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著尼亞加拉的硝煙(1):1812年戰爭前後的聖勞倫斯河海路(組圖)

作者:辛迪 發表:2019-11-30 1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達爾豪西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達爾豪西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圖、文/辛迪

題記:2019年公民日假期,我們壹家人到安大略省南部旅遊壹天,緬懷加拿大得以存在的壹段歷史,感謝所有保衛加拿大的英雄們,因為這些人,我們今天才能得以從中國踏上北美大陸過和平的生活。短短壹天的行程中,濃縮了安省最美的湖景、最有經濟價值的運河,加拿大最愜意的小鎮、最好的美食、加拿大最具歷史意義的地方和最偉大的英雄、世界級的自然景觀等。雖然是當地朋友推薦的自創路線,卻不失為加拿大最佳的旅遊路線之一。

循著尼亞加拉的硝煙1:1812年戰爭前後的聖勞倫斯河海路

一、達爾豪西港風雲

循著尼亞加拉的硝煙1:1812年戰爭前後的聖勞倫斯河海路
達爾豪西港。(圖片來源:辛迪/看中國)

響晴白日,我們驅車到安省聖凱瑟琳市(St.Catharines)的達爾豪西港(Port Dalhousie),從這名字就能看出這裡是英裔和法裔混居的地方。1812年,已經獨立的美國偷襲加拿大,占領了上加拿大(現在的安省)和下加拿大(現在的魁北克省)南部的壹些地區。這場戰爭被美國人稱為“第二次獨立戰爭”,美國希望占領全部英國殖民地,去掉英國對美國獨立的威脅;加拿大人稱這場戰爭為“1812年戰爭”,是加拿大歷史上遭遇的唯壹壹次侵略戰爭。加拿大的歷史書上記載著:美國人以為他們新興的民主制度壹定會受到加拿大人的歡迎,老百姓會擔食壺漿夾道歡迎,沒想到卻遭到加拿大人的迎頭痛擊。

加拿大的主要居民是英國來的英格蘭人、愛爾蘭人、蘇格蘭人,還有法國來的法蘭西人。這些歐洲裔的居民混居在聖凱瑟琳,本來有各種矛盾,卻因美軍的入侵立刻團結在壹起,民夫們主動參戰。

達爾豪西港位於安大略湖幾乎最西部的地區,在當時是沿聖勞倫斯河(St Lawrence River)從大西洋進入內陸的聖勞倫斯海路的終點。這裏就成了新戰士們從內陸開赴上下加拿大戰場的起點。不難想象,200多年前在這個小港曾經揮灑了多少母親、妻子、姐妹的眼淚,又有多少男兒站在船頭凝望著遠去的家園壹去不回。

風雲變幻,戰爭早已結束,加拿大的勝利迎來的是美加兩國200多年的和平。如今的達爾豪西港寧靜得好像壹副水彩畫。遊艇停泊在寧靜的港灣,父母帶著孩子和狗狗一同在水中嬉戲。

循著尼亞加拉的硝煙1:1812年戰爭前後的聖勞倫斯河海路
父母帶著孩子和狗狗一同在水中嬉戲。(圖片來源:辛迪/看中國)

安大略湖沿岸的景色都很美麗,但我認為這裏最美。因為加拿大基本位於安大略湖的北岸,從北向南看,迎著陽光,晴天時湖水是深藍色,風向的關系,湖水會經常象海水一樣波濤澎湃。而對岸是幾乎沒有多少人口的美國鄉鎮,所以從北岸看安大略湖,一望無際。這樣的景色與其說是看湖,不如說是看海。

而聖凱瑟琳市卻位於安大略湖的南岸。水平如鏡,順著陽光望去,淡藍湖水與天一色,湖水被陽光蒸起,湖面上浮著淡淡的薄霧,才把天與湖分開,真如仙境壹般,令人心曠神怡。

循著尼亞加拉的硝煙1:1812年戰爭前後的聖勞倫斯河海路
水粉畫一樣的安大略湖。(圖片來源:辛迪/看中國)

