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 唐太宗謙恭 向孔穎達求教 論語 (數文) 

作者:秦如初整理 發表:2019-12-02 1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唐太宗降禮納仇

唐太宗七、八歲時,就胸懷大志。隋朝大業末年,左親衛(官職)竇軌的弟弟竇琮,犯法逃亡到太原。由於過去竇琮與唐太宗有仇,總在擔心被告發。

當時,唐太宗正為反隋,蒐羅天下英傑,於是降低身份,邀請竇琮到自己家中,出入臥室。竇琮心中漸漸踏實,感激敬信。

(《冊府元龜》)

二、信任如長城

宋孝宗說:「朕對魏公的信任,如對長城。不容挑撥動搖。」

(《通鑒》)

三、不許稱聖

漢光武帝,在建武七年,下命令:凡是上書的人,不得稱呼皇帝為聖上。

(《後漢書》)

四、謙虛可以免禍

晉元帝曾經告誡子弟說:「強盛和滿盈,是治家所深忌的。氣候尚有四季的推移、變化,我們有什麼德行,可以不衰敗呢?只有謙虛,再

謙虛,也許能夠免禍。」

(《冊府元龜》)

五、唐高祖與大臣同榻而坐

唐高祖,剛登上皇位時,對下屬直稱自己的名字,和大臣同坐在一張床上。

劉文靜勸告唐高祖說:「過去晉元帝曾和朝臣同坐,王導奏道:『太陽和萬物,如果一般高下,萬物如何沐浴太陽的光澤?』現在您作為至高無上的君主,和朝臣平起平坐,群臣怎能自安?」

唐高祖說:「從前漢光武帝,與舊友嚴子陵,同臥一床,甚至嚴子陵把腳壓在漢光武腹上。你們大家都是老將、名臣和過去的親友,現在我雖順應天命,坐了天下,怎麼能忘本呢?」

(《冊府元龜》)

六、唐太宗謙恭,向孔穎達求教《論語》

唐太宗問孔穎達《論語》中「以能問於不能,以多問於寡」、「有若無,實若虛。」說的是什麼意思?

孔穎達一一做瞭解答,並且說:「帝王內心聰明,應該外表深沉虛靜。如果位居極尊,而炫耀聰明,以才凌人,文過飾非,而拒絕忠言,就會與臣民隔絕,下情不通了。」

(《唐鑒》)

七、邵伯住草棚,百姓家家溫飽

周朝時期,邵伯,在朝廷裡主持政務,政治興隆昌盛。他的住宅卻十分簡陋。朝廷主管修建的官員,請求替他,在邵地,蓋一棟好房子給他住。邵伯不同意,他說:「如果因他一個人的享受,使千家萬戶受到干擾、不安寧,這不符合上代國君周文王的主張。」

他經常走出朝堂,在田間小路上,接見百姓,聽取他們的意見,並處理各種問題。當時,邵伯露宿野外,在棠梨樹下,搭一個草棚子居住。百姓看見了,非常感動,不論是種地的,還是養蠶的,都互相勉勵,加倍幹活。年年豐收,家家溫飽。

後來,做官的人,驕傲奢侈,不關心百姓疾苦,苛捐雜稅多得數也數不清。百姓窮困,沒有錢及時種地、養蠶,都錯過了時節。人們常常想起邵伯,懷念他。當時有一位詩人,親自來憑弔邵伯遺蹟,看到了邵伯曾經在棠梨樹下住過的地方,思慕之情,油然而生,就由衷地唱出了讚美的歌,歌詞云:

甘棠翠綠,

甘棠蓬勃;

請勿伐我,

邵伯在這裡住過!

(西漢韓嬰《韓詩外傳》)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