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僅存養蠶達人 純蠶絲被一斤7千塊(視頻)

發表:2019-11-17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有位僅存的養蠶人,還能製作成相當搶手的蠶絲被,一公斤便要價7,000塊台幣,訂單一樣接到明年。示意圖。
台灣有位僅存的養蠶人,還能製作成相當搶手的蠶絲被,一公斤便要價7,000塊台幣,訂單一樣接到明年。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1月12日訊】台灣有位僅存的養蠶達人,就位在苗栗,還能製作成相當搶手的蠶絲被,一公斤便要價7,000塊台幣,訂單一樣接到明年。但是能夠碩果僅存,這位養蠶人可是挺過大陸低價競爭,用純手工的紮實堅持,將養蠶文化留在台灣。

據《TVBS》報導,一片片雪白蠶絲都是才剛成形的原料,就得趁著好天氣趕快曬乾,而在曝曬前,可還是有一連串繁瑣工序。

站在大鍋爐前面雙手忙個不停,今年已70多歲的涂泉明,可說是台灣唯一的養蠶人。

涂泉明:「他主要是膠要脫掉啦。」一捆捆用布包住的蠶絲,都得用熱水煮一個半小時,去除蠶寶寶吐絲時黏附於絲上的天然膠質,摸來才會絲滑柔順。

這間生態農場位在苗栗,其實是蠶絲業的一條龍產線,就連蠶寶寶吃的食物桑葉,也是自己種。

涂泉明:「比方說這一根(桑葉)來講喔,蠶寶寶一齡蠶剛出生的,那我們這邊嫩芯不採,我們要採這兩片。」

就連桑葉也都是學問,老闆說桑葉為蠶寶寶健康關鍵,交給別人提供真的不放心,可見養蠶業的勞力密集。過去清末劉銘傳赴台時,廣設蠶業生產區和改良場,到了1980年代蠶絲產業達到高峰,政府也在1978年輔導農民投入,但一切卻突然變調。

涂泉明:「1992年政府就廢耕,政策就改變了為什麼會改變,就是跟我們買蠶繭的國家,就日本他就轉到別的國家去買,因為我們的比較貴。」

涂老闆說他想保留台灣的養蠶文化,所以堅持撐下來,但卻擋不住產業急速萎縮。1992年蠶種數量年生產了92,500盒,外銷了8,875盒;1997年只剩1,128盒,而外銷掛零。這些蠶絲要賣給誰?因此蠶絲被成了一個能商品化的契機。

記者:「現在帶大家來到的是吐絲室,你可以看到蠶寶寶們,非常努力地在吐絲但是因為現在,不是主要的產季所以數量比較少一點,如果你需要做一公斤蠶絲被的話,就需要五千隻蠶寶寶。」

養足24到25天的蠶寶寶,會開始在平面的木框上吐絲,慢慢鋪上白色絲線,直到身體靜止不動或者四腳朝天變成蛹,產季時的最高養殖量多達20萬隻,一個月大概能產出40公斤的蠶絲。

這些天然蠶絲依據客人要求拉成被,以冬被來說大約是從3公斤起跳,目前1公斤7,000元,所以一床冬被大概賣價21,000。如果是大陸蠶絲,一公斤則落在4,000到5,000元不等。

記者:「觀眾朋友們可以看到,舒涵正在跟大姊們一起拉這個,手工蠶絲被而且你可以看到這個(蠶絲)韌性是非常足夠,所以都不會斷裂為什麼到現在,大家還是要用手工的方式來去拉這個被子,就是因為蠶絲是純天然的東西,所以你必須要順著它的勢,慢慢的去拉所以大家在拉的過程中,都會不停的去更換位置,唯有用手工的方式才有辦法,讓這個被子達到均勻。」

蠶絲很有彈性但得順勢而為,現在做的被是一年前就下的訂單。也讓涂老闆隊蠶業發展相當看好,甚至幫助有意願者投入。

涂泉明:「所以我們現在就是想有年輕的,想要從事這個產業的這個,我們就會義務的去協助他們。」

傳統智慧種桑養蠶,在時過境遷後的台灣,有這麼一名養蠶人,堅持用雪白絲線,保留著悠久的文化產業。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