湖對岸,是北美人口密度第三大的城市多倫多。曾經的世界第壹高塔加拿大國家電視塔(CN Tower)和其它一些摩天樓就矗立在湖邊。我詢問了一位衣著體面的上了年紀的西人女士,能否看到電視塔。她告訴我:“達爾豪西港岸邊的幾座白色燈塔中深入水中的那座,便是從電視塔向湖對岸做90度垂直線的焦點。所以只要順著那個燈塔向對岸看去,便可找到加拿大國家電視塔的位置。上午因為有霧,塔被遮住了。晚上來,霧散了,再加上塔上的彩燈,很容易就可以看到電視塔!”讀者朋友來旅遊如果不在意晚回城,可以在返回的路上再到這裏來,欣賞有國家電視塔的安大略湖夜景。

循著尼亞加拉的硝煙1:1812年戰爭前後的聖勞倫斯河海路
幾座白色燈塔中深入水中的那座,便是從電視塔向湖對岸做90度垂直線的焦點。(圖片來源:辛迪/看中國)

二、威蘭運河

繼續南下,便要跨越威蘭運河(Welland Canal)。在威蘭運河開通前,來往安大略湖和伊利湖的水路交通不聯通,需途經尼亞加拉河並在尼亞加拉瀑布附近卸貨,貨物經陸路運送到瀑布另一邊後再上船。1812年戰爭勝利後,加拿大經濟繁榮。1820年代,尼亞加拉地區商人威廉·鹹美頓·梅裏特(William Hamilton Merritt)做了運河的可行性進行研究,於1824年動工興建威蘭運河。北起安大略湖畔的達爾豪西港(Port Dalhousie),南達羅科爾伯恩港(Port Colborne),至伊利湖。全長43.4公裏,中途與威蘭河交匯而得名。船隻可以避開尼亞加拉瀑布來往伊利湖和安大略湖,大大延伸了聖羅倫斯海道。

現在運河南北兩端的高度相差約99.5米,途中共有八個24.4米寬的船閘,都容許船隻升降四十多米。運河船隻的長度十分巨大,最長225.5米,最高35.5米,運河沿線橋梁多數為開啟橋。

循著尼亞加拉的硝煙1:1812年戰爭前後的聖勞倫斯河海路
二號船閘橋樑開啟,一隻大船正在駛來。(圖片來源:辛迪/看中國)

循著尼亞加拉的硝煙1:1812年戰爭前後的聖勞倫斯河海路
大船開始通過二號船閘。(圖片來源:辛迪/看中國)

運河使底特律、溫莎和克裏夫蘭等五大湖區沿岸工業城市出產的製成品得以抵達蒙特利爾或魁北克城的港口再輸入大西洋。這條加拿大運河使美加兩國因此都受益。每年約有3000艘船隻使用威蘭運河。運河由聖羅倫斯海道管理公司營運,是這個地區最大雇主與經濟發展的動力。

循著尼亞加拉的硝煙1:1812年戰爭前後的聖勞倫斯河海路
看不見首尾的巨輪。(圖片來源:辛迪/看中國)

循著尼亞加拉的硝煙1:1812年戰爭前後的聖勞倫斯河海路
(圖片來源:辛迪/看中國)

我們所經過的是運河的二號船閘。到達時橋已經被高高豎起,車輛都等在兩邊。壹會兒,壹艘巨輪展露頭角,緩緩由上遊駛向船閘。過程中幾乎只能見到船身,頭尾都看不到,最後高高的船樓出現了,這樣的龐然大物就這樣出現在眼前,緩緩的平移,這景象簡直像在夢幻中……

(待續)

(作者辛迪是來自北京的優秀建築師,在多倫多是資深城市設計師,是加拿大極少有的說國語的註冊專業規劃師。)

責任編輯:察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