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製造美國第一顆原子彈的中國女科學家(視頻)

發表:2019-11-28 0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上世紀40年代,能夠參加製造世界上第一顆原子彈製造的科研人員是當時物理學的頂尖人物。在這個團隊中,有一位中國女性——吳健雄,一位和諾貝爾獎擦肩而過的人。

作為一位中國女性,非美國本土長大的婦女能夠參加到原子彈製造已經是一個奇蹟。在當時的美國,一個來自東方的女性,不僅進入了科學領域,而且是尖端的科學團隊。對她的出現,除了奇蹟,沒有更合適的詞。海外把她和居里夫人相比,稱她為「中國的居里夫人」、「物理學的第一夫人」和「核物理研究女王」。這絲毫不過分。

諾貝爾獎
諾貝爾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回顧吳健雄的生平,1912年她出生在江蘇太倉,就讀於她自己父親吳仲裔建立的明德學校。她從2萬考生中,以第9名考中了蘇州第二女子師範學校。然後考入南京中央大學數學系。畢業以後,在中國短暫停留後,吳健雄於1936年登上客輪前往美國。從此開始了在異國他鄉的37年科學歷程。

在美國吳健雄結識了無數當時的科學領軍人物,有愛因斯坦(1905諾貝爾獲獎者)、塞格雷(1959諾貝爾獲獎者)、密立根(1923諾貝爾獲獎者)、奧本海默(原子彈之父)、勞倫斯(1939年諾貝爾獲獎者)、楊振寧(1957諾貝爾獲獎者)、李政道(1957諾貝爾獲獎者)等等。吳健雄幾乎可以說是在諾貝爾獲獎者周圍學習和工作。

物理學界,眾所周知吳健雄本應獲得1957年諾貝爾獎,但是由於對女性的無視,讓她和諾貝爾擦肩而過。所以1978年在建立國際沃爾夫獎時,吳健雄成為獲得該獎的第一人。

吳健雄的成功不是她個人的幸運,而是她自己的才華使她躋身於世界科學家之列。否則她也不會成為美國物理學會歷史上第一位女性會長。人們可以想像一下,一個來自遙遠中國江蘇太倉小鎮女子居然成了美國物理學會的會長。

在科學界吳健雄創造了數個一個。

她是第一位成為美國物理學會會長的女性—1975年。

她是第一位普林斯頓大學榮譽博士的女性—1958年。

她是第一位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中國女性—1958年。

她是第一位研究法人獎的女性—1959年。

她是第一位香港中文大學第一位榮譽博士的女性—1969年。

她是獲得國際沃爾夫獎的第一人—1978年。

她是第一位獲得小行星命名的在世科學家—1990年。

吳健雄一生獲獎無數。這裡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本文沒有意圖僅僅要展示吳健雄的風光榮譽的一面,而是要讓世人知道她作為一個女性在當時一個以男性為主導的科學領域,能夠取得這樣成績,後面的艱辛肯定要比別人付出得更多,比別人要忍受得也更多。她工作之努力,被學生稱之為「龍女」。

這裡謹以此文來紀念這位沒有先例的中國女科學家。

依據維基百科的資料,吳健雄先後畢業於國立中央大學和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師從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歐內斯特.勞倫斯。曼哈頓計畫期間,她參與研究了如何利用氣體擴散法分離鈾的兩種同位素(鈾-235與鈾-238)。

吳健雄長期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任教,她最著名的一項科研成果是利用實驗方法驗證了宇稱不守恆,這項工作令其同事李政道和楊振寧獲得1957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本人也因此獲授1978年首次頒發的沃爾夫物理學獎。

20世紀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吳健雄的哥哥與父母相繼去世。但由於美國政府當時對於公民出境的嚴格限制,她未能回中國參加親人的葬禮。1965年,在訪問香港時,她與叔叔及弟弟重逢。在1972年尼克松訪華後,吳健雄得以於1973年回國訪問。此時,她的叔叔和弟弟已因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迫害而身故,而她父母的墳墓也遭到毀壞。

晚年的吳健雄常直言不諱,她譴責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在六四事件中採取的鎮壓政策。

一起來看看Youtube視頻【東方居禮夫人-吳健雄】。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