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香港的戲劇處境(圖)

作者:陶傑 發表:2019-11-30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陶傑:香港的戲劇處境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感恩節集會(龐大偉/看中國攝影圖)

【看中國2019年11月30日訊】總統川普出於對中國主席習近平先生的尊重,終於簽署千呼萬喚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從此香港特府的行為,包括特首、行政會議、包括警務處處長在內的高官,接受美國國會與美國國務卿的監管。

中國不反對,香港從此進入某種中美共治的時代。對於討厭政治的商界,在香港做生意,一貫西方意義的法治、人權、契約精神,多一層監管、多了一個擔保人(Guarantor),當樂見其成。

美國此一法案,是對於二十二年來香港特區政府守護香港國際城市地位、尤其是對林鄭月娥特區政府施政潰敗的某種懲罰。是美國這個校長,給林鄭月娥、張建宗、香港特區政府司局長的一張成績單,也是美國對這批想把子女教育、私人財產和家庭護照等等,偷偷想擠入西方文明社會的三等客,一把推下車,不讓他們還想紛紛追上來伸出手欲抓住車門不放,還加上的一腳。

美國對林鄭班子公然在全世界面前動手,當然有理由。由竟然驅逐外國記者會主席開始,到頑固通過送中法,外國勢力屢加勸誡,力陳不可,林鄭卻以當家作主的傲慢不予理會。這樣不幸就把美國人惹毛。

有如一席晚宴,不錯習主席是主家,但美國是當晚首席貴賓。林鄭張建宗等只被視為Waitress和Butler。這夥侍僕上菜過程不但踩了來賓的腳,最初以為你無心,但美國還在餐湯裡繼而發現蒼蠅。於是霍然起立,即刻發作。

打狗看主人臉,若坐主家席,面對美國人偶一發作的那一點點所謂白人至上霸權主義行為,此時應該輕咳一聲,掩飾那一點尷尬,隨即說個葷笑話打圓場。

然而一個飯廳裡,開始劍拔弩張。

「一國兩制」執行到今日,美國和西方開始不滿意。本來就是美英中三方共管的地方:英國有普通法和洋法官,美國監管銀行金融,中國持份其餘。此一三腳平衡,本來形成某種默契,現在卻有人想打破。

香港向來是一家龍門客棧:這一桌子似是主角,哪知另兩三桌子還有其他怪客暗中喝酒。樓上還有兩三桌在觀察動靜。林鄭班子只是店小二,一甩毛巾,只管朝四方的賓客點頭哈腰請裡邊上座。但這幾個跑堂,實在太不懂規矩。

沒看過胡金銓的經典剪接,總也看過「唐頓莊園」,林鄭之流就會知道他們在這個場子的位置。但他們似乎不知道。這就緊張了在戲院裡吃爆米花的觀眾。

(文章由作者陶傑授權《看中國》轉載自蘋果日報。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