將其視作未來唯一的出路。可是,死讀書的後果是,「即使中國學生在學生時期成績非常好,但缺乏獨立思考能力和研究能力,」而這種所謂「最聰明」,應是指「學習成績」和「知識能力」比較高。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報導認為,此次調查結果並不能體現中國學生的整體情況,因為參與這項普查的中國學生,都來自北京、上海,江蘇和浙江四地;這些地區的孩子並不能代表其他地區的孩子,尤其是農村地區千百萬青少年的狀況。

楊占青舉例說明,他指「說起北京的家長,那是誰也比不了,一年要花十幾萬,甚至更多,給小孩上各種各樣的補習班,不說農村,這是其他地方、其他中等城市、省會城市、內地城市比都比不上的。」

對此,《富比士》評論指出,今年的高分又被一批包括中國人在內的考試高手創造出來。且這項普查似乎忽略了一個主要問題:為什麼大家要在乎這個分數?這種普查得分和一個國家經濟、政治或全球成功的聯繫在哪裡?遺憾的是,在這一點上,普查報告並沒有予以說明。